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制止餐饮浪费 要双管齐下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1日 来源:温州日报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多次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要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温州各级政府和干部群众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指示,并在不同层面加以贯彻、践行。但也应看到,由于长期形成的餐饮消费习俗、部分餐饮企业单纯追求利益最大化、一些机关企事业单位用餐缺乏内部引导和约束机制等主客观原因,仍有不少市民无宴不欢、无酒不兴,注重讲排场、撑面子,过度点菜、上高标准菜品、上超量菜品等现象屡见不鲜,从而造成巨大的餐饮浪费。

  为更好地应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国际形势巨大变局,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保障粮食安全问题的重要举措之一,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建议结合我市文明城市创建等活动,双管齐下,进一步营造市民积极参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社会氛围。

  建议一:财政奖补,堵住餐饮浪费。出台财政奖励政策,从餐饮浪费源头上着手,形成政策引领、协会主导、社区(环卫)监管、市民参与的格局。一是引导餐饮企业深化“光盘行动”,引导帮助消费者适量点餐、剩菜打包。政府主管部门和餐饮行业协会要出台奖励政策,对执行“光盘行动”成效显著的企业和消费者给予奖励,树立典型,鼓励理性消费、适度消费,拒绝浪费的餐饮风气。二是引导餐饮企业量化管理餐余垃圾,做拒绝餐饮浪费的排头兵。政企联动、科学谋划,从把控餐饮业厨余垃圾数量方面着手,依照餐饮业态规模(营业额)核定厨余垃圾数量额度,增量增收垃圾处理费用,采取梯级收费。对减量厨余垃圾的餐饮企业,则由政府给予适当奖励。

  建议二:单位立制,堵截食堂浪费。机关、企事业单位的食堂是拒绝餐饮浪费的另一个战场,为此,需要建章立制,打好食堂浪费的阻击战。一是单位工会、学生社团组织要发动职工、学生广泛讨论,推出公共食堂餐饮规范;要设定合理的取餐、购餐机制,引导职工(学生)牢固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意识。二要对浪费行为给予批评教育、道德约束,乃至经济方面的处罚。反之,则给予嘉奖。由此,齐心协力,上下联动,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为温州这座城市的新风尚。

  陈朝晖 叶建

  作者系温州市政协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