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道德建设  -> 正文道德建设

永嘉12位老人获称“最美”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7日 来源:温州日报

  他们或捐资助力家乡建设,或注重家风传承,或持之以恒坚守公益,或成传统文化发扬者……昨天下午,情暖重阳·礼敬最美——2017永嘉县“最美老人”颁奖典礼,在永嘉县桥头镇梨村文化礼堂举行,12位永嘉老人获得“最美老人”称号。老人们用各自不同的行为,赢得了全社会的肯定和赞誉。

  詹莲妹是桥头镇溪心村最长寿的老人,今年已102岁,百岁生日时,老人不摆寿宴,花37万元为村民造桥;一样热心捐资的还有吴东溪老人,为改善家乡金溪镇吴宅村交通状况,老人个人出资200万元,以老人名字命名的“东溪大桥”,给村民出行带来便利。

  今年初,桥头镇詹德治老人迎来百岁大寿,为回馈乡邻,他捐资150万元助学,老人给儿子的九十封家书,更传递着勤善传家的美德;同样注重家风传承的,还有年龄相加超过200岁的章震然、胡杏雪夫妇,夫妇喜欢书法陶冶情操,相濡以沫七十七载,章震然还多年来行医积善,言传身教。

  虽然年长,但老人们依旧热心家乡建设。吴岩枢老人退休二十载,是百姓司法方面的“老娘舅”,也是民间公益的领头人,更是家乡建设的操心汉。枫林徐氏老人协会会长徐顺谦,是当地精神文明建设带头人,用一颗不服老的心,投身于家乡发展。

  “伏茶虽淡,爱心很浓;亭子虽小,事业很大;递出的是伏茶,传播的是温暖。”增丰亭老人叶长生、叶宽兴持之以恒坚守公益。黄田街道千石社区老协会长林陈义用行动诠释“活到老、干到老”,80岁的林陈义,持之以恒坚守公益、真情实意服务老人,他也是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

  为发扬传统文化,碧莲镇山坑村刘高勉老人发起山坑孝文化节活动,做孝文化践行者和传播者。而永昆传承人林媚媚,60年来一声声昆腔,唱响永昆美名。

  据悉,永嘉县是全国第28个、浙江省首个“中国长寿之乡”,目前永嘉百岁寿星共有138位,生态、生产、生活的各方保障,使当地成为接近富裕型的中国长寿之乡。永嘉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旨在引导全社会形成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风气。该县已建立500多名“最美永嘉人”人物库,在“最美”传承上下功夫,在“最美”践行上下功夫。金朝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