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文化艺术  -> 正文文化艺术

2016年度温州市全民阅读调查报告新鲜出炉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9日 来源:温州晚报

  城市书房越来越成为温州人休闲阅读的好去处。据统计,目前我市已建成了25家城市书房,外借图书65万册,图书外借率高达230%。温州市区几乎一半的市民走进了“城市书房”,形成了独特的“温州阅读”现象。

  市图书馆昨天则发布了2016年度温州市全民阅读调查报告(下称《报告》),结果显示温州全市人均综合阅读时间为85.59分钟/天,阅读人均支出为117.09元。数据同时也显示,鹿城辖区的市民最爱阅读,在人均纸质图书和电子书阅读量排名中,均独占鳌头,而永嘉市民最喜欢买书,年人均阅读支出最高,达150.25元。记者了解到,阅读调查主要分纸质媒介阅读和数字媒介阅读两类,而选择后者的市民已越来越多。

  人均纸质阅读6.39册/年

  鹿城、乐清、永嘉排前三

  《报告》指出,温州2016年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6.39册/年,较2015年阅读量增长了1.11%;其中18周岁以下人均阅读量为11.79册,18周岁以上人均阅读量为5.17册。且从职业来看,事业机关单位人员、企业职工、个体户等职业阅读量居于首位的仍为纸质报纸,尤其是事业机关人员由于其职业特性,纸质报纸阅读量较高。相比较而言,学生阅读量最大则是纸质图书。

  各县(市、区)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都有多少呢?数据统计显示,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排名前三的分别为鹿城、乐清和永嘉,阅读量分别为7.04册/年、6.93册/年、6.81册/年;洞头区阅读量最小,为4.11册/年。

  市图书馆有关负责人指出,鹿城区至2016年年底,已有城市书房12家,读者可凭市民卡或借阅卡进入。经统计,鹿城区图书馆借阅率高达37.44%,表明城市书房为鹿城区居民阅读提供了良好的氛围和环境。相反,洞头区的被访者反映图书馆较少且距离远,图书馆内书籍种类不齐全,部分地区虽有农家书屋,但书籍陈旧。

  网络阅读率达85.36%

   微信阅读时间最长

  从阅读途径数据分析,2016年温州市民的网络阅读率为85.36%,较2015年大幅上升,同比增长率为83.33%,也就是说网络阅读增长了近一倍。尤其是18至39岁的被访者,网络阅读率高达92.64%,这也符合青壮年是当下网络时代的主力军的现状。

  温州市民去年人均数字媒介阅读时间为49.23分钟/天,其中微信阅读最受市民欢迎,阅读时长达15.35分钟/天。其余网络阅读时间,电子书为14.49分钟/天,电子杂志为8.39分钟/天,电子报纸为5.00分钟/天,其它资讯APP阅读时间为5.99分钟/天。

  在电子书阅读方面,市民人均阅读量为5.62册/年,较2015年阅读量增长了2.18%。从各县(市、区)来看,鹿城同样独占鳌头,永嘉、乐清紧随其后,分别为6.69册/年、6.64册/年、6.54册/年;洞头区电子书阅读量则依旧垫底,为2.66册/年。

  市民最爱“娱乐时尚”

   “哲学宗教”读最少

  增加知识、开阔眼界是温州市民阅读的主要目的,占比为40.41%。当然,也有36.77%市民阅读是为了打发时间和休闲消遣。

  据统计,在十大类阅读类型中,温州市民最爱阅读的是娱乐时尚、文学艺术和生活保健类的书籍和内容,占比分别为38.07%、30.71%、27.24%;而哲学宗教和工业技术类的阅读人数较少,仅占9.26%和9.29%。

  而且,各个职业的爱好也不尽相同。事业机关单位人员最为关注的是生活保健类的知识内容,而学生对此关注度便相对较低,除娱乐时尚和文学艺术外,他们最关心的还是文化教育方面的内容。肖建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