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开拓进取 化危为机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1日 来源:温州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他希望我们积极发扬企业家精神,通过诚信守法、创新创造、爱国敬业、担当社会责任,来应对时代变化。我和身边的企业家们对此都深有共鸣和感触。

  首先,爱国爱党是企业创立的先决条件。中国历史上,远有张謇、卢作孚这样许许多多的爱国企业家,近有华为等爱国企业,他们将个人、企业的命运与祖国紧紧联系在一起,随着祖国一起发展壮大。因为中国、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本身是高度融合、不分彼此的,中国人在中国办企业,热爱祖国和人民是必然要求,也是办企业的先决条件。因为一个不爱国、不爱党的人办企业,在中国没有人民基础,必然是无根浮萍,无法长久的。

  其次,创新进取是企业生存的不二法门。我们公司自1994年建立以来,几经风雨,正是不断投入研发创新,才能在一次又一次的产品迭代、技术更新中跟上时代步伐、符合市场需要,从而脱颖而出。目前我们的钢管制造机械远销欧美、日韩。每每在时代局势变化之中,都是困难与机遇同在、挑战与希望并存。“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不变则不通,不通则不久,这是亘古不变的规律。企业只有不断创新,在困难与挑战中寻求机遇,才能化危为机。

  再次,诚信守法是企业经营的立足之本。每一位经历了1987年杭州武林门大火的温商,都不会忘记诚信守法经营对企业的重要意义。生产“星期鞋”“晨昏鞋”等劣质产品的温州企业曾使整个温商的信誉跌入深渊,直到这把“耻辱之火”过后,用了十几年的诚信经营才得以挽回。可见企业家的诚信守法,绝不仅仅代表着企业家和企业本身,还影响着一个地区、甚至一个民族的信誉。在互通互联、信息传播高度发达的21世纪,企业更应该注重诚信经营。我们公司在经营过程中高度重视诚信守法,设立了专门的诚信合规办公室,对企业诚信经营进行监督约束。

  第四,走出国门是企业壮大的必由之路。尽管近年来以美国为首的部分西方国家不断地人为制造贸易壁垒,加剧贸易脱钩,但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不会变。尽管目前全球因为疫情影响导致市场需求在短期内有所萎缩,但需要认识到的是,我们国家作为全球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最有力的国家之一,中国企业在全球复工复产的竞争上有了巨大的优势,这是其他国家的生产企业所不具备的。企业要敏锐意识到这个“空白期”,积极走出国门,填补国际市场缺口的同时壮大自身。

  最后,社会责任是企业发展的现实使命。“我们的政策是让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以带动和帮助落后的地区,先进地区帮助落后地区是一个义务。”这是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对企业家发出的期许。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民营企业的发展和壮大离不开党和人民的支持,而企业发展后反哺社会,也是每一个企业、每一位企业家的现实使命。目前有个别企业在追求利润、追求效益的过程中迷失了,罔顾社会责任,变成了破坏自然资源、污染环境、伤害人民的“罪恶企业”,但这样的企业注定不会长久。更多企业家和企业,都是勇担社会责任、兼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就如疫情期间众多捐款捐物的企业。企业勇于担当社会责任,才能得到人民的支持,才能走得更远。

  当下所处的“大变局”是国际形势,是个人和企业难以改变的。在这一形势下,困难与挑战是必不可少的,但同时也存在着机遇与希望。身为一名温商,我会积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带领企业通过爱国、创新、诚信的经营,坚持国际视野,勇担社会责任,抓住机遇,化危为机,不断发展壮大。

  潘益文

  作者系浙江中星钢管机械有限公司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