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产业  ->  文产动态  -> 正文文产动态
11县(市、区)宣传部长谈文化产业系列报道(二)

城市向东看引领龙湾文化产业“蝶变”

——专访龙湾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林彬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5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随着温州城市向东发展步伐的加快,龙湾迎来历史性的机遇。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结出累累硕果。浙南·云谷、红连文化创意园、蓝江互联网文化产业园、城市文化客厅、温州志通雕塑艺术有限公司、温州澳珀家俱有限公司……近年来,龙湾涌现出一批优秀的文化产业园区与优秀文化企业。在2016年文博会龙湾馆,由朱小杰精心打造的“瓯江长桌”给市民留下深刻的印象,而今年的文博会上,无论是非遗传承还是笔墨匠心,无不给市民带来了惊喜,彰显着传统与创新的融合。龙湾区在文化产业发展方面收获了哪些成果?拥有哪些优势,哪些短板亟待弥补?接下来又有什么规划和目标?来听听龙湾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林彬的看法。

  龙湾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逐年提升

  记者(以下简称“记”):陈部长,能否简单介绍一下近年来龙湾文化产业发展情况?

  陈林彬(以下简称“陈”):通过不断营造市场发展环境,近年来龙湾区文化产业规模不断壮大。2014年文化产业增加值约7.35亿元,增幅14.6%。2015年、2016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分别为8.19亿元、8.44亿元,占GDP比重逐年提升,规(限)上文化产业企业数量增长迅速,文化产业的规模和对经济的贡献持续扩大。

  此外,近年来龙湾文化产业体系也初步形成,基本形成了政府调控、市场运作、园区示范、企业自主的文化产业集聚发展格局;产业集群趋势日渐明显,形成了以创客小镇、红连文创园等文化产业园区为支撑,文昌路区域为核心的产业集聚带;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强力推进“文化+”,培育发展文化产业园和文创企业,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助力经济转型升级。

  城市向东发展龙湾文产发展迎来新契机

  记:在你看来,龙湾区发展文化产业的优势在哪里?

  陈:龙湾区发展文化产业具体有以下几点优势:

  1.区位优势

  龙湾作为城市向东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平台,不仅是温州科技创新的高地,也是国家级高新区的所在地,特别是浙南科技城落地龙湾,这些都为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发展平台。

  2.文化消费优势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最重要的三驾马车之一,只有产生足够的文化消费才能推动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龙湾区的市民越来越注重在文化方面的消费,以2016年龙湾区市民在电影方面的消费为例,2016年龙湾万达影城的票房收入达3415.4万元,居全市各大影院之首。

  3.传统文化产业优势

  龙湾区现有从事制笔、零部件及配套生产的传统文化产业企业200多家,从业人员4万余人,其中,年产值超亿元制笔企业有10家,曾荣获“中国制笔之都”、“浙江省制笔专业商标品牌基地”等称号。这为龙湾文化产业的提速发展奠定了先发优势和有力支点。

  4.政策优势

  近年来,龙湾区委区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包括“临时退二进三项目备案管理方法”、“促进文化产业发展实施办法(试行)”、“城区功能转变和产业结构优化实施方案”、“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施意见(试行)”等,从各个方面支持文化产业的发展。

  龙湾抓住城市向东发展的时代契机优化发展,走出一条特色文产之路,但在产业结构、人才配备、投融资渠道等方面仍存在一些短板需要弥补。主要体现在:

  1.产业结构有待优化。近几年,龙湾区的创意设计、数字内容产业等新兴文化产业业态有了飞速的发展,涌现出浙江国技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浙江绿森数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一批重点文化企业,但是总体上传统文化产业占比过高,产业结构还有待进一步优化。

  2.专业人才相对缺乏。近年来,虽然龙湾区涌现了一批文化产业领军人物,但总体来看,文化产业人才短缺现象依然比较突出,特别是专业技术和文化创意方面的高端人才比较缺乏,真正懂文化、善经营、会管理的复合型人才以及高层次的文化产业创意人才,需加大引进培养力度。

  3.投融资渠道有待完善。目前,龙湾区文化产业发展基本上是采取“借鸡生蛋”、“借船出海”的模式,弊端就是投融资方式单一、政策倾斜相较深圳上海等其他先进地区还远远不够。文化产业领域完善的投融资机制尚未形成,投资结构上有待进一步优化,特别是政策资金、社会资本和企业投入等渠道要进一步打通融合,为产业发展注入更多金融血液。

  四大关键词见证龙湾文产发展成果

  记:这几年发展下来,龙湾区的文化产业取得了哪些比较突出的成果?

  陈:近年来,龙湾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文化产业的发展和培育,树立科学的发展理念,强力助推文化产业的平稳增长,文化产业取得长足发展。可以用以下几个关键词来形象概括:

  “筑巢引凤”——集聚式发展

  龙湾区以特色产业园区建设为支点,推进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浙南·云谷、红连文创园、蓝江互联网文化产业园等多个文化产业园区集聚效应不断显现,初步形成以文昌路为主轴的温州文昌文化创意街区、以万达文化综合体为中心的龙湾中心区文化创意集聚带和以浙南·云谷为核心的浙南科技城文创产业集聚区。其中,浙江红连文化于2016年8月在新三板成功挂牌,成为新三板上第一只中国产业园运营股;蓝江互联网文化产业园以科技为核心,打造“互联网+”尤其是电子商务特色产业;3W COFFICE、映创空间、温州市网络文学众创空间等国家、省、市各级文创类众创空间集体入驻浙南·云谷,文化产业的规模和对经济的贡献持续扩大。

  “腾笼换鸟”——创新式发展

  龙湾区通过对旧厂房的改造提升,使一批旧厂房转型蝶变,催生了一批新兴文化创意产业项目。如,文昌文化创意街区建设将以文昌路沿线的城市文化客厅、空中文化走廊、心工场艺术酒店等重大文化项目为核心,打造“文化+时尚”的温州东向城市中心新地标。慢绿文化创意街区以慢文化的创意和生活概念为特色,打造原生态创意产业链;中意婚庆婚礼中心以高端婚庆服务为主导,打造婚庆主题的时尚文化产业中心等。

  “机器换人”——转型式发展

  龙湾区在以制笔业为代表的传统文化制造业的产值优势基础上,注重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先后组建了温州大学制笔行业重点实验室、温州市制笔行业技术研究中心、中国制笔行业职业技能培训(南方)基地等,深入开展科研活动与技能培训,不断增加传统制造业科技附加值,实现传统文化制造产业转型升级。在壮大制笔、印刷、包装等传统文化制造业的同时,大力扶持创意设计、文化旅游等新兴业态,基本形成了政府调控、市场运作、园区示范、企业自主的文化产业发展格局。

  “破茧成蝶”——传承式发展

  龙湾区立足深厚的历史人文资源,积极培育发展文化产业园和文创企业,实现在发展中传承和保护历史文化资源。如,积极培育瓯窑、瓯塑等“瓯”系列文化产品,让“瓯文化”焕发新生机。由朱小杰带队的瓯窑儿女团队入选第四批省级重点文化教育创新团队,不断创新传统瓯窑技艺,拥有外观及发明专利10项。温州亨嘉艺术中心旗下的瓯塑博物馆,实现了瓯塑的产业化开发生产,将瓯塑推向市场、走进市民。

  三管齐下推进龙湾文产未来发展

  记:能否再介绍一下龙湾区接下来文化产业发展的思路规划?

  陈:文化产业要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需要形成较为完善的产业发展体系。对照标杆,龙湾的文化产业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我想主要需要从以下三方面加以努力:

  精准定位加强重点龙头的培育扶持

  根据规划空间布局的要求,结合龙湾的人文、自然、历史优势资源,以及在人才、资金等方面亟待破解的发展难题,加大对重点领域、行业龙头的扶持力度。引导有实力的传统文化产业企业,通过文化嫁接拓展衍生品制造,推动文化产品与日用品、旅游产品的有机融合。推动文化产业在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上加大力度,通过信息技术提高文化生产水平。

  创新协同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龙湾区素有“制造大区”之称,近年来,随着各类文化产业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文化、旅游和农业等跨界产业融合也在龙湾迅速兴起。依托制造业优势,龙湾区探索出文化产业发展转型的创新、融合之路,区内灰扑扑的工厂逐步发展为“色彩斑斓”的文创类企业。今后,依靠创新驱动、协同发展依然是龙湾文化产业发展的主要路径。通过创新融合,提升“中国制笔之都”等传统产业的文化附加值,做大做强区域集群经济。

  完善机制加强要素资源的集聚统筹

  文化产业要实现产业集聚发展,则要具备良好的交易平台。“十三五”期间龙湾将整合浙南科技城建设、创业创新发展、时尚商圈的打造、空港新区开发等,重点打造文创类的创新创业平台,加快推进创客小镇建设,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发展水平。在政策体系方面,也会适当增加资金规模,逐步引入市场化运行机制,通过有效的投融资平台放大产业政策,发挥好财政杠杆作用和处置效益。

  红连文化创意产业园

  作为龙湾区(高新区)引进的第一个文化产业项目,红连文化创意产业园是老厂房“腾笼换鸟”的典范,也是近年来龙湾区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的缩影。“红连”位于温州(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文昌路209号,由温州浩力登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业老厂房退二进三改建而成,于2012年8月开园。园区现占地面积10亩,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目前,园区共有入驻企业近800家,其中文化创意类企业占74%,工业设计、电子商务类企业占17%,配套支持类企业占9%,已开发运营“红连文创园一期”、“红连文创园二期”、“薪火工坊(众创空间)”等6个文化主题园区。目前,红连园区产值已达20亿元,并获得省级小企业创业示范基地、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市级重点文化产业园区、市级重点文化企业等多项省市荣誉。2016年8月,浙江红连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在新三板挂牌,成为“中国产业园运营”第一股。

  浙南·云谷

  2017年7月11日,浙南·云谷项目正式开园,标志着龙湾区文化产业集聚发展迈出重要一步。浙南·云谷项目占地425亩,分三期开发建设,其中一期占地81.7亩,投资4.6亿元,通过高起点设计、超常规改造、快节奏招商,形成文创资源聚集效应。一是文创企业的集聚,目前已经有3W COFFICE、123茶楼、映创空间等三家国家级文创类众创空间以及温州市网络文学众创空间、青橙玩家、猿人公社等7家市级文创类众创空间入驻;二是人才的集聚,通过龙湾区(高新区)一揽子的人才引进政策和园区配套的人才公寓以及成熟的配套设施,做到既能吸引人才也能留住人才;三是资本的集聚,目前已有15家创投机构、产业基金与园区达成合作,竭力为园区内的高科技企业提供多层次的资金支持。夏灵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