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领导活动  -> 正文领导活动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参观文博会:让更多文创产品带动文化新消费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7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综合

  25日下午,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在组委会办公室负责人等一行陪同下,再次来到2017温州文博会现场,参观走访各大展馆。

  在近3个小时里,他们走进每一个展馆,详细了解参展情况,与国内外参展商交流文化产业合作,与文创设计师探讨文化新消费,与大学生创客交流创业创新……她鼓励参展单位借文博会这个平台进行创新、拓展市场,让更多文创产品带动文化新消费。

  对接“一带一路”打造国际文化交流合作平台

  胡剑谨一行首先来到5号馆中的“一带一路”欧洲馆展区。此次共有6个欧洲国家参展,在保加利亚馆,当该国驻华旅游投资发展促进局代表介绍说“这几天销售很火,有些玫瑰产品已卖断货”之后,胡剑谨很高兴,她说:“欢迎你们明年再来,组织更多更好的产品参展。”

  在葡萄牙馆,葡萄牙法马利康市市长代表Augusto Lima向胡剑谨介绍道,法马利康纺织业非常发达,这次他们带来“天衣无缝”牛仔衣、高端纽扣参展,希望将来能与温州的企业进行合作。“温州有享誉全球的纽扣市场,纽扣设计、研发能力都很强,两地合作前景很好。”胡剑谨表示,文博会要利用好海外温商资源,引进更多国家参加文博会,使之更具国际性。

  文创品要更有创意更时尚

  进入寻常百姓家

  洞头馆挂在墙上的贝雕油画作品引起胡剑谨的注意。“有创新了,这样贝雕就可以进入普通家庭了。”文成馆的竹雕作品也获得胡剑谨的点赞。

  瑞安馆这次主打“家”文化,用木活字展现的饮食字模、蓝夹缬米袋等都很有特色,这几天该馆产品销售火爆。该馆相关人员介绍说,用上蓝夹缬米袋后,5斤大米卖到了50元,正常的只能卖10多元。“这就是卖文化。”胡剑谨夸赞道。

  在鹿城馆,彩石镶嵌、瓯绣等都深深吸引了胡剑谨,她说:“这些传统工艺品经过创新,更有创意,更具时尚,融入现代生活,成为城市礼品,很接地气,带动文化新消费。”

  要对接企业、市场

  激发校园文创活力

  6号馆高校展馆这几天人气特别旺,胡剑谨一行特别关注大学校园里的文化创客。

  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展位挂在墙上的绣花作品特别引人注目。胡剑谨建议,要让产品走向市场,让学生提前进行职业规划,做到每个学生毕业出来后都是创新创业者。温大展位的专利墙也很抢眼。胡剑谨说,文创品的专利要与企业对接,产学研要相结合。

  在浙江工贸学院展位,胡剑谨与一群学生创客合影。他们生产的创意木制品吸引了不少参观者。带队老师介绍,目前,他们还只是在学校实训车间进行小规模生产。胡剑谨建议,要找企业合作进行量产,让双方都受益。

  随后,胡剑谨一行还走进设在6号馆的温州首届网红大赛直播间,两位参赛网红正在直播演唱,胡剑谨鼓励道,你们要唱温州美、家乡美,传播正能量,网红会更红。曾云毕 周大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