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县市动态

乐清:文化礼堂舞艺大比拼 舞出乡村幸福生活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8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咚哏啷个天,咚哏啷个地,咚哏啷个南北与西东,咚哏啷个今天是开门红……”日前,在翁垟街道河西村文化礼堂,来自石帆街道前林村的舞蹈队员们在《开门红》的音乐声中翩翩起舞,用排舞的语言诠释了乡村幸福生活,也由此拉开了乐清市第四届农村文化礼堂文化活动节大展演舞蹈专场的帷幕。活动由乐清市委宣传部、乐清市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当天,26个节目轮番上阵,让观众们大饱眼福。

  节目多姿多彩

  比赛在激情澎湃的开场舞《开门红》《红火情歌》中拉开序幕,各队选手身着色彩艳丽、造型多样的舞蹈服齐上阵,随着欢快动感的音乐摇曳起身姿、踢踏着舞步,瞬间点燃现场火热的气氛。排舞《红火情歌》由湖雾镇三界桥村文化礼堂和隔溪村文化礼堂联合选送,“山老区农村留守的妇女很少,为了这次演出,我们两个文化礼堂互动,建立排舞微信群,精挑了12名队员,利用空余时间集合到隔溪村文化礼堂练习,从选曲、编排到练习,花了几个月时间准备。”三界桥村文体干事陈素玲介绍,该村文化礼堂前不久刚落成,之前没条件,隔溪村文化礼堂“以老带新”,排舞活动得以顺利开展,“第一次参加市级大展演,大家都很兴奋,为了赶场,午饭也在车上吃了。”陈素玲笑着说。

  柳市镇后横村《傣家的女儿傣家的雨》让观众一下陶醉到山美、水美、人美、舞蹈画卷里。石帆朴湖村的扇舞《中国美》登场,选手各个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他们用扇子在舞台拼出“中国美”“江山”“如画”“乐清美”等字样,特色创意的表演让观众们赞叹不已。

  身着大红色演出服,手持鱼灯和荷花灯,翁垟河西村女子鱼灯队在鼓声的伴奏下从鱼贯而出……精彩纷呈的表演将比赛推向高潮。据介绍,河西村鱼灯舞已列入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参加过2015年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群众文艺展演活动。由虹桥埭下村文化礼堂选送的《小小一粒沙》的表演者来自该村的幼儿园,队伍平均年龄4岁,虽然年纪小,但小选手表现可圈可点,舞毕,还不忘向现场观众说声“谢谢”。“这次参赛的选手年纪最小的3岁,最大的近70岁,大部分节目由女性担纲,个别节目也吸引了男士参与,如城东蛎灰窑拉丁舞,整个专场节目类型多样,各有特色。”活动负责人介绍。

  倡导全民健身

  “表演形式很接地气,感觉真的很享受很热闹,像过年一样。”观看节目的黄爱薇大姐说,自己是天成巨星文化礼堂舞蹈队的亲友团,特地过来加油助威,从头看到了尾,觉得每个节目都很不错、很精彩,不知不觉就快要结束了,有些意犹未尽的感觉。“平时我也爱好广场舞,村里文化礼堂建成后,成了大家闲暇的好去处。青少年来打球看书,我们妇女们则做做健身操跳跳广场舞,成了一种习惯,身体棒多了。”

  “我们村文化礼堂于去年11月建成,一年来,依托文化礼堂开展多场体育文化活动,村民的业余体育文化生活丰富了不少。特别是中老年人,纷纷来此排舞、练太极,每天都有上百人。”当天,虹桥埭下村的“领队”吴步者说道,有了文化礼堂,村里的体育文化味越来越浓了。柳市镇此次选送了6个村文化礼堂的舞蹈节目,这些表演者均为当地妇女,他们因为共同的爱好由邻居变为朋友。“因为群众基础比较好,所以这次节目选送起来比较轻松。”柳市镇负责带队的蒋恋琴说,“文化礼堂搭起学习交流平台,柳市广场舞协会定期组织教练到各个社区文化礼堂培训广场舞,全镇150多个村,现在,几乎村村都有舞蹈队,全民健身氛围浓厚。”

  据了解,为了全面展示全市近一年来农村文化礼堂的活动成果,为大家搭建交流展示的平台,我市每年都举办农村文化礼堂文化大展演活动。舞蹈表演专场为今年大展演活动的第三个专场,旨在用健康、大众化的健身方式,激发农村群众参与舞蹈表演活动热情,丰富群众业余文体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