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产业  ->  文产动态  -> 正文文产动态

【温州文化改革发展巡礼】10部文艺精品 讲好“温州故事”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1日 来源:温州都市报
电视剧《毕业季》剧照

  记者昨天从市委宣传部获悉,2016年温州市文艺精品创作繁荣,共创作电视剧《温州三家人》、电影《暖暖的红日亭》、小说《讨债记》等10部精品佳作,收获颇丰。去年,温州题材影视作品创作生产经验在全省作典型发言,讲好“温州故事”、传递温州“好声音”。

  这10部作品包括3部电视剧《温州三家人》、《大明御史刘伯温》、《毕业季》,3部电影《暖暖的红日亭》、《美丽童年》、《温州青年》,1部纪录片《挺进师》,3部小说《讨债记》、《生意人陈震东的奇特之旅》、《燕云台·壹》。

   《温州三家人》将于今年拍摄

  电视剧《温州一家人》、《温州两家人》作为地方剧两次在央视一套播出,被著名编剧高满堂称为“温州的文化奇迹”。目前,电视剧《温州三家人》剧本第一稿35集创作完成,正处于修改阶段,将于今年拍摄。去年6月16日,《温州三家人》剧本研讨会在北京举行,相关专家就剧本创作进行深入探讨。

  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影视文学委员会副主任范咏戈说,《温州三家人》既不是商战片、励志篇,也不是情感片,而是史诗片,是展现国家改革发展的作品。这部剧有“一带一路”、回归兴业、探索“互联网+”,和现实结合度很高。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视剧司规划处处长陈玮说,《温州三家人》剧本写的是温州,但意义远远超出温州,讲的是中国故事。

  另外,电视剧《大明御史刘伯温》剧本也正在修改中。该剧以明代永嘉侯腐败渎职案作为切入口,讲述了刘伯温反腐肃贪,协助朱元璋依法治国的传奇故事。温州正栩影视制作有限公司的大型青春励志电视剧《毕业季》完成拍摄,进入后期制作。

   电影《美丽童年》获全国大奖

  去年12月21日,由温州影视投资联合会与北京电影学院联手打造的电影《美丽童年》获首届全国少年儿童电影剧本大赛一等奖。这部由温州人投拍、由温州人主演、在温州拍摄的电影讲述了一个温州人的故事,非常本土化。预计于今年6月在全国院线上映。

  电影《暖暖的红日亭》目前处于剧本修改阶段,今年进入摄制工作。电影《温州青年》完成剧本梗概。2016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我市创作的纪录片《挺进师》获省第十一届文化精品扶持,目前正在拍摄制作。

  我市作家王手所著的小说《讨债记》将于今年上半年出版。《讨债记》从机关工作者“我”和妻子经营鞋店的历程入手,娓娓道来,有小秘密小规则,也有人性的博弈,讨债的过程是一场场角逐。《讨债记》收集了十几篇王手近年创作的中短篇小说,内容主要反映经济生活中的一些现象,曾经在《收获》《人民文学》《当代》等期刊上发表。

  另外,温州作家哲贵的长篇小说《生意人陈震东的奇特之旅》即将由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

  温都记者叶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