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艺术  ->  文艺动态  -> 正文文艺动态

遇见温州的博物馆之美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6日 来源:温州日报

  每年的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如果你是一名资深的城市游客,想必知道,去博物馆,是了解一座城市大体气质的最佳捷径。

  近几年,除了市级大型博物馆,温州各类大大小小的博物馆也是开放得越来越多,越来越专业。在博物馆日快到来的时候,大家不妨跟着我们去走走。

  一、专题博物馆,除了内涵,建筑也都是极美的

  据温州文物保护考古所相关人士介绍,温州建设专题博物馆的概念是在2010年提出的。当时温州市区拥有很多建筑类文保单位,考虑到增加建筑内部的文化内涵,并结合温州本土特色,于是渐渐地,自2012年起,温州相继建成并开放了南戏博物馆、夏鼐故居陈列馆、朱自清旧居陈列馆、温州数学名人馆、谢灵运纪念馆、东瓯国历史陈列馆等多个专题博物馆。这些专题博物馆各有特色,气质非凡,我们随机选定几个,且行且看。

  南戏博物馆

  南戏是我国最早成熟的戏曲形式,形成于南北宋之交,诞生于温州,时称“温州杂剧”或“永嘉杂剧”。

  南戏博物馆建筑前身为始建于20世纪20年代的益康钱庄,晚清风格浓郁的青砖绿苔,外立面装饰却为西方的巴洛克风格,具有历史的质感,饱含建筑美学。该博物馆于2012年6月建成,对公众免费开放。南戏博物馆通过十个展厅,对南戏的发展历史进行了一个系统展示。走进南戏博物馆,声腔遗韵仿佛在前,人间百态古今天地尽在玻璃窗内行头之间。

  值得一提的是,南戏博物馆庭院内设舞台,长期推出定点定时驻场演出,为市民游客带来南戏盛宴。在来自晚清的建筑内听戏曲,别有一番滋味。

  地点:市区四营堂巷内((朱自清故居旁))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

  温州数学名人馆

  

  温州孕育了一代又一代的数学名人,近百年来,温州数学家辈出。据不完全统计,海内外温州籍数学家至少有200人,数量之众在中国现代数学史上实属罕见。其中杰出的代表人物就有中国现代数学祖师姜立夫和中国现代数学奠基人之一苏步青,谷超豪亦是其中的佼佼者。

  温州数学名人馆依托谷超豪祖居——谷宅布展而成,位于市区白鹿洲公园东侧,展出晚清以来温籍数学家的事迹、研究成果和有关物品。谷宅原位于鹿城区高盈里11号,建于清中期。2006年,因旧城改建需要,由高盈里整体搬迁至白鹿洲公园里进行保护。谷宅建筑坐西朝东,系七间二进合院式民居。宅院平面布局严整合理。

  2012年11月29日,温州数学名人馆开馆,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

  因其地理位置优越,在我市几个专题博物馆中,一直是游客最多的。

  地点:市区锦绣路白鹿洲公园东北角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

  谢灵运纪念馆

  

  谢灵运纪念馆依托温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池上楼布展而成。池上楼位于谢池巷,系纪念南朝刘宋诗人谢灵运而建。

  谢灵运于东晋永初三年(422),任永嘉太守,携眷来郡。他在温任职期间,,留下了许多不朽的山水诗篇。温州的山水与人文环境为谢灵运提供了最佳的创作条件,成就了他在中国文学史上的重要地位。谢灵运被尊为我国山水诗鼻祖,温州也因此成为中国山水诗的发祥地。

  作为谢灵运的遗迹池上楼,是温州市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内容之一。2012年5月份,市政府投资300多万元,在池上楼建造1800平方米的谢灵运纪念馆,分诗歌创作、谢灵运与温州、谢灵运书房、谢氏后裔等四个展厅。同年11月29日,谢灵运纪念馆试开馆,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展现了谢灵运的才思俊逸及温州深厚的文化底蕴。

  地点:市区谢池巷2号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

  二、民办博物馆,瓯越珍奇全都有

  温州民间办博物馆从1997年成立永昌博物馆至今,已登记注册30多家,创办者有个人、企业,也有社会团队。这些博物馆基本上都是免费开放,开办者主要是出于自身爱好,或者配合企业文化建设的需要,类型囊括自然科技、艺术、历史、综合等。近日,我们也随机择其中几个博物馆,且行且逛。

  叶同仁中医药博物馆

  

  叶同仁中医药博物馆于2012年6月成立并免费对外开放,博物馆主要以温州中医药事业演变史、中药企业管理史、历代医药名人名著史、浙南民间单方验方、浙南中草药标本、中药加工炮制以及药茶、药酒、药膳、药粥等养生文化展示。馆内陈列古色古香,有叶心培家族的诗赋文化欣赏、庭院百草花卉园地欣赏等。以开展讲座、举办展览、免费义诊等活动为主线,打造一个以大健康为主题的文化品牌的主题博物馆。该馆定期聘请医药专家讲座,名老中医义诊,武术老师领操,叶氏诗作分享等。记者了解到,今年,在5月18日博物馆日至端午节期间,该馆将联合鹿城区文化局联合举办包粽子、制作香囊、挂艾草菖蒲等端午民俗活动。

  地点:市区瓯江路接近安澜码头的位置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8:30-17:00

  东海贝雕艺术博物馆

  洞头当地有一种工艺品叫贝雕,跟字面意思一样,就是用各种贝壳雕刻、拼合成的一种工艺品。贝雕的古代工艺叫螺钿,是中国特有的传统艺术瑰宝。

  东海贝雕艺术博物馆位于洞头区南塘工业区,去年12月正式对外开放。整个展厅面积1700多平方米,展示有各类螺钿漆器、贝雕精品,以及贝雕艺术品的加工流程介绍等,是目前国内唯一以贝壳、螺钿漆器文化为主题的民间博物馆。该馆贝雕产品已成为博鳌亚洲论坛长期礼品,并为第三届亚洲沙滩运动会列为金镶贝奖牌。

  在博物馆大门,参观者进去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幅高达4.5米的环保主题雕塑《扬帆》,其制作材料采用酒店回收的餐余贝壳制作,造型生动,形象逼真。整个雕塑成品是利用餐余贝壳制作,提倡垃圾循环利用。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是一件清早期的山水人物螺钿漆器,做工之精细达到国家级博物馆藏品的级别。其中博物馆的收藏品中除明清到民国时期的各种贝雕艺术品外,还有数百件来自日本、韩国、法国、越南、泰国等不同国家的各类贝雕艺术品。博物馆二楼还设有贝雕加工互动区,有专门亲子制作、情侣贝雕加工等模版,现场有贝雕加工师傅给予指导。

  地点:洞头区南塘工业区飘香路1号九亩丘海创园

  联系电话:0577-63486188

  三、特色博物馆,可以仔细了解温州历史文化

  温州号称“百工之乡”,特色博物馆中,也少不了一些精品。不妨,也跟着我们去看看。

  温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馆

  

  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为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下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场所,位于温州市文化用品市场。2012年12月正式对外开放,场馆总面积8300平方米,设有11个县(市、区)分展厅,3个专题馆、百工一条街、互动区等,展出150多项上千件温州地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品。

  为凸显非遗活态传承的特性,丰富和活跃参观的内容,非遗馆推出了周六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现场制作表演,每周末的“非遗课堂”等活动。

  地点:文昌路温州文化商品市场B幢3楼

  开放时间:每周二—周日9::00—16:30

  温州民俗博物馆

  温州民俗博物馆是温州市政府与温州大学于2007年7月联合创办的一所市级专业性博物馆,2008年5月建成并对外开放。通过民俗文物和民俗事象的展示来反映温州本土的民俗传统文化。博物馆集中展示温州地区的生产习俗、生活习俗和民间工艺美术。馆里再现了以1::1比例建成的浙南风格民居,还有温州作为“百工之乡”的百工场景以及温州特有的“拦街福”场景。此外,黄杨木雕、瓯绣、瓯塑、细纹刻纸等温州民间工艺品也陈列其中。

  该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热切期待更多的乡亲贤达、收藏人士奉献出自己的民俗文物,丰富馆藏,传承历史文明、保护和弘扬温州传统民俗文化。

  地点:温州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信息楼A座三楼

  开放时间:每周1、3、5一、三、五下午1:45——4:30(集体参观请预约电话:0577-86680987)

  附:温州其他部分特色博物馆推荐名单:

  温州市龙湾区永中白水民俗博物馆

  地址:龙湾区永中街道天柱路郑宅村姜氏大宗

  联系方式:13587618898

  温州市醉壶楼紫砂博物馆

  地址:龙湾区永中街道城北村新路胡宅巷38号

  联系方式:13806899187

  温州市维日康树贤艺术博物馆

  地址:瓯海区娄桥工业园区森茂路28号1号楼第五层

  联系方式:0577-86581111

  温州金洲动物博物馆

  地址:洞头区灵昆街道龙昌路

  联系方式:0577-86989980

  温州市采成蓝夹缬博物馆

  地址:瑞安市马屿镇净水村

  联系方式:0577-65776238

  温州矾矿博物馆

  地址:苍南县矾矿镇灯光篮球后面

  联系方式:13968880100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翁卿仑苏爱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