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对外宣传  ->  外媒看温州  -> 正文外媒看温州

“青春旋风”入农村 浙江温州送三万“新青年”下乡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31日 来源:中新网
浙江温州“新青年下乡”。 李倩倩 摄

  中新网温州3月30日电(记者邵燕飞见习记者李倩倩)数年前,浙江温州瑞安的金光堡河因为一条“悬赏环保局局长下河游泳”的新闻而“出名”,成为浙江治水之源。数年后,这条河流再度因为水,引来了一群温州医科大学的“河小二”,他们撸起袖子,监督水质,清洁河道,剑指劣V类水。

  这样的情景不仅发生在金光堡河,在温州各地,都有这群“新青年”的痕迹。而这一切都源于温州的“新青年下乡”活动。在活动中,温州高校的师生们深入基层,在田间地头里传播专业知识,收获爱与感动,谱写新的青春曲。

浙江温州“新青年下乡”。 李倩倩 摄

   “惠民花”开满农村

  “大爷,您伸一下手,别紧张。”、“阿姨,您的牙齿很健康,没什么大问题,要继续保持啊!”……三月,在瑞安项岙村文化礼堂前,一支来自温州医科大学的学生队伍,正在为村里的老人量血压、检查口腔健康……

  2015年7月,温州市策划开展“新青年下乡”活动,组织发动温州高校学生走进基层,以各村的文化礼堂为主阵地进行社会实践,按照“一校一县、一系一乡、一班一村”的思路,结合各高校院系专业设置和基层实际需求,进行“点对点”挂钩,确定“一对一”结对名单。在“化解”了大学生社会实践“挣学分”、“走过场”、“糊弄事”等吐槽声的同时,也为村民们送来温暖与服务。

  项岙村文化礼堂前的那一幕幕,正是在此背景之下催生的。

  “我们希望能够把课堂和育人实践结合起来,由老师带队,走出校园服务社会。”温州医科大学团委副书记洪晓畅介绍,在“下乡”中,温州医科大学的学生们除了提供量血压、测血糖等常规义诊服务,还为村民建立健康档案,长期关注他们的健康状况,并精心设计了中医养生大课堂,向村民们普及针灸、艾灸推拿、健康养生操等传统中医养生项目,将健康保健融入到村民日常生活中。

  “学生们都很热情,帮我量血压,还告诉我怎么养身体。”项岙村的姜为先(化名)今年已经75岁了,自从温州医科大学与村里“结对”之后,他便成为了文化礼堂的常客,“他们一有活动我就过来,有的时候量量血压,有的时候唠唠嗑。”

  除了温州医科大学,各在温高校的实践也陆续展开。其中,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关爱空巢老人”服务队在温州平阳顺溪社区文化礼堂举办了“关爱老人·预防诈骗”主题晚会,普及宣传防诈骗知识;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家电义诊”服务队也来到温州瓯海区潘桥街道,送来便民服务……如今,一朵朵“惠民之花”正开满温州各地。

浙江温州“新青年下乡”。 邵燕飞 摄

   “第二课堂”点亮“技能”

  一场“新青年下乡”,让山间地头迎清风的同时,也令“下乡”的青年们在第二课堂收获惊喜。

  正如温州大学团委副书记熊琳所言:“‘新青年下乡’作为一个交流平台,无论是对村民还是对大学生,都是互利共赢的。”

  近年来,“治水之风”吹遍浙江各地,作为温州“新青年下乡”活动的“主力军”,温州大学也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大学生志愿服务水环境治理。

  熊琳介绍,2016年,温州大学就立足该校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的专业优势,打造了一支水污染检测、水污染处理研究、水污染设备研发生产的重大产学研团队,“自己带着设备实地检测水质,在助力治水的同时,也有助于自身专业的学习。”

  其中,温州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的青年博士郑向勇,就通过下乡活动,实地了解农村污水问题,并为自己的污水治理研究提供了扎实的数据。目前,他设计的污水处理设备已经在温州乐清投入使用。

  “平时学生们主要的学习地点就局限于课堂上、实验室里,而这种具有专业针对性的‘下乡’活动,则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实践平台,让我们有机会去实地运用、学习专业知识。”郑向勇表示。

  除了“技能”的提升,不少学子在一场场“下乡”活动中,也为心灵带来了一场洗涤。

  

  其中,温州商学院“蜕变计”服务队来到永嘉县岩坦镇林坑村,顶着骄阳,与农民一起锄地、拔草、浇水……通过实践,不少学生直呼“真真切切感受到农民的不易。”

  就读于温州医科大学的牟美霖在参与了“防艾”、“红色宣讲”等下乡活动之后,也收获了满满的感动。

  据悉,目前,温州已经组织该市12所高校(包括独立学院)134个院(系)1120支服务队共5万名学生与该市11个县(市、区)和2个省级产业集聚区184个乡镇(街道)956个村(社区)进行了挂钩结对,实现了高校院系和农村文化礼堂全覆盖,服务群众达40余万人次。(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