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道德建设  -> 正文道德建设

德润民心 新风蔚然——来自瑞安民间的向善坚守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9日 来源:

崇德慈爱站从2014年成立以来,每天为社会弱势群体送去爱心早餐。 资料图片

  “仰俯两青空,舟行明镜中。蓬莱定不远,正要一帆风。”这是数百年前南宋诗人陆游对瑞安这座东瓯古邑的赞美。如今,除了他笔下的旖旎风光外,似春风般和煦的文明之风吹拂着这座城市,凝聚“内化为心、外塑于形”的文明光芒。

  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号角吹响以来,瑞安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不断加大精神文明创建力度,在草根慈善、志愿服务、道德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越来越多的好人好事为人传颂,越来越多的德行善举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人们的一言一行,为这座城市添上至尚至美至爱的标签。

  草根慈善彰显一抹爱心底色

  每天凌晨三四点,大多数人还沉浸于睡梦中,在瑞安的万松山上,一群义工已经忙碌开来。寒来暑往,秉持着为登山锻炼的人们送上一杯解渴茶水的朴素愿望,他们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十八年如一日地传递着温情与执着,为大爱瑞安标注了最美的注脚。

  草根力量,向来是瑞安最为坚实、最具活力的基底,也是文明创建过程中信心的来源。近年来,瑞安人践行着“人人做慈善、慈善惠人人”的草根慈善理念,仅去年一年,瑞安市慈善总会共募集善款4050万元,支出救助款3600万元,受益群众多达4万余人次。如今,除了万松山的这个茶亭,在瑞安生活的人们还会提起崇德慈爱站的面包亭、场桥的粥亭等。冬有暖粥,夏有凉茶,这些爱心善举绘就成一幅画卷,熠熠生辉。

  志愿服务传递四方温暖力量

  6月8日上午11时不到,出租车司机王师傅早早等候在考点门口。每年高考期间,在送考队伍中,总能看到王师傅和瑞安市爱心顺风车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身影。据悉,今年是他们第13年为考生提供免费接送服务,80名志愿者用这种独特的方式为考生们加油。

  截至目前,在瑞安,像这样的志愿服务队有130余支,注册志愿者达10万多名,建有社区志愿服务站111个。为了让爱心在志愿服务中继续传递,瑞安还在各县市区中率先设立了一家特殊的“银行”:不存钱、不存物,专门用来存公益服务时间,累计存下的公益服务时间达10万多个小时。

  如今,在瑞安街头,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义务上岗,助力“礼让斑马线、共创文明城市”主题实践活动;自“剿灭劣V类水”行动开展以来,瑞安塘下充分发挥民间力量,集结多支义工队组成“护河先锋队”……志愿者的身体里流淌着崇美向善的文化因子,并外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在城市中传递着温度。

  凡人善举筑起一片道德高地

  在瑞安,郑超豪的名字几乎家喻户晓。2013年以来,他先后创办崇德书院、崇德慈爱站、崇德诚善农场、崇德文工团、崇德互助义工队、崇德共享基金6项崇德公益系列事业;举办各界道德培训班224期,参训人数多达14459人;从2014年元旦至今,坚持每天早上7点向环卫工人及社会其他弱势群体发送2500个爱心免费面包和豆浆,累计发送爱心面包296万个。在不久前举办的第五届瑞安市道德模范颁奖典礼上,他又收获了一份沉甸甸的荣誉。

  像郑超豪这样的道德模范,离不开成长的温润土壤。为了呵护善德善行,同时激励更多人积德行善,除了广泛宣传外,瑞安还建立一系列民间平台和激励机制。近年来,瑞安涌现各类民间道德奖项372项、百万元以上民间道德基金4个。据统计,在民间道德奖励设立方面,瑞安还创下3项“温州之最”:个人设奖数最多,多达217个;奖励基金总额最多,高达910万元;累计获奖人数最多,有1127人。在激励机制方面,瑞安出台了优待对象广、优待力度大的《瑞安市道德模范关爱保障措施的规定》,除了落实道德模范在用水、用电、通讯、乘车、健康体检等方面的礼遇外,还设立多个专项关爱基金,对道德模范和最美瑞安人进行奖励和帮扶。

  瑞安还通过走访慰问道德模范,在举办重大庆典或文艺演出时邀请道德模范出席,将道德模范打造成真正的“民星”,发挥其示范引领的作用。在各类道德平台示范引领下,瑞安各地创成省市乃至国家级文明单位297个、服务示范点113个,各级文明村镇(街道)435个。

  文明观察员郭乐家(温州市志愿者协会秘书长)

  我们常说,志愿服务是城市形象的金名片,这在瑞安尤为明显。瑞安的街头巷尾、村居民舍,活跃着上万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他们在劝导文明出行、美化城市面貌、帮扶弱势群体、传播公益慈善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公益活动,营造了“人人做志愿者、处处见志愿者”的城市文明风尚。同时,瑞安团市委、瑞安市文明办等单位还通过打造“瑞安志愿服务时间银行”、开办志愿者培训学院、扶持志愿服务组织、资助志愿服务项目和组织开展文明志愿服务活动等众多形式,推动志愿服务的制度化、项目化、常态化,为市民参与志愿服务做好引导、搭建桥梁、提供保障。让越来越多的瑞安市民、爱心单位参与到志愿服务中去。 缪眎眎尤新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