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道德建设  -> 正文道德建设

温州陈尧云候选5月“中国好人”,快来为咱温州好人投票吧!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0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日前,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承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2017年5月网络点赞评议正式开始。经广大网友踊跃推荐,各省(区、市)文明办核实情况、层层筛选,本月共推选出308名“中国好人榜”候选人。其中,温州市的陈尧云进入候选名单。

  广大网友可登陆“中国好人榜”活动专题页面进行评议。本月将继续在“文明中国”手机客户端开设点赞环节,欢迎网友“顶”起感动人物,写下心得体会。

  5月末,活动将综合事迹感人程度、社会反响及网上点赞评议等情况确定“中国好人榜”入选名单。耄耋老人义务扫地二十七载

  每天清晨,在瓯海区潘桥街道仙门村,总会有位老人,一手拿扫帚,一手提垃圾袋,沿着仙门山山道一路清扫。他既不是护林员,也不是受聘的清洁工,但却在这条山路上坚持义务扫地,一扫就是27年,被当地人称为仙门村的“活雷锋”。他就是该村村民、耄耋老人陈尧云。

  “体弱老人”与3条山路

  仙门村坐落在仙门山山脚,闲来无事走走山路一直是村里人的一大爱好,陈尧云同样喜欢。但与别人不同的是,他在走山路的同时,会拿着扫帚一路走一路扫,一级级台阶扫上去。

  仙门山路主要有三条,老人体弱,但仍坚持一天扫一条山路。扫累了,他就在路边的亭子里休息下,吃点随身带的水果,再接着继续扫。

  陈尧云老人今年已86岁,住在仙门山路入口处。1990年,因体弱多病,他遵医嘱,每天坚持爬山锻炼。山间空气清新,每天上仙门山锻炼的人也很多。但由于当时保洁力度不够,山路基本无人清扫。陈尧云老人便萌生了拿起扫把打扫山路的想法。于是他每天坚持扫一小时山路,这一坚持就坚持了27年。

  “抠门老人”与1万5千元

  除了打扫山路,陈尧云老人还非常热心村里公益事业。2015年,仙门村计划建设上山游步道,因村集体经济水平有限,村“两委”决定向村民筹资。陈尧云老人知道后,二话不说就捐助了15000元,令全村震动。

  原来陈尧云老人在当地是有名的“抠门”,生活异常简朴。家里除了必备的生活用品,没有任何装饰。老人的日常生活开支,依靠680元的农民失地保险和捡垃圾支撑。这15000元,是老人这些年来省吃俭用积攒起来的。但陈尧云老人觉得自己现在能吃饱、穿暖就已够了,钱捐了还可以再攒,但村里的公益事业不能拖。对此,陈尧云的家人也很是支持。

  感恩老人与1个心愿

  那么,为什么会做这么多公益服务呢?老人介绍表示,在他年轻时,家里人多且父母身体不好,家中重担仅靠他一人支撑,每天都要起早贪黑,努力做工,才能养家糊口。生产队里的人看他如此辛苦,都尽量照顾他,收购他家粮食的价格都比别人家高许多。对大家的照顾,老人一直很感恩,并暗暗下决心,一定要还上大家对他的照顾之情。如今做的这些公益服务,在陈尧云老人看来,应该是最好的回报方式。

  现在,陈尧云老人腿脚开始不便,家里人都劝他说山路不安全,多留家里安享晚年。但老人一边应着,一边如故坚持打扫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