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文化艺术  -> 正文文化艺术

文化,就在你身边——写在温州市第五届市民文化节启幕之际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8日 来源:温州日报

  温州市第五届市民文化节暨全民阅读节开幕式文艺晚会在温州大剧院拉开序幕。陈翔摄

  当文化成为实现中国梦的伟大精神力量,当文化成为滋润心灵的无尽源泉,就在这个春天,就在你我身边,温州市第五届市民文化节应运而生,绚烂绽放。

  市民文化节,吸引市民广泛参与,做好文化服务,播撒文化种子,可以看成绵延悠长的瓯越文化在新世纪所处的新方位。

  以市民文化之名,我们再次站在大舞台的聚光灯下。让温州与中国、传统与现代在这里交汇。

  洋洋大观文化盛宴

  “引领文化风尚,提升市民素养”。由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的温州市第五届市民文化节从4月持续至12月,用丰富多彩的活动将千年瓯越文化浓缩成活色生香的大观园。活动“地图”从市区铺陈到各个县(市、区),共有的文化记忆将百姓绑在一起。

  文化节活动每月聚焦一个主题,涵盖非遗、音乐、舞蹈、戏剧、村歌、视觉艺术等等,你将走进一个艺术的海洋,享受一场视觉的盛宴:文化礼堂村歌合唱大赛,乡音传来;家庭文化节,暖意融融;校园情景剧,推陈出新;戏剧小品大赛,轮番斗台;非遗进校园,传承技艺……

  市民才艺大比拼。组织各行业、社团参加不同类别的文艺比赛,创作新作品,发现优秀人才,通过线上评选、线下竞赛,全面展现广大市民的精神面貌和时代风采,展示各领域的优秀成果。

  社会团队大巡演。以“喜迎十九大”“香港回归20周年”“建军90周年”等为主题内容,组织文艺团队进行“文化传播力量,精彩绽放民间”展示演出,实现“队队有特色、场场有看点”,以展示我市近年来基层社会文艺团队蓬勃发展的活动成果。

  地方戏曲大荟萃。温州是南戏故里,戏曲资源丰富,选取各剧种优秀剧目进行集中展演,并邀请国内优秀院团来温州交流。举办少儿戏曲小梅花选拔活动。组织温州戏剧小品原创题材的比赛等活动。

  视觉艺术大放送。组织视觉艺术群体中的优秀创作者进行定期的活动,举办书画精品展览、油画粉画水彩美术大展等系列视觉艺术创作展览,也为省级以上的比赛输送新鲜的力量。

  乡土文化大展演。深入挖掘温州传统民俗文化的资源,在重大的传统节日期间举办传统龙舟大赛、包粽子等丰富的民间文体活动;以及温州非遗项目进社区、进文化礼堂,进行现场展演、展示等活动,面向社会大众,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届市民文化节将在巩固前四届活动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创新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各方支持、群众受益的长效办节机制,挖掘一批新主体,培育一批新项目,催生一批新作品,形成一批新成果,使参与办节的社会主体越来越多,市民文化素养逐步提升,城市文化生活品质不断提高,中华优秀文化广泛传播。

  乡情袅袅律动全城

  市民文化节,是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

  过往,见证这场文化盛宴的嘉宾曾纷纷留下感言。《中国文化报》曾撰文评价温州市民文化节:它是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以人民为中心”的实践样本,切实丰富了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

  “以人民为中心!”余音未了,回味无穷。

  本届市民文化节继续将市民群众打造成为活动主体,瓯越文化张力的无与伦比由此感知。

  “市民文化节让市民成为舞台的主角,这是非常难得的一种体验。”连续参加了两届市民文化节的陈光辉说,文化节提供平台给市民,同样,市民也回馈舞台无限精彩。大家在参与文化活动的过程中体验到了快乐,增强了对城市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从而实现自我娱乐、自我教育、自我发展。

  “当大家一起走上舞台,唱同一首歌时,心是挨着的。”说起市民文化节,市民王瑶难掩内心的激动。“很多时候人就是这样,在一个地方生活久了不一定有多大的感情,当一个地方给你一种寄托和依恋的时候,就会滋生一种莫名的感情。”

  这是百姓的声音,涤荡着文化浸养的快乐,洋溢着浓浓乡情。市民文化节强调以人为本,突出基层服务导向,分时段开展各类主题文化活动,让广大青少年和居民就近参与公共文化活动,这一做法使市民文化节成了广大市民关注公共文化政策、参与社会公共事务、获取公共文化知识的一个重要载体和渠道。

  与此同时,市民文化节把文化精品送到市民身边,也真正实现了文艺精品的社会价值,从而探索了“以文艺精品工程提升文化惠民工程,以文化惠民工程促动文艺精品工程”的良性循环。

  文化引领自觉自信

  文化既是对历史的记忆,也是对未来的选择。贯穿一整年的市民文化节究竟带给温州什么?它能否成为创建文化建设的新模式,滋养我们的梦想?

  温州市民文化节自2013年创办以来,已经连续举办了四届,成为温州文化活动的重要品牌。“没有围墙的剧场,不落幕的舞台”是市民文化节不变的理念。

  在时间的横轴上,市民文化节找到了更震撼的影响力——每一届活动,一系列文化成果送到基层,让人民群众享受触手可及的文化服务;一系列文化活动火热开展,充分挖掘、激发和释放了民众的文化创造力;一项项文化走亲深入开展。这些,足以记录她的丰厚内涵,呈现了瓯越文化魅力的波澜壮阔。

  在历史的纵轴上,市民文化节赢得更深远的向心力——市民文化节累计举办各类演出赛事活动500余场,动员投入演职人员10万余人,参与群众总数达800余万人次。这些,足以证实她的盛大规模,体现了瓯越文化根植于众的认同感。

  犹记得,温州市民文化节从首届的民俗节庆活动相结合到第二届的“文化四季,快闪开幕”,再到第三届与温州艺术节合办的精品展演,到第四届将活动的触角延伸至遍布全市的文化礼堂,实现城乡一体,让更多的温州人民能够直接享受温州优秀文化成果,提升了全市文化生活品质。

  “服务中心、文化先行”是市民文化节不变的担当。历届市民文化节以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为出发点,积极结合“五水共治”“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申报保护”“大拆大整”“大建大美”等重大主题开展宣传、展演,引导市民群众在享受文化发展成果的同时深化共识、凝心聚力、共谋发展,为打造浙江“铁三角”、再创温州新辉煌贡献文化力量。

  “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是市民文化节不变的追求。历届市民文化节挖掘了一批新主体、培育了一批新项目、催生了一批新作品、形成了一批新成果,已成为城市的“文化嘉年华”。

  市民文化节,活跃了城市的文化氛围,进一步优化了公共文化资源的配置格局,推动了公共文化服务的均等化水平,有效满足了社会文化需求,提升了文化发展的社会效应。文化引领,自觉自信。华晓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