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并存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6日 来源:温州日报

  去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我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产生巨大冲击。我们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必须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切实增强紧迫感,增强信心,迎难而上。在汽车制造业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二次冲击的情况下,瑞明作为制造工艺相对复杂、全球产业链配合紧密的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的领军企业之一,却得益于前几年深耕海外市场、积极完善销售网络,去年上半年以来,公司出口逆势上扬,内销市场也逐渐企稳回升。同时,企业树立高质量、开放、人才为重的发展理念,打开视野,把握新机遇,引进了日本丰田汽车等世界500强企业的高级管理人才,充实到公司的各条战线上。

  企业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希望大家增强爱国情怀,希望大家承担社会责任。爱国是我国优秀企业家的光荣传统,企业家爱国的主要载体是企业,只有把企业办好了,办成一流企业,才能实现自己爱国爱党的理想心愿。多年来,瑞明坚持开展升国旗仪式等一系列有益活动,提高了员工的国家观念,也激发了全员的爱国情怀与敬业理念。在企业发展的同时,瑞明始终秉承“先做人、再做事”的核心理念,坚持取之社会、回馈社会,向社会公益事业捐资金额达820万元以上。疫情期间,我们为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防疫工作人员及定点发热医院等捐款捐物近200万元。

  危机是相对的,发展是永恒的。化危为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必须用好创新这个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长期以来,瑞明一直将生产技术创新、研发作为一项重点工作,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打造我国高端铝压铸件自主化、智能化、绿色工厂。近年,瑞明在求新的道路上孜孜不倦,每年投入上亿元用于技术改造、新产品研发,近3年来,有近300个新产品相继问世。例如,我们通过实施汽车铝合金铸件智能工厂技术改造项目,全面提升企业自主能力,提高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的智能制造应用水平。又如,形成汽车发动机铝合金铸件智能制造和铸造节能减排、低碳绿色新模式发展,使公司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智能制造,助力瑞明的产业转型升级取得阶段性发展成果。智能工厂的建设与工业机器人技术发展密切相关,科技创新与人才队伍密切相关,未来,瑞明将着重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激发人才活力和企业创新发展动力。

  在企业的生长发展过程中,“廉洁”二字重若千金。创业之初,瑞明就把廉洁上升到文化的高度,将“诚信廉洁、守法经营”的廉洁治企理念融入企业文化、企业制度、企业管理、企业经营等环节中,努力打造清廉的企业经营制度文化生态链,脚踏实地走出一条诚信廉洁、依法经营的清廉路。

  经过前期大量的市场调查,瑞明在两年前将目光锁定北美、欧洲、日韩和东南亚市场,产品涵盖新能源电机壳体、高性能发动机缸盖、轻量化汽车水泵壳体等,并进入马不停蹄的筹备研发阶段。目前,专用于生产出口北美的汽车水泵壳体产线已正式落成,产品一上市就成为瑞明的销售“黑马”。我们还在国内外主要营销集散地设立了办事处等服务机构,为顾客提供便捷的售前、售中和售后全方位服务。这也是瑞明“成就客户、诚信负责、创新发展、做大做强”经营理念的体现。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时值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际,企业家要在产业方面做好长远的发展战略,紧盯一个目标不松懈,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前进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危机四伏是在所难免,我们要敢于在危机中寻求新机遇、变局中开拓新局面,要创新发展的模式,探索可复制的经验,特别是在国际化、智能化、信息化等方面进一步做大做强。

  韩剑 作者系温州瑞明工业股份有限公司C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