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努力做“勇争先、强执行、开新局”的标兵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6日 来源:温州日报

  抓落实是党办的基本职能和核心职责。作为一名党办干部,笔者将紧扣市委战略部署,强化统筹协调和忠诚担当,努力在“勇争先、强执行、开新局”上当标兵、做示范。

  高水平组织“六比”活动。继续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统筹推进组织“温州擂台·六比竞赛”系列活动。一是树牢导向。对标“全国30强、全省第三级、长三角10强、历史最好成绩”,有效发挥“六比”特别是县区比看活动作用,通过优化比项目、晒指标、督短板机制,精准传导市委工作导向,推动各地形成工作合力。二是强化执行。紧盯“首季开门红、二季庆百年、三季迎国庆、四季全年红”等关键节点,完善“六比争先”滚动亮晒评价机制,以督节点倒逼抓节点、攻节点,抓好重点任务执行落实。三是造浓氛围。不断优化“六比竞赛”场内场外互动,主动邀请市民监督团、专家学者等参与活动,积极引导公众通过媒体直播参与监督评价,努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和社会正能量。

  高标准服务专班运行。认真履行专班协调小组办公室职责,建立“三张清单”,推动形成攻坚合力。一是建立任务清单。对各专班提出年度工作清单,按“项目化、清单化”要求,综合集成为“任务清单”,实行月通报、季分析,全力推动工程化、实物化落实。二是建立问题清单。按照“分工协作、集中攻坚、找到答案、达成目标”要求,及时汇总梳理各专班重大问题清单,通过挂牌督办、提请领导研究等方式助推解决。三是建立亮点清单。实时了解各专班工作动态,建立亮点清单,视情组织亮点项目展示活动,推动各专班打造一批具有示范引领的亮点项目。

  高质量实施年度考绩。按照“科学、管用、务实”要求,完善“攻重点、争先进、冲高线”考核机制。一是突出“攻重点”考核。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将“六重”项目列为考绩重中之重,逐项量化细化,并实行清单化、节点化考核,倒逼各地攻重点、攻难点。二是突出“争先进”考核。鼓励对标“全省领先、全国一流”,对获省级以上表彰表扬、专项试点、督查激励等,加大考绩加分力度,推动形成一批有影响、有分量的工作亮点。三是突出“冲高线”考核。聚焦重点指标进等升位,实行“全国比、全省比、全市比”排名考核,既盯结果也督过程,全力推动各地拉高标杆、攻坚进位。

  高强度参建智治系统。积极参与党政机关整体智治体系建设,全力促进各项工作提速提质提效。一是理顺逻辑链。聚焦数字感知、研判、决策等短板问题,以重大产业项目、重大交通项目建设为突破口,率先建立数字化协同工作场景,以点带面推动系统突破。二是理顺任务树。把重要精神、五城五高地等重大任务梳理作为重中之重,形成任务树,加快推进党政机关整体智治系统上线运行。三是理顺执行链。按照“可感知、可量化、可评估”要求,推动任务清单和执行链紧密关联,实现在线分析决策、闭环督办、反馈销号等功能,全面提升党政机关整体智治水平。

  张晓武

  作者系市委办县(市、区)考评处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