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文化艺术  -> 正文文化艺术

嘹亮村歌献礼党的十九大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8日 来源:温州日报

  瓯越大地唱村歌,文化自信心中生。17日晚,激昂的《国歌》在温州大剧院奏响,全场观众起立高歌,手挥彩旗,拉开了“喜迎十九大·我们的村歌我来唱”2017温州市村歌合唱展演的序幕。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育斐,市政协副主席诸葛启钏出席。

  《青青方岙》《小朴山谣》《珠岙之歌》《美丽左溪》……一首首精心编排的质朴村歌,表达了对家乡的浓眷深情,唱出了对美好生活的热爱与向往;《龙的传人》《红旗飘飘》《太阳一出满天亮》《唱支山歌给党听》……一首首经典曲目,抒发了对党的感恩之心,掀起了一波又一波高潮。现场观众不时举牌“示爱”:“村歌嘹亮,喜迎十九大”“乡村好声音、文化新符号”。

  整场展演时长两个半小时,共有16支村民合唱队从全市村歌合唱活动中脱颖而出,精彩亮相。平日里,他们是农民、商贩、工人,舞台上,他们是光鲜亮丽、台风稳健的歌唱家!演出前三个小时,记者来到后台“探班”,一支由80人组成的乐清市乐成街道景贤社区文化礼堂合唱团正在“抓紧”化妆中。领队童丽雏告诉记者,他们演唱的《景贤人家》已经排练了大半年,歌颂的是好家风好家训,“我们每个人都要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将好家风家训代代传承,以实际行动向党的十九大献礼。”来自永嘉县的瓯北街道珠岙文化礼堂合唱团,个个团员激情澎湃:“人生能有这么一次经历真的是值了!到时,所有的亲朋好友都会上线,为我们‘打call’!为党的十九大喝彩!”

  当晚,微信公众号“生活看温州”对演出进行了全程直播,点击量超11万次,网友们纷纷点赞。此次展演还邀请了30名由全市热心文化事业的村、社区负责人,文化礼堂总干事、文化大使和有关文化工作者组成的大众评审团,通过投票产生展演最佳合唱奖—莘塍街道和平文化礼堂合唱团等4支队伍、最佳表演奖—潘桥街道方岙文化礼堂合唱团等3支队伍、最佳风采奖—北岙街道小朴文化礼堂合唱团等3支队伍、最佳形象奖—南汇街道春秋文化礼堂合唱团等3支队伍、最佳创意奖—钱库镇东西街村合唱团等3支队伍。同时为在村歌合唱活动中做出无私奉献的热心人、志愿者杨骥坚、徐青何、吴淑微等11人颁发奉献奖,为鹿城区委宣传部、瓯海区委宣传部、乐清市委宣传部等6个组织颁出优秀组织奖。

  在今年5月开始、历时近6个月的村歌合唱活动中,来自全市11个县(市、区)的1000多个村庄的逾50万名村民踊跃参与,从稚龄孩童到古稀老者,上百万村民乘着歌声的翅膀,经历了“羞于开口”到“不唱不舒服”,走进了一种更有文化、更有“范儿”的生活方式。村歌合唱,唱得家庭成员们更加有爱、唱得邻里间越发和谐、更唱得村里无比团结。瓯海区潘桥街道方岙村的村支部书记为组织全村合唱,多次放下生意,从湖北“打飞的”回来;洞头区北岙街道小朴村的村歌《小朴山谣》,由村民们你一句我一语集体填词而成,悦耳的合唱声如同一种黏合剂,增进了村民间的情感;苍南县钱库镇东西街村合唱团里,有好几位是年轻妈妈,为了不影响排练,家属们主动承包了照顾小孩的一切工作,他们说,“村歌唱的是东西街村,我们每个人都感到很自豪,做好后勤也是一种参与。”据悉,村歌合唱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市文联主办,已连续开展3年。主办方表示,村歌能让每个村民都有机会出彩,让每个村庄都有机会展现。那一首首由村民自己填词谱曲,充满鲜明时代气息的村歌,如同一张张特色名片,印证了温州新农村面貌的变迁,也唱响了浙江新方位下温州发展辉煌篇章的好声音!(王民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