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新闻宣传  ->  重大宣传主题  -> 正文重大宣传主题

开发区多部门街道精准发力铁拳剿劣不手软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1日 来源:温州日报

  部门上下联动、千人誓师彻底剿劣、“河小二”开展“小鱼治水”……自剿灭劣五类水行动开展以来,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省、市委决策部署统一思想和行动,认真找出剿劣的痛点、难点,各部门各街道群策群力,寻求破题策略,以铁军精神奋力投入到劣五类水剿灭攻坚战中,坚决彻底剿灭劣五类水,为加快建设滨海产业新城,打造全省一流产业发展平台奠定坚实的环境基础。

  区纪委(监察室):

  加大监督问责力度

  成立专项督查组,将劣五类水剿灭行动列入重点督查范围,针对“五水共治”工作的关键领域、重点环节,进一步加大督查、督促、督导力度,定期督办、定期通报、定期公示。区纪委(监察室)充分发挥执纪监督问责职能,严肃问责倒逼,加大问责力度。并对消劣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推进不力,以及各种推诿扯皮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严肃追究责任,有力保障剿灭劣五类水专项行动强势推进。

  水利局:

  四工作组保障剿劣力度

  成立剿灭劣五类水工作领导小组,由主任(局长)任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按照工作职责下设统筹统计组、综合信息组、工程建设组、巡查督查组四个工作组。各工作组目标明确,任务详实,责任压实,知责明责细化责任分工,履责担责确保责任落地,打好以市控站位(中横河)为中心,以中横河周边区域为重点,实施全面治理,消除劣五类水,打好水环境质量和水生态功能全面提升剿灭战。

  交通市政环保局:

  “铁拳剿劣治水”专项行动

  日前,“铁拳剿劣治水”行动共出动环境监察执法人员100余人次,分3组连续对天河、海城、星海等地开展检查。重点对劣五类水断面周边流域排污单位污染物排放情况、区域内各类工业园区和重点排污单位的污染物防治设施运行和达标排放情况以及相关流域农业、生活等其他污染源的排污情况、违法畜禽养殖企业和生活污水直排口情况等进行体检式排查。截至目前,共采样送检12家,责令整改5家,现场发现并立案查处了2家涉嫌违反三同时的企业。后续,将根据送检水样监测结果,对超标的企业,一律予以立案查处,并要求企业及时整改落实。

  城市管理局:

  淤泥非法排放大排查

  个别施工单位为降低淤泥的运输成本,节省转运时间,竟将积存在河道内多年的淤泥排入周边空地。大量的泥浆如果被随意倾倒在空地上,一经雨水冲刷,泥浆便会随水流带入人行道,严重污染城区道路,更会使大量泥沙堵塞下游的排水渠道,造成河道二次污染,如此“省时省力”的做法实不可取。

  针对这一现状,区城管局近期对辖区内17家在建工地、工程进行排查,发现7家单位存在不文明排放泥浆行为,现均已依法立案。并提醒施工单位,擅自将泥浆排入空地或河道,均属违法行为。

  市场监管局:

  开展执法专项行动

  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分局共出动执法人员44人次,对河道周边餐饮店、农贸市场、小食品(肉类熟食)加工厂的废水排放情况进行排查,对重点区域生产经营单位进行排查,发现并查处无证无照经营户3家。下一步,将持续开展沿河无证无照生产经营单位的整治工作。

  海洋渔业与农林局:

  农业农村面源治理

  大力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严格执行禁限养区制度,关停退养沿河畜禽养殖场,提升保留养殖场污染防治精细化、标准化水平,畜禽排泄物综合利用率达到97%以上。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后,实施农药固废的统一收集处置,持续降低农业面源污染。强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重点加快沙城农村连接入户纳污及农村化粪池的改造,实施七二、七三片区等180个农村化粪池改造,实行污水收集的全覆盖。大力开展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实现分类收集、定点投放、分拣清运、综合利用。

  海城街道:

  千人誓师彻底剿劣

  4月2日上午,海城街道在海城中学操场举办了声势浩大的剿灭劣五类水千人誓师大会,街道李莲莲书记作了剿劣总动员,台上区街两级领导对29支义务劳动队和专业队进行了授旗,街道30家企业进行了治水捐资。

  海城街道咬定剿劣目标,全力营造剿劣声势,建立一支剿灭劣五类水机关干部、党员、群众、企事业人员全面参与海城治水铁军。全员发动分工分队,构建“义务队、宣传队、工程队、执法队、督查队”五大队伍,多管齐下,努力实现水清、岸绿、景美目标,兑现“绝不把污泥浊水带入全面小康”的承诺。力争在全省、全市、全区剿劣大比拼中,勇立潮头、勇争一流,坚决在今年彻底剿灭劣五类水。

  “河小二”志愿者:

  从身边小事做起

  日前,来自全区各企事业单位、学校、社会组织的全近百名“河小二”志愿者齐聚开发区中横河,他们手捧鱼苗盆开展“小鱼治水”活动,5万多尾鱼苗就被志愿者们全部放生,回归自然,开始它们的治水使命。据悉,为发动全民参与治水行动,该区通过社会动员及志愿参与的方式,组织了一批“河小二”志愿者,通过定期开展治水宣传、护河巡逻、清理垃圾、水质监测等行动,以青春力量助力“五水共治”,实践青年建功“美丽浙南产业集聚区”,影响带动广大群众共同携手,从身边小事做起,保护水环境,构建水清岸绿的宜居环境。 (洪越风 陈清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