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文化产业  -> 正文文化产业

温州加快建设文创街区 培育文化产业发展新动能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5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8月23日,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一行赴乐清市就深入贯彻省、市文化产业发展大会精神开展专题调研,温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邱小侠,乐清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云峰陪同调研。

  宋湖里坊文化街区——华仪电商园新貌

  胡剑谨一行先后参观考察了乐清宋湖里坊文创街区、西铁新天地文创园、乐清创意影视器材有限公司,并组织召开座谈会,与街区负责同志、文化企业负责人、入驻艺术家进行交流,详细了解街区运营情况、管理机制以及存在的困难、下步的打算等,并就如何加强街区管理、把好街区业态、提升街区品位进行探讨,对以成立促进会形式,探索推行联合自治、互帮互助、抱团发展的文创街区管理运营模式给予肯定。

  考察西铁新天地文创园

  考察汇丰8号文创园

  期间,胡剑谨一行专门听取乐清市文化产业发展情况汇报,对近年来乐清市文化产业发展所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文化产业列入我省“八大万亿级产业”,将迎来蓬勃发展的难得机遇。要按照省委、市委部署,继续做大做强文化产业,进一步打开文化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化的通道,立足当地文化产业特点和文化资源优势,准确把握文化产业发展方向,以文化创意街区建设为切入口,大力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为助推温州打造国际时尚智城提供文化支撑。

  考察乐清创意影视器材有限公司

  乐清文化资源丰富、工业经济发达、文化企业有情怀,发展文化产业优势明显。要加快推进文化创意街区等平台建设,连线串珠,相互借力,形成产业集聚,进一步完善文化产业体系和文化市场体系,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扩大和引导文化消费;要加强“文创”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大力发展工业设计、创意设计、工艺美术、文化休闲旅游等,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做到精准发力、精准保障、精准服务,不断做大做强乐清的文化园区、文创街区和文化企业,努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在华仪电商园召开座谈会

  温州市四大省级文创街区

  2016年,省委宣传部公布全省22个文化创意街区创建工作试点单位名单,我市黎明92文化创意街区、宋湖里坊文化创意街区、泰顺石特色街区、溪坦工艺礼品文化创意街区4个街区名列其中。4大街区围绕各自文化主题,以特色文化产品(服务)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为主要业态,综合文化创意、创业创新、商贸会展、休闲娱乐等功能,形成一条或多条街巷构成的开放空间。

  乐清宋湖里坊文创街区

  乐清宋湖里坊文创街区脱胎于旧工业区,通过政策引导扶持,“筑巢引凤”,吸引大批文化企业落户,形成融生产生活、时尚创意为一体的文化地标。目前该街区沿汇丰路、宁康西路等主干道形成跨度500余米,占地80亩,经营面积80000平方米的文化商圈。

  黎明92文化创意街区

  黎明92文化创意街区位于鹿城区滨江街道,街区由原来的工业厂房通过“三个不变(土地性质不变、建筑主体结构不变、产权关系不变)、园区连片”模式改造而成,形成了特色鲜明的“生活、生产、生态”高度融合的文创社区。

  泰顺石特色街区

  泰顺石特色街区占地650亩,依托泰顺石资源优势,集研发设计、工艺创作、产品交易、文化展示等功能于一体,打造泰顺石产业链。整个街区主要由“一校、一园、一街(区)”三个部分构成,成立石雕工作室40多个,29位省市级工艺美术大师入驻街区。

  溪坦工艺礼品文化创意街区

  溪坦工艺礼品文创街区依托瑞安市“中国工艺品之乡”和“中国工艺礼品生产基地”的资源优势,延伸工艺礼品特色产业,形成以工艺品生产加工为主,融合展示、休闲、旅游产业为一体的综合型文创街区,从传承和创新两个层面深耕溪坦工艺礼品文化向“旅游+文化产业”的发展方向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