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双循环格局下提升温州电气 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的思考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2日 来源:温州日报

  当前,中央提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部署,这为提高温州电气产业基础能力、助推产业链升级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和战略机遇。创新是贯穿双循环的逻辑线,我们要将创新作为提升电气产业链现代化的主要驱动力,聚焦电气基础高级化和产业数智化改造,加快世界级先进产业集群打造。

  把握国内大循环

  推进电气产业链的创新实践

  温州要着力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为电气产业创新实践创造环境。一是做细分市场的“长期主义者”。温州电气产业要明确自己的发展定位,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成为整个产业链中必不可少的基本要素。电气企业可以采用“收费站战略”“专门技术战略”“专门市场战略”等,设法在国内大循环格局下寻找到少数几个能够发展专门技术并可以赋予企业独有控制地位的领域,把这些细分产品所有环节拆解,坚持每个环节改进1%,重视微小改进的积累价值,在“跳一跳”“够一够”的过程中实现质的飞跃。

  二是融入区域经济一体化。温州要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南大门”和对接闽台的“桥头堡”,打通要素堵点和断点,实现人才等稀缺要素多元对接。首先,温州要更加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主动接轨上海、杭州等中心城市的创新优势,加强与江苏南京等地电气产业集群的合作,促进人力资源、资金、科技等要素多元自由流动,建成要素自由、高效流动的电气产业网络生态群,积极构建区域协同创新体系。其次,抓住国内大循环机遇,发挥辐射浙南闽北赣东区域3000多万人口的市场需求优势,发挥优良的海港空港优势,通过区域市场拉动产业链上下游的延伸,不断提升电气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从国内需求侧高质量要求倒逼电气产业的创新升级,提升温州作为浙南闽北赣东区域中心城市的地位。

  三是打造一批智能制造的标杆企业。传统电气产业是温州电气产业升级的重点,也是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要充分利用浙江省在数字化转型方面跻身全球先进的有利条件,广泛应用数字孪生、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技术,紧紧围绕智能低压电气等十大电气产业子集群,打造数智化创新平台和电气产业现代化工厂。盯紧电气产业需求,瞄准双循环中电气产业链条的卡点和电气产业转型的痛点发力,突破产业链短板,提升电气智造的整体水平。

  四是加大使能生态系统的打造。温州要做好领头企业使能责任的培育,引导正泰等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上的配套企业协同发展,在扩展企业自身生态系统的同时,增进产业链上利益相关企业的自我发育能力和自我成长能力,逐步壮大温州电气产业链的生态网络,从而使得整个电气产业链条的生态圈更加多元、健康,覆盖面更广。

  加快构建国际合作创新网络

  促进电气产业全球价值链提升

  温州要抓住国内外相互融合新格局,打好“走出去”和“引进来”两副牌,促进电气产业全球价值链的提升。一是加快引资、补链、扩链、强链,吸引更多国际电气产业巨头投资温州。当前,温州电气企业尚处于全球价值链中低端位置,与施耐德、西门子、ABB等还有较大的差距。温州要抓住我国不断扩大开放、优化营商环境的机遇,积极引进全球价值链关键企业,开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电气产业多元投资合作,在合作中突破关键技术问题,实现诸如单片机芯片、电源管理芯片等关键零部件的自我生产;以日益增长的内需市场加强产业链供应链的黏性,吸引跨国巨头在温州实施本地化战略,以此提升温州电气全球价值链的水平。

  二是加快国际创新合作,加强区域产业链合作带动全球产业链的大循环。温州电气企业需要抱团合力抢抓“一带一路”市场新机遇,加快构建“一带一路”合作创新网络。2020年一季度,东盟超过欧盟成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其中,我国与东盟集成电路进出口贸易大幅增长,拉动我国与东盟外贸整体增长3.3个百分点。因此,温州电气企业可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纽带,选择基础较好、创新氛围较浓厚、电气产业发展较健全的国家或区域,塑造以温州制造、温州创造为关键技术的国际电气生产体系。另外,要发挥全球温商、侨商资源的独特优势,构建覆盖全球的电气产销网络,优化电气产业链供应链结构,强化温州电气产业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

  三是积极参与标准制定,提升温州电气产业国际话语权。经济全球化发展将标准推上了战略地位,谁掌握了标准,谁就掌握了市场话语权。以乐清为例,近年来约请电气企业已主导或参与制订国际标准6项、国家标准488项,获得国际认证证书近1400张,为乐清电气产业集群向世界级先进智能电气产业集群转型升级提供了“硬实力”。因此,温州要对标国际先进,加快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标准化服务机构,以标准引领电气产业发展;要争取参与国际电气产业标准制定,以中国巨大的市场反馈丰富并且完善当前的行业标准;要积极参与国际电气行业各种行业协会和研讨会,发出温州企业的声音,提升品牌形象。

  构建创新性政策体系

  促进电气产业链提升

  面对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温州迫切需要重塑传统电气产业优势,持续激发民营企业活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充分发挥政府能动性。一是打造创新型政府服务机构。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社会、经济、科技都正在发生快速的变化,这对公共服务机构而言,是巨大的挑战,也提供了创新的机遇。在构建新发展格局背景下,政府部门要把重心放在打造世界级先进电气产业集群的核心目标上,围绕目标不断调整细分举措以达到最优效果;加快温州电气企业全球布局,为温州电气产业链的升级提供更多的内外部动力。

  二是再创体制机制优势。可预期的环境可以减少由于内外部环境剧变所带来的不确定性风险,是企业增加创新投入的稳定剂。建议政府部门从两个方面为电气产业的提质增效提供可预期的环境。一方面,是坚持“放”。灵活多变是民营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土壤,是温州改革开放成功的一个关键因素,政府应继续秉持“放”的原则,管好企业运行的边界,释放更多企业创新的活力。另一方面,是“扶”。国内外发展实践都表明,政府的作用并非局限于修正市场失灵,也在于塑造和创造市场。温州政府及部门要积极发挥“商业经纪人”“技术创新领导者”的双重作用,在电气产业价值链中通过“政府负责前半棒,产业界负责后半棒”,塑造政府、产业界、学术界等多元主体参加的创新智造网络化模式。

  陈静慧

  作者单位:乐清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