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正文宣传动态

温州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召开 高水平打造道德高地和文化高地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8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2月7日,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研究部署2021年全市宣传思想工作。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市长陈应许,市委副秘书长张银贵、市政府副秘书长项光夫出席会议。会上通报了2020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领域获得的省级以上各类荣誉和奖项和2020年度党委(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优秀单位。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聚焦举旗定向,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聚焦疫情防控,全力保障“两手硬、两战赢”,聚焦发展大局,持续奏响温州发展好声音,聚焦以文化人,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聚焦固本强基,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保稳定,彰显了宣传担当,交出了高分答卷,为中心工作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舆论支持和精神文化力量。

  2021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扣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主线,以开启“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为重点,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的,以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风险为底线,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实施新时代文化温州工程,扎实推进道德高地和文化高地建设,为奋力续写好新时代温州创新史、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mtxx01

  重点要谋划实施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十大工程”:

  一、党的创新理论走心工程

  进一步创新载体、健全机制、拓展平台、建好队伍,形成理论学习、研究和传播体系,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溯源、铸魂、走心。重点构建面向基层群众、面向青少年、面向互联网、面向海外的宣讲体系,打通宣传、教育、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二、建党百年宣教工程

  把握“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基调定位,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宣传教育活动。组织理论研讨、谋划重大主题宣传、举行新闻发布、抓好文艺创作、举办文化活动和大型展览,持续掀起“红动浙南”热潮。

  三、主流舆论引领工程

  深化央媒省媒高效供稿机制、新闻选题对接机制和常态新闻发布机制,持续唱响温州好声音,擦亮“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金名片。推进媒体深度融合,不断增强现代传播能力建设。依托温州海外传播平台和渠道,用好海外宣讲团、海外传播官等队伍,持续擦亮海外传播温州“金名片”。

  四、全域文明共创工程

  聚焦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全域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体系建设,提高志愿服务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深化“最美温州人”品牌建设,进一步打响“大爱城市、诚信社会、道德高地”品牌。

  五、新时代“四德”建设工程

  深入实施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全面深化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实施新时代文明生活行动,聚焦日常生活“关键小节”,巩固移风易俗“温州经验”,深化垃圾分类、文明出行、文明就餐、文明排队、文明旅游、文明上网等实践活动,和“公筷公勺”、制止餐饮浪费等文明举措、文明习惯,不断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六、高品质文化惠民工程

  巩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以文化礼堂、文化驿站、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为主阵地,完善城乡“15分钟文化圈”。举办市民文化节、全民阅读节,健全完善全民阅读体系,擦亮“书香社会、墨香城市、阅读温州”城市品牌。

   七、文旅产业融合工程

  举办2021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积极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高水平打造瓯江山水诗路文化带,建成开放中国寓言文学馆,推进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建设,打响一批文旅融合品牌。

   八、数智立新改革工程

  以数字化改革推进宣传文化领域系统性重塑。优化提升“宣传嘉”平台,打造宣传文化领域“智慧大脑”,融入“城市大脑”运行体系。拓展网络生态“瞭望哨”工程,健全网络舆情应对智治体系。

   九、意识形态护航工程

  深化常态化巡察机制,推动意识形态领域情况通报的督查落实。统筹新闻媒体、网络、农村、高校等阵地管理。高位推进“扫黄打非”工作,维护大庆之年、敏感之年政治安全。

   十、时代新军锻造工程

  深化宣传文化系统比学争先工作机制,建立宣传文化人才“全周期”跟踪培育体系,整体推进宣传文化系统人才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