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产业  ->  文产动态  -> 正文文产动态

走进“鹿城馆”,温度与文化齐飞 “城市之礼”文创集成馆圈粉无数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4日 来源:温州都市报

  2017温州文博会昨天开幕。“鹿城馆”以“城市之礼”文创集成馆为特色,吸引了不少市民。那些“有温度”的礼品让人眼前一亮:既能找到有收藏价值的上万元的石雕,也可以找到数十元到数百元的好玩的文创产品。

  走进鹿城馆,这里充满文化味

  鹿城以本次温州文博会为契机,推介温州城市之礼,传播瓯越文化,开拓文化消费市场,让文创走进大众,点亮生活。在“鹿城馆”的入口处,可以看到“瓯越文化、百工之乡、创意之城”这12个字。鹿城区委宣传部相关人员介绍,鹿城作为温州的主城区,文化积淀特别深厚。在构思鹿城馆的布局时,就特别突出“文化味”“有温度”。

  走进“鹿城馆”,这里的特色非常明显:首次以温州历史文化为脉络,把瓯文化进行系统梳理,诠释了百工之乡的文化基因;众多非遗大师和温藉设计师联手,进行瓯文化系列文创产品开发,打造“温州城市之礼”品牌;场馆内所有的产品都配有二维码,手机一扫,就可以浏览、下单,也可以在现场预定展品。

  名家手工制品,让你感受“温度”

  此前鹿城进行了创意礼品的征集,并通过多种渠道,了解大家对创意文化产品的倾向、心理价位等。由于文博会是温州历史文化传承、温州文化创意产业交流的重要窗口,所以以历史文化为脉络、注入现代文创新鲜血液的鹿城馆的“城市之礼”及其衍生产品,就非常受欢迎。

  昨天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个名为“生机勃勃”的石雕,雕刻的是一只破壳而出的小鸡,出自名家之手,售价只用280元。不少市民围观欣赏:“嗬,好漂亮!”“买一个放在书桌上,很养眼的呢。”现场,剪纸书签、瓯绣首饰盒、木活字U盘、植物扎染的围巾……颇具特色的创意产品,物美价廉。由于很多产品都是纯手工制作,让人感受到产品的“温度”,有市民表示:“现在创意最值钱、时间最值钱,手工制作的东西,让人很温暖。“

  非遗结合互联网+,要走市场化

  温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先人的智慧结晶,经过一代又一代的温州工匠及其艺人传承,至今依然在温州人的生活与记忆中留存。本次文博会以“非遗展览+互联网”为特色,让非遗产品走入百姓中。

  温州市创意设计协会会长沈周锋老师及其团队担纲设计了今年以“温礼”为主题的“鹿城馆”是文博会众场馆中公认的文创社区,设计师很好地向大众传达了“设计无处不在”的理念,通过寻踪温州非遗带领观展者踏上一段瓯文化周游之旅,围绕“城市之礼”这一主题,大家可以亲身体会到文创设计对生活、工作和娱乐产生的影响。

  “鹿城馆”作为一个展示平台,毕竟只有短短几天时间。那么文博会结束后,想要购买这些产品,到哪里去寻找呢?据透露,鹿城区已和一些旅游景点、酒店等进行接洽,让文创产品有更多的展示平台,方便市民、游客购买。刘彩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