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社会宣传  -> 正文社会宣传

大爱之城:“最美”从风景变风尚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8日 来源:温州都市报

  9月20日是温州市第十八个“公民道德宣传日”。明天,我市将举办第十八个公民道德日主题活动暨2020年“最美温州人·温州好人”发布仪式。届时,我市今年1~8月评选出的83例最美温州人·温州好人将在这里相聚,分享心路历程,传播好人力量。温州是全国文明城市,是“大爱城市、诚信社会、道德高地”。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浙江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深化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道德建设呈现持续向上向善的良好局面。

  民间道德奖达3777个,获奖人数逾1.94万

  自2010年起,我市“最美温州人·温州好人”评选已持续10年,共评选出728例。近年来,为进一步礼敬“最美温州人——温州好人”,传承“爱温州就做温州好人”的德育文化,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更是大力宣传身边好人的凡人善举,形成月月推,月月评,月月有好人的态势,广泛传播身边好人的高尚情操和精彩故事。本年度1~8月,我市共有在抗击疫情、敬业奉献、助人为乐、孝老爱亲、见义勇为、诚实守信等方面做出不凡之举的83位好人上榜。

  这几年,“最美温州人”从“风景”变“风尚”。我市通过“温州市道德模范”“感动温州十大人物”“最美温州人”“温州好人”等载体,积极发现、培育、选树、宣传道德典型,形成“最美在温州”的良好效应。

  截至目前,全市培育各级各类道德典型1800多人,其中有9人获“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1人被评为“感动中国”年度人物,14人获浙江省道德模范,87人获得温州市道德模范;41人入选“中国好人”,189人登上“浙江好人榜”,700多人被评为“温州好人”。

  红日亭、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学院被中宣部评为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温州晚报记者郑雪君入选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全市20多个职能部门开展“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医生”“最美妈妈”等“行业最美”评选活动,全市各基层村(居)设立民间道德奖3777个,总金额达3175万元,获奖人数超过1.94万。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发展主动仗中,930万温州人众志成城,内外温州人守望相助,谱写了一曲气壮山河的温州之歌。

  出台相关政策,使“有德者有得,好人有好报”

  这几年,“温州人真好,温州是个好地方,温州的明天会更好”成为广泛的社会共识。我市常态化开展道德主题宣传,营造了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温州道德馆成为彰显温州文明气质、展现温州人道德品质、讲好温州最美故事的文化地标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开馆两年来累计参观人数超12万人,成为我市“最美”场馆。

  我市以“最美温州人”为原型精心创作文艺精品,歌曲《最美在温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歌》,瓯剧《兰小草》,电影《李学生》《红日亭》,原创歌剧《五星红旗》,抗疫情景报告剧《温·暖》……一个个感人的故事承载着温州的道德之光,滋养全体温州人的精神世界。

  我市还制订《“最美温州人”礼遇和帮扶实施办法》,设立总资金规模达700万元的“最美温州人”“致敬文明”等公益基金,出台实施“最美温州人”信贷扶持、“最美温州人”落户等政策,在重要节庆、文艺活动中设置“最美温州人”专区、“最美温州人”荣誉席位,形成“有德者有得,好人有好报”的社会氛围。

  注册志愿者278万人,名列全国地级市第一

  这几年,“爱温州,就做温州好人”成为全体温州人的共同价值导向。我市连续19年举办“8·8诚信日”系列活动,发布诚信“红黑榜”。截至今年6月30日,我市综合信用指数在全国261个地级市中排名第13位,入选我国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我市持续开展“文明礼让斑马线”“车让人,人快行”等文明实践活动,市区礼让斑马线守法率超98%。在全市中小学、高校分别推行“四品八德”“新青年下乡”和研学教育活动,帮助青少年学生在道德实践中“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我市广泛推行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全市拥有各类志愿服务组织7638个,注册志愿者278万人,名列全国地级市第一,城市志愿者服务指数列全国第二。

  我市以文化礼堂为主阵地,以志愿服务为主要方式,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将全市662家政府机构、社会组织、文艺团体的7316个服务项目集纳到“宣传嘉”文化礼堂服务点单平台,累计为群众送去6.85万多场次的志愿服务,群众好评率超过98%。

  在第十八个公民道德日来临之际,为进一步礼敬“最美温州人——温州好人”,常态推进好人走进活动,传承“爱温州就做温州好人”的德育文化,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机关事务局、市文联决定联合主办以“德润瓯越致敬好人”为主题的2020年“最美温州人·温州好人”发布仪式,并通过现场访谈传播好人故事。市民可通过快点温州手机APP观看仪式现场直播。

  叶锋 张新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