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新闻宣传  ->  重大宣传主题  -> 正文重大宣传主题

众志成城剿灭劣V类水 铁腕推进重整秀美河山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0日 来源:温州晚报

  黄金溪已成为治水和新农村建设的示范。胡林瑜/摄

  河水温柔流淌,两岸绿树成荫……眼前所见的乡村美景就位于乐清虹桥流域东干河下游的蒲岐镇上侯宅村的省控水质监测断面——蒲岐断面。东干河主干道长11.84公里,平均河面宽度40米左右,流经淡溪、虹桥、蒲岐3个镇街,上游有19条支河,支河全长约45.48公里,沿途21个村。近几年,上游截污纳管230公里,关闭拆除畜牧养殖场115处,东干河完成清淤,蒲岐断面比原计划提前一年消除了劣V类。

  据了解,乐清全市共有河道1078条,排摸出劣五类水体619个(其中涉及河道414条),剿灭任务十分艰巨。此外,乐清有省控水质监测断面2个、市控断面3个……为确保剿劣任务完成,乐清全市上下同心,行动迅速,举全市之力推进剿灭劣五类水攻坚战。□晚报记者赵小娴

  领导指挥督查成立治水机构

  2月14日,全市召开全市剿灭劣V类水行动汇报会,市委书记林亦俊要求全市各级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浙江省、温州市决策部署,按照“三个不带入”要求,精准发力、综合施策,全面打响劣V类水剿灭战。3月22日全省剿灭劣V类水誓师大会之后,次日全市在白石街道召开乐清剿灭劣V类水现场推进会,市委主要领导对全市剿灭劣Ⅴ类水工作进行再发动、再部署、再推进。

  全市迅速成立剿灭劣V类水指挥部,由市政府分管领导担任指挥长,下设作战指挥室,由治水办主任担任,成员由水利、环保、农业、市政公用、综合执法等相关职能部门组成,设督查考核、数据统计、舆情应对宣传、综合工作等工作组。剿灭任务重的柳市镇单独成立分指挥部,指派水利局副局长增援该分指挥部。其余22个有剿灭劣V类水任务的乡镇街参照市级设立作战指挥室,由乡镇长担任指挥长。同时从水利等部门抽调有中高级技术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组成剿灭劣V类水首席技术顾问团,挂钩到重要河道和各镇街。

   捆绑干部考绩磨砺治水铁军

  乐清市制定出台了《乐清市剿灭劣V类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全面实施剿灭劣V类水九大攻坚任务。

  由市领导担任45条县级河道河长,明确县级河长就是该条河道九大攻坚任务的总指挥长、协调长,也是参战员,对河道治理、责任追究实行捆绑,督促各级河长履职到位、真抓实干。突出村级河长一线作用,将剿灭劣V类水作为新任村主任首要完成的任务作出承诺。一位市直干部和一名乡镇干部捆绑挂钩一处劣V类水体,全市619处劣V类水体全部指派干部督办治理,并制订详细的剿灭方案,明确完成时间、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实行挂图作战,确保完成一个、报结一个、销号一个。严格实施剿灭劣V类水与干部实绩考核评价挂钩,围绕剿灭劣Ⅴ类水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开展“一线担当、专题考察”,作为考察干部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同时,对劣Ⅴ类水剿灭工作进行单项考核,对工作成效显著的单位予以考绩单项奖励和考绩加分;对未完成专项行动目标任务要求的,予以“一票否决”,不得定为“优秀单位”档次,主要领导和业务分管领导当年度不得评优评先,并扣减考绩奖金25%。

  立足“早、广、严、艺”推进治水宣传

  乐清市委宣传部立足“早、广、严、艺”推进剿灭劣V类水新闻宣传工作,在全市上下营造全面治水、彻底剿劣浓厚舆论氛围。

  “早”为先,精心部署发动。省委誓师大会和省委宣传部宣传工作会议召开后,乐清市委宣传部周密部署,精心组织,集中资源,迅速兴起开展全面治水、彻底剿劣的宣传报道热潮,制订《乐清市剿灭劣V类水新闻宣传工作方案》,明确要求把剿灭劣V类水的宣传作为当前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去宣传。

  “广”发动,全域展开宣传。在本地报纸、电视、网络媒体开辟专栏,实现报台网融合报道。积极向上级媒体报送剿灭劣V类水相关报道,着力形成内外媒互动、报刊视频网站联动的全方位、立体式宣传格局。

  “严”当头,舆论监督到位。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监督作用,进行适时适度“曝光”报道,并跟踪做好整改成效报道。

  “艺”为辅,文艺宣传相结合。举办采风巡演专项行动,深入剿灭劣Ⅴ类水现场和农村、社区、企业、学校以及广场人群密集地,开展主题宣传文艺巡演、巡展,宣传治水成果和治水精神。

   -今年工作任务

  实施九大攻坚行动剿灭劣V类水

  6月底前,全市要完成劣V类水质断面所在区域136个村的截污纳管工程,12月底前全市全部完成。预计新建1097公里管网,投资75810万元。截至4月11日已完成新建管网149.48公里,投资额9699.6万元。

  专门出台了《乐清市排污口整治行动方案》,全年要清理、整治全市入河排污口8301个,劣V类水质断面所在区域于6月底前全面完成整治,其他于12月底前完成整治。截至4月11日,已完成整治2806个,完成率33.7%。

  今年全市要完成“四无”生产经营单位整治7352个,其中劣V类水质断面所在区域于2017年6月底前关停取缔5052个,其他于12月底前完成整治。截至4月11日,已累计完成共4522个,完成率61.5%。

  乐清市已出台《乐清市开展深化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今年全市要整治畜禽养殖场254家,其中劣V类水质断面所在区域的148家于2017年6月底前完成整治,其他106家于12月底前完成整治。截至4月11日,完成治理33家,关闭拆除16家。

  今年6月底前,完成整治36家涉水涉污企业,对新排查出的涉水涉污企业“零容忍”,发现一家,整治一家。截至4月11日,完成整治21家涉水涉污企业,完成率58.33%。

  全市今年计划完成清淤48.51万方,其中柳市镇龙岐河15万方清淤工程于12月底前完成,其他工程均于6月底完成。截至4月11日,完成清淤方量20.65万方,完成率43.01%。

  全市计划处理2836家餐饮单位的餐厨油污,其中2017年6月底前,对劣V类水质断面所在区域的2078家餐饮单位的餐厨油污进行处理。年底前,全部纳入处理。截至4月11日,温州中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已与280户餐饮单位签订合同。

  全市今年计划开展41个农贸市场的污水整治,其中6月底前完成13个农贸市场的污水整治,12月底前完成28个农贸市场的污水整治。截至4月11日,已完成整治7个。

  全市计划拆除沿河沿溪违法建筑618处,共计17.5万平方米,截至4月11日,剿灭劣V类行动中已完成拆除沿河违法建筑142处,面积3.76万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