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文化艺术  -> 正文文化艺术

第三届“年味温州”非遗迎春展开展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6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红彤彤的大灯笼、精妙的剪纸窗花、喜庆的对联,以及古朴的八仙桌……13日上午,在第三届“年味温州”非遗迎春展上,温州市文化馆俨然一派热闹的传统春节场景。来自全市11个县(市、区)100多位传承人在此展示71个饮食类非遗项目,传统戏剧展演、非遗学堂、擂台赛、书法家写春联等十多项精彩纷呈的活动轮番上演,让市民体验了一回浓浓的文化“年味”。

  瑞安篁社索面、顺溪黄年糕、畲族捣饭糍、平阳九层糕……现场琳琅满目、应接不暇的传统美食,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从半尺宽的面条到细如发丝的索面,从黄豆与面粉发酵而成的大缸里“打酱油”,在石臼里现场捣出热腾腾的年糕……一件件美食在传承人灵巧的双手下绽放着“光彩”,既饱了市民口福,还让市民更进一步地了解“年味温州”的文化习俗。

  “虽然以前吃过索面,但还是第一次看到索面的制作,需要近十道步骤,太精细了”,一位市民由衷感叹。不仅可以观看传统美食的制作过程,展会还提供非遗食品购买。

  现场,市民王女士几乎没用现金,就买了很多食品。“因为现场市民可以用支付宝付款,这样既便利了客户,也方便了我们商家”,温州老酒汗制作技艺工作人员张拓说道。

  另外,此次展厅中间搭起了红色舞台,上演起传统戏剧。温州莲花、苍南布袋戏、苍南百戏、变脸、苍南木偶戏、茶艺表演……一出出精彩有趣的演出,使舞台周围被围得水泄不通,不少孩子伸长了脖子,瞪大了眼睛,生怕错过了某一个细节。

  把舞台搭到百姓家门口,把欢乐送到百姓身边,把文化融入百姓生活,此次活动还注重现场互动。市民张女士带着10岁的孙女“玩转”了展会。参加“非遗学堂”米塑、剪纸课程,凭“积分卡”游园,猜灯谜,兑换奖品……一道道精心“烹制”的春节文化大餐,让她们乐开了怀,“去年我也来参加了,今年早早就在打听什么时候举办,活动使我仿佛回到了以前的春节。”

  除此之外,展会还推出现场包馄钝、5分钟捣年糕、拉索面等擂台赛,16日下午推出书法家现场写春联活动。据悉,此次第三届“年味温州”非遗迎春展由温州市文广新局主办,温州市非遗中心承办,各县(市、区)非遗中心协办,将于1月13日至1月17日,在温州市文化馆一楼展厅持续举办5天,欢迎广大市民到现场体验温州“年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