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新闻宣传  ->  重大宣传主题  -> 正文重大宣传主题

剿灭劣五类水,共护绿水长流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7日 来源:温州日报

政协委员深入治水一线,为助推我市剿灭劣五类水工作建言献策。 市政协办公室 供图

  市县两级政协同步、90个督查小组、1833名政协委员……上周,一场以聚焦全面剿灭劣五类水为重点的“干、查、督”大行动正式吹响号角。

  任务一日不完成,监督一日不停歇。在这声势浩大的“治水”冲锋战役中,我们看到了全市各级政协委员忙碌奔波的身影。他们深入各县(市、区)的治水一线,看水质、查清淤、找短板、提建议,积极发挥委员智囊团作用,为助推我市剿灭劣五类水工作倾智献力、建言献策。

  日前,记者跟随委员们一起出发,“零距离”感受这支政协铁军如何干在一线、查在一线、督在一线,撸起袖子再掀剿灭劣五类水新高潮。

  观

  一处河,一方情

  上下联动齐监督

  苍南美庄河曾经是一条“断头河”,甚至被视为一处垃圾场。“垃圾填满了河道,如果想要过河,只要从垃圾上步行通过就行。”美庄河镇级河长杨恒说。

  但从2014年10月对美庄河进行综合治理开始,这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改变。经过治理,如今映入眼帘的景象,是两岸青草绿树,水上白鹭飞翔,河水潺潺。市政协委员、省第十一地质大队副总工程师叶康生如是点评:“美庄河两岸的生态修复做得很好,相比于用水泥、石砖砌岸,种植花草树木、景观绿化能使河岸具有生态修复功能,有利于水生植物生长、河水与地下水互相交换,是值得肯定的做法。”

  市政协委员、市公用集团工程技术部经理顾立伟认为,“断头河”通过河床拓宽、疏浚、护岸等工程措施,如今已完全打通,水环境质量比之以前有了很大改观。“河水虽然‘活’起来了,但浊度仍然偏高,水质检测结果有反复、反弹现象,所以并未真正脱掉劣五类的帽子。”

  在苍南金乡护城河岸,苍南县政协委员、龙岗镇社区学校常务副校长陈广东有些感触地望着一水一木:“我是这片江南水乡土生土长的孩子,喝着护城河的水长大,小时候还在这里摸鱼捉虾、游泳玩耍。”几年来,金乡护城河的每一丝变化都逃不过他的眼睛。“这是一条具有400多年历史、环绕金乡城的大河。但受到工业污水、生活污水排放等影响,成了劣五类水,令人痛心。”随着“五水共治”的提出,设立“河长制”、上下级联动,治水工作终于初具成效。陈广东说:“这三年来护城河在感官上改善了很多,可是从水质检测数据上来看,距离我们剿灭劣五类水的目标还有一定距离。”

  

  一道题,一路寻

  治水之路出点子

  小微水体点、水质监控断面,委员们一路观察也一路思考:哪里还有短板,如何做得更好?

  经过这次督查,省政协委员胡如意发现许多大型水体的水环境得到显著改善,而许多地处偏远、易被忽视的小溪、小池塘、小沟、小渠仍存在污染现象。“全面剿灭劣五类水,重点在全面,小微水体也应当引起我们高度重视。”他建议,政协民主监督可以在“小”字上下足功夫,看到“小污染”要“大关注”,发现“小问题”要“真较劲”,多到基层偏远地区和边缘角落,让委员们积极查漏补缺,确保监督视角全覆盖、无盲区。陈广东则建议,要持之以恒推进清淤保洁、截污纳管、活水畅流、生态修复等工作,多措并举,确保整治后不反弹,全力打赢劣五类水剿灭战。也有委员建议要倡导推广使用无磷洗衣粉等环保产品,以减少对水体的污染。

  市政协委员、温州欧信外贸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浩分享了一组他用无人机拍摄的视频。52秒的视频里,无人机飞过三垟街道、南汇街道上空,看到部分沿河的“大拆大整”点位,建筑垃圾与河道之间没有建设围墙,成堆的砖瓦、泥沙与河水仅有“一步之遥”。陈浩担忧地说:“一旦下雨,这些建筑垃圾就会随着雨水流入河道,造成严重污染。”他认为,温州“大拆大整”专项行动是深入推进水岸同治的有利契机,通过重新规划建设,能从根本上解决截污纳管建设难题,但在拆后建前时期,应当注重每个细节,考虑综合效应,不能图“方便”而顾此失彼。

  苍南县政协常委、县文史委主任杨道敏对苍南劣五类水产生的原因刨根究底,认为其与长年来苍南县内兴起的再生纺织业有关。“再生纺织业需要从世界各国收集边角料加工,所产生的垃圾污水对水环境影响极大。目前虽然明令禁止,可仍然有人偷偷开工。”顾立伟则提出了“初期雨水污染河流”的概念。“雨水冲击地面,接触到地面上尾气、垃圾等污染物,其污染程度比生活污水还要严重。初期雨水未经处理直流河中,就造成了污染。”

  如此看来,每一项水质检测指标背后,都有它变动的原因所在。叶康生认为,要提高硬件设施和技术水平,对每一个标准断面采取长期、循序的检测,从数据上分析查找原因。他建议检测数据对外公开,接受全社会的监督。“机制应该长效化,尤其是河长制,责任范围应从河水延伸到两旁陆地,实现水岸同治。”

  

  一责任,一使命

  倾心履职绘绿水

  在这场劣五类水剿灭战中,委员们是如何发挥自身作用,为民履职呢?

  瓯海区政协委员潘风以“郭溪街道4条村级河道河长”的角色,道出了治理小微水体的“酸甜苦辣”。“别看河道体量小,暴露的问题都是治水中普遍的薄弱环节。”他说。今年年初巡河期间,潘风发现河道其中一段污染特别严重,但没能立即找到原因。后来他蹲点排查发现,污染来源于一个深夜运作的非法活禽宰杀点,随即联合执法部门进行打击。

  “这件事让我意识到当‘河长’决不能放松警惕,要像‘保姆’照顾孩子一般时时刻刻关注、保护,才能维持水质,巩固前阶段治理成效。”潘风建议,政协民主监督应当把“河长制”落实作为重点,督促各级河长发挥一线作用,进一步加强监管力度,真正当好水质的监督员、治污的战斗员和成效的宣传员。

  市委农办副主任、市农业局副局长吴周富是本月刚当选的新一届市政协委员,他分享了自己的履职感受:“以委员身份首次参与‘五水共治’民主监督,让我有了新的视角去观察、理解治水工作,听到来自不同界别的委员们提出意见建议,备受启发。”吴周富表示,督查活动为农业口参与剿灭劣五类水进一步明确目标、理清思路。作为治水一线的工作者,他还在督查汇报会上现场表态,将重点做好畜牧业养殖生态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农村污水设施运维等方面工作,精准施策强化举措,以身作则狠抓落实,为全市剿灭劣五类水作出更大贡献。叶凝碧 郑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