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市民在行动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市民监督团

看门面,学门道,市民监督团上周走访市区部分卷烟零售终端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8日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本月21日,刊登了《温州烟草创新零售终端建设开启卷烟零售“互联时代”》的报道。温州的零售终端建设到底怎么样?“互联时代”新在哪里?上周四,温州日报市民监督团跟着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的工作人员一起,走访市区括苍西路和楠溪江路部分零售终端,看门店、学门道,体验各家零售终端的便民服务。

  体验各种星级零售终端:

  标准化改善购物环境

  上周市民监督团走访的第一个卷烟零售终端,就是市区括苍西路的第三代“十足”便利店。走进便利店,在售烟的区域有三组背柜、两个广告位和醒目的“温烟零售”标识。营业员拉开背柜中一个陈列槽,告诉大家:“这样的一组柜台最多可以陈列卷烟54种,最多可放卷烟540包。”

  据了解,温州地区“十足”便利店的数量已经接近700家,其卷烟营业额占了温烟销售比例近35%,最高时可达50%。2016年温州烟草探索与十足共同建设现代终端的新模式,在遵循烟草终端标准统一管理的基础上,按照十足门店的总体设计风格改善了购烟环境。

  从括苍西路到楠溪江路,市民一路体验各种星级标准的卷烟零售终端。其中,既有高大上的三星、二星级销售终端,也有规模较小、设施较少的一星和准星级零售小店。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的工作人员说:“三星级卷烟销售终端,装修要具备标准的‘七件套’,店招、灯箱、背柜、地柜等都有严格的设置标准。而一星或准星的小店也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圈层投放”形成错位发展:

  满足不同消费者需求

  市民监督团在走访过程中发现,随着终端建设的推进,零售户的经营生活也发生了变化。在括市区苍西路“尚田便利店”的卷烟销售柜台前,市民监督团代表找到了“一星”标识。店主将他的生意经总结为细致分类、贴心服务。他说:“柜台里全部存放散包烟、条烟都放在阁楼里,平时用烟草给我们的‘两地存放盘存表’,库存核对非常清晰。”此外,对待每一位顾客,店主都贴心服务。当有人询问卷烟价格,他就首先观察对方的年龄和喜好,然后询问买烟的心理价位,最后根据对方需求,推荐合适的卷烟产品。店主说,卖香烟也要察言观色才行。

  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的统计数据中显示,全市共有现代零售终端16727户。温烟正是通过“圈层投放”,引导不同星级的客户分别销售高、中、低档卷烟,形成了错位发展,避免了恶性竞争,也满足了不同消费者的需求。

  建立各种动态检查模式:

  制假售假无处遁形

  在上周的体验活动中,对卷烟的质量问题,市民监督团问的非常多。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的工作人员领着市民监督团走访了楠溪江路上一家卷烟销售终端。这家卷烟店的老板几年前因为转卖朋友的一包假冒中华烟,被抓了个现行。后来不仅受到了应有的行政处罚,还被取消星级资格。

  近年来,在卷烟市场的管理中,市烟草专卖局采取了雷厉风行的手段,惩治制造和贩卖假烟的行为。推行错时检查工作机制,加强对顽固售假人员的非常规检查力度,建立了暗访抽查、动态修正等新检查模式。市烟草专卖局建议,市民要到具有烟草专卖局发放卷烟零售许可证的正规烟店购烟,同时可以关注“温州市烟草专卖局”微信号,查询“周边的烟店”,其中对近24个月无销售假烟处罚记录的店铺会进行推荐。

  同时,市烟草专卖局还定期对现代终端进行评价,实行优升、差降、劣汰。每年有将近10%比例的现代终端星级上升或下降,循环提升。

  来源温州新闻

  夏婕妤 吴希捷 赵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