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市场主体视角的营商环境评价研究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2日 来源:温州日报

  营商环境是近年来伴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日趋完善和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入,开始进入中国党和政府治理视野的新概念、新领域,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大背景下,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和体制机制创新的重要内容。同时,营商环境已经成为地区政府间竞争的决定性因素。对营商环境进行全面、科学评估并建立评价体系,有利于了解本地实际营商环境的现状,挖掘营商环境的薄弱点,进而更好地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

  营商环境评价体系现状

  从世界范围看,营商环境评价体系主要有世界银行、经济学人智库两家。2003年至2018年,世界银行已连续出版15期年度全球营商环境报告,形成约含190个经济体、11项指标的营商环境指标体系,涵盖了企业生命周期的10个领域。经济学人智库是《经济学人》旗下的研究和咨询公司,其公布的营商环境评价体系——《营商指标模型》不仅十分重视区域发展的市场化程度,还综合了政治环境、宏观经济环境、市场竞争政策和投融资政策等要素。

  当前,国内尚未有正式、统一的营商环境评估指标体系,但在学术界和地方已有一些理论和实践的成果。比如,广东省是基于营商便利度,设计开办企业便利度指标体系,构建营商环境评估。江苏省以简政放权、创业创新为立足点,设计了以“企业申请开办时间压缩了多少”等量化指标为重点标的的“江苏版”评价体系。辽宁省则运用地方立法权,出台优化营商环境的条例,定期测评营商环境状况,将其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

  梳理世界银行和经济学人智库的营商环境评价体系,会发现其都是基于跨国文献和案例的实证探索。如直接采用,就可能与我国的国情不适配。而国内其他省市的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大多数是针对省域或更大区域设计的,对县域层面研究甚少,如直接应用于县域营商环境的分析,其适配性和解释力也是有限的。因此,县域营商环境评价体系的构建必须从实际出发。

  乐清营商环境评价体系的建构

  乐清民营企业众多,各类市场主体作为政府和营商环境的“顾客”,与营商环境接触最多、最直接,对营商环境优劣的感触也最真切、最全面,因此笔者认为,乐清营商环境最佳的评价主体正是广大中小民营企业。考虑到评估信息的可获得性和可操作性因素,在借鉴国内外优秀评价指标体系和满意度理论的基础上,笔者初步建立基于市场主体——中小民营企业感知的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即5类共29项的三级营商环境评价指标。

  其中,5类指标分别是市场主体满意度整体感知、政务质量感知、部门形象感知、市场主体抱怨和要素环境感知。其中,“满意度整体感知”维度下设“与期望的相比,您满意我市目前的营商环境吗”等四项,“政务质量感知”维度下设“您觉得我市对企业的政策支持力度如何”“您对我市目前的企业税负水平满意吗”“您如何看待我市的区域品牌形象”等九项,“部门形象感知”维度下设“您对接触到的我市公职人员的工作作风满意吗”“请您对我市政府工作人员廉洁自律的情况进行评价”等五项;“市场主体抱怨”维度下设“您对我市创办企业过程中所需要的成本的评价是”“您对我市企业融资成本的评价是”等五项;“要素环境感知”维度下设“您觉得我市的科研技术水平如何”“您如何看待我市的法治环境”等六项。同时,对满意度感知相关的因子特征值与方差贡献率进行分析和校验,确定了各类各项指标的权重。

  在此基础上,采用问卷星,并通过乐清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向各个分所管辖范围下的中小民营企业的所有者、经营者(高管或经理)或者代表等发放调查问卷链接,平均每家企业一份,剔除漏填、大企业等样本,最终收集到324份有效问卷。

  结论与建议

  依据上述评价体系和问卷调查分析,笔者得出乐清市中小民营企业市场主体对营商环境整体评价得分是5.312,属于中等偏上,仍有待提高(满分7分)。在权重占比上,中小民营企业对营商环境关注的重点首先是政务质量,权重为0.211,占比最大;其次是要素环境、部门形象、满意度和市场主体抱怨。根据调查结论,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提高政务质量。提高政务质量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首要核心竞争力。政务质量包括对企业政策的支持力度、市场监管行为、市政府的重视程度和县市的区域品牌形象等。抓好政务质量,政府各部门应高度重视营商环境,规划好营商环境战略,部署好具体优化营商环境举措。司法机关应加强对企业的司法保护,提高判决水平和效率;依法执行司法判决结果,严厉打击“拒执”犯罪;依法高效处置“僵尸企业“。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宣传工作,积极挖掘和大力宣传乐清市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先进典型和经验,坚决曝光反面案例。

  二是优化要素环境。优化要素环境是市场主体的殷切希望。要素环境主要是指企业主体日常经营所面临的经济环境、法治环境、金融环境等。狠抓要素环境建设,在科研技术上,要大力引进高新技术型企业,孵化本土科技型企业;激励中小企业特别是有实力的中型企业和很有潜力的小型科技企业加大创新与自主研发投入;牵头促进企业与在温高校等开展科研合作;协助企业招引高层次技术人才;深层次培养现有技术人才,加强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在信用环境上,要加快推进个人信用体系和企业信用征信系统建设,建立互联共享的信用体系;充分发挥商协会作用,探索设立针对中小微民营企业的信用评级体系;完善社会信用机制,建立行业黑名单制度,强化行政监管性约束;建立利益相关方申诉制度、社会举报奖励制度和处罚违规结果信息社会共享机制,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市场监督服务。在金融环境上,要深化金融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金融产品的供给质量,优化金融业服务效率;创新担保方式,探索设立信用担保协会,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尝试扩大保险机构产品覆盖范围。

  三是树立良好的部门形象。良好的部门形象主要包括廉政勤政情况和工作人员的廉洁自律、服务态度、工作作风以及专业水平等。树立良好的部门形象,要加强工作人员廉洁自律和工作作风建设,全面深化廉洁县市和廉洁机关建设;促进工作人员间的业务交流与沟通,开展系统业务培训,不断地提高其专业水平和业务技能;树立服务理念,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加快建设高效的公共服务型政府,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充分运用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进行业务流程再造,实行“互联网+政务”,提高政府服务的透明度。

  四是提高市场主体的满意度。提高市场主体的满意度是优化营商环境的根本举措。市场主体的满意度包括对过去、现在以及未来营商环境的感知和评价,其中,对当前的营商环境评价情况占比最大。所以,要想提高中小企业对营商环境的满意度,应重点做好当前工作,解决好目前中小民营企业最关心的、最想解决的问题和难处;丰富中小民营企业市场主体参与反映营商环境的沟通渠道,畅通沟通途径;积极收集中小民营企业主体对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并及时给予反馈,保障中小民营企业主体的合法权益。

  五是处理好市场主体抱怨。市场主体抱怨主要是指企业在创办的过程中以及在日后的生产经营中产生的成本,包括用工成本、土地成本和融资成本等。研究发现,对用工成本感知和评价所占比重,居“市场主体抱怨”维度之首,其次是融资成本。可见,用工成本和融资成本是影响市场主体抱怨的重要因素。笔者建议,在充分论证、科学测算以及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会保障基金的基础上,可适当降低中小企业员工的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2-3个百分点;将养老保险缴费基数由员工工资收入修改为最低工资标准,减轻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用工负担。同时,要加强银行对行业领先、优质的中小民营企业贷款支持力度,精简审批手续和流程,缩短业务等待时间;发展专门面向中小型民营企业的金融机构,适度开放民间资本市场,鼓励发展小额贷款公司;加快金融产品和业务的创新,发展应收账款融资、专利权质押融资、商标权质押融资等创新型融资方式,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具实用性和针对性的服务。

  杨梦园

  本文系2020年度温州市优秀社科论文,有删节,由乐清市社科联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