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文化礼堂  -> 正文文化礼堂

虹桥农村文化礼堂 筑起百姓精神殿堂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2日 来源:温州日报

瑶岙文化礼堂举办民俗活动舞龙表演。

  晴朗的秋日,走进乐清市虹桥镇城东社区的桥北村,能看到做好的细面晒满了村庄。这种面,就是桥北村的传统细面——单板桥细面。在这个村庄,这项传统手艺已经流传了200多年。而随着村里那座特设民俗展览馆的文化礼堂隆重开堂,单板桥细面的手工制作过程得以走进十里八乡更多人的视野。

  为了全方位还原手工细面的制作过程,村两委里请来有经验的老师傅对原始细面制作流程进行梳理,再收集各种零部件,收集不到的还特地去岭底山上寻找合适的木料重新制作……如今,才有了桥北村文化礼堂民俗展览馆里的整套制面工具,整个细面制作过程的视频在展馆门口的电视上循环播放。“我们祖辈就一直做细面,到了我这代手工变成机器,这手工的制面过程可真是好久没见。”桥北村村民许贤兴深有感触地说:“文化礼堂让大家重新认识了我们的传统手艺,这门传统技艺值得我们去了解和传承。”

  肩负着仪式、娱乐、宣教等功能的农村文化礼堂,如今已成为虹桥镇农村文化集聚地和传承历史文脉、文化基因的重要平台。自2013年以来,乐清市以“接地气、聚人气、扬正气”为目标,全面推进省级示范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农村文化礼堂如雨后春笋般走进人们的生活。

  虹桥镇作为乐清一个文化底蕴深厚的大镇,自2013年同步启动农村文化礼堂建设,4年来,该镇依托文化礼堂这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挖掘各村文化底蕴,积极开展各类文化走亲和文化下乡活动,切实丰富了广大农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也让文化礼堂实实在在成为广大农民群众的文化殿堂和精神家园。截至目前,虹桥镇文化礼堂已经建成10个,辐射5个片区,另有一座新的文化礼堂——虹桥镇邬家桥村文化礼堂,其建设眼下也接近尾声

乐清芙扬志愿服务队到瑶岙礼堂开展就医、理发、足疗等便民服务活动。

界屿文化礼堂举办文艺演出宣传移风易俗。

  挖掘历史底蕴

  让文化接地气

  “龙山文脉出瑶溪,十景花团闹谷龙。呼儿唤女寿宁堡,排奠移阙白马庙。”这首在乐清虹桥流传已久的诗歌,道尽了虹桥瑶岙二月二庙会的精彩。今年初,虹桥镇成功举办了中断70多年二月二瑶岙(包括瑶南、瑶北两村)庙会,

  庙会的成功举办离不开瑶南文化礼堂对传统历史底蕴的挖掘和传承,传统文化因为文化礼堂而重放光彩。

  现在的瑶南村文化礼堂里,能看到摆放着一条条栩栩如生的谷龙。谷龙是瑶岙庙会民俗活动“排奠”中的祭品,其制作历史悠久,距今已有四百年,曾一度消失了60多年,后来,瑶岙村民朱岩北老人凭借儿时的记忆,重塑谷龙。而瑶南文化礼堂为这一民间工艺的重塑提供了各种资讯和帮助。

  文化礼堂不应是一个空壳,不是挂在墙上,喊在嘴边。以姓氏群居成村是虹桥镇的一个特色,至今姓氏宗族文化依然在村落中拥有强大的维系力。瑶岙以朱氏人聚居为主,章太炎三女婿、著名民国报人、辛亥志士朱镜宙先生就是瑶岙人。朱镜宙先生1947年皈依佛门,1949年去了台湾。2002年,遵照朱镜宙先生遗愿,其骨灰归葬故里瑶岙。“章太炎先生关于佛学的研究,由朱镜宙先生在台湾得以延续,他是章太炎学脉的主要传承人。”文化界专家如此认为。

  2015年是朱镜宙先生诞辰125周年,以此为契机,瑶南文化礼堂依托瑶岙历史文化底蕴和名人资源,深挖传统文化,整理出版了《瑶岙》一书,传习朱氏祖训,介绍村子的民俗、历史、文化等。此外,还刊印隐逸诗人朱希晦的《云松巢集》、宣扬中宪大夫朱谏“为政识大体,不屑与小廉曲瑾,所建立皆可久远,而便于民”的精神。传统文化因为文化礼堂的宣传更为平易近人,助村民见贤思齐。

  2017年浙江省第七批省文物保护名单公布,乐清市虹桥镇瑶岙明代朱志庵墓榜上有名,朱志庵古墓的上榜也离不开文化礼堂宣传保护。近年来,瑶岙不断有文物被不法分子偷盗,当地村干部通过在文化礼堂的展示和宣传瑶岙的历史古迹,提高了村民对古迹文物的保护意识。

  在虹桥镇,还有诸多村庄的文化礼堂在积极发挥着传承本土历史文化的作用,这让它们无形中更接地气。

  2015年11月份,埭下文化礼堂建成,吴鹭山纪念馆是礼堂的一部分。由此,埭下村很多村民方知文化名人吴鹭山是在该村出生,并生活过十几年。吴鹭山孜孜于经典古籍、诗词的研究和著作,诗词作品广为传诵,对杜诗和《周易》研究也颇具新见。他的“处逆境而奋进,为家国而忘身”的精神尤其值得传承。据埭下文化礼堂管理员吴步者介绍,文化礼堂在完成“三堂四窗五室六廊八大员”的基础上,特意增设了吴鹭山纪念馆,挖掘名人文化资源,展示在村民眼前,起到较好的教育作用。

  “村里有些年轻人不知道本村有名人,通过文化礼堂建设,我们收集资料并进行展示,大家看了都觉得很自豪。”吴步者说,现在,除了本村村民外,周边村民也纷纷过来参观。

  大乌石文化礼堂于2013年建成,它是虹桥镇第一批建成的文化礼堂。该村村口有一座古老的大殿雷公殿,建于清乾隆乙酉年间,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了,被列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文化礼堂因地制宜,就围绕着雷公殿展开。“文化礼堂建成后,我们挖掘、展示了村里的历史、文化、民俗。”村文化礼堂建设的负责人谢祥其说,其中民俗展览馆展示了农耕文化的器具、文化名人等丰富内容。文化礼堂管理员每天早上8时开门,夜里22时关门。平日里不仅本村村民常来走动,还时常迎来慕名参观的周边群众。

二月二庙会民间民俗文化活动。

结对单位与文化礼堂签订共育目标书。

  政府搭台引导

  积极集聚人气

  本周的一个午后,虹桥镇建强文化礼堂里,传出悦耳的歌声、琴声,来自该村的老人们正聚在一起自娱自乐,只见他们或唱村歌、或奏乐器,还有不少村民专门过来学唱村歌。

  “没有文化礼堂时,我们这群老年人,空闲时就打牌、搓麻将,有了文化礼堂,政府经常搭台组织各种活动让我们参加或观看,生活很丰富。”年近70岁的村民胡定中高兴地说。今年以来,胡定中还参加建强村文化礼堂合唱团练起了村歌《杏花故乡里今更美》,为参加比赛做准备。歌曲的创作者也是村里的老人。“大家每周至少三次聚集一起练唱,气氛非常好。”

  今年8月份,乐清市举行的村歌合唱大赛,建强村文化礼堂合唱团获得了优秀创作奖。他们一年参加各类演出十几场,就在今年的重阳节,他们到瑶南村参加演出,深受大家好评。

  目前,虹桥镇文化礼堂建设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镇党委政府引导各村纷纷在如何集聚农村文化礼堂“人气”、使文化礼堂得以充分发挥作用上下功夫。虹桥镇宣传办有关人员介绍,虹桥镇依照实际,通过构建集阵地、人员、活动于一体的基层文化服务体系,按照“月月有活动”的要求,进一步丰富社区文化生活,构筑农民群众精神家园。考虑到文化礼堂要集聚人气,需要专职人员的管理、组织,虹桥每个建成的文化礼堂都配备时政宣讲员等来确保组织、管理。同时,均有一名干部负责文化礼堂工作,并配备文化礼堂专(兼)职管理人员,负责日常管理服务。

  农村有许多城市所没有的文化资源,如农耕文化、民俗传统,历代乡贤文人、治家理村的家训格言、群众性文化活动和丰富的农事活动等,这些丰富的文化资源,很多都散落在民间和口头传承中,保留在个人记忆中。文化礼堂建设,实际上是一次调查研究、深入挖掘、有效整合的过程,四年来,虹桥镇充分用“活”了农村文化的各类资源,把传统的文化“输血”向文化“造血”转变,从等待上级“送文化”转变为自己“种文化”,并实现了把文化“送出去”,帮助农村文化资源成为农民群众自我教育、健身养性、陶冶情操的源头活水。

  今年重阳节,在政府引导下,不少群众文化团体到全镇各文化礼堂举行演出。除此之外,平日里文化礼堂还可以举行开蒙礼、成人礼……乡村文化礼堂越来越成为村里人心目中举行各类活动的最佳场所。而这些活动的开展,也加强了村民之间的互动,在欢笑声中,邻里关系也因此更加和谐。

  在当地政府重视下,经多次针对性培训后,虹桥群众文艺团体如大乌石排舞队、溪西舞蹈队的表演能力日益增强,她们逐步成为虹桥文化礼堂建设的生力军。这些团体不仅承担本镇的大量演出,还组队在市、镇的比赛中屡屡获奖。连日来,大乌石排舞队的队员们又进入了紧张的排演。自2014年文化礼堂建成后,村里的舞蹈队也应时而生。20多名妇女开始跳舞、参加各类比赛活动,她们表演的《梦幻小姐》在2015年浙江省“文化礼堂”乡村排舞大赛中获得金奖,此后屡屡获奖。该村妇联主席江丽萍介绍,舞蹈队已经成为随时可以拉出去的队伍,每逢村里、镇里有演出,大乌石舞蹈队总能派到用场,并均有出色的表现。

  在虹桥溪西村,文化公园一度是村民休闲娱乐的主要场所,晚上人们喜欢在公园跳跳广场舞、打打篮球、羽毛球等。自文化礼堂建成后,越来越多的村民喜欢去礼堂唱歌、跳舞,村风民风越来越好。文化礼堂负责人介绍,村里成立了专业的溪西舞蹈队后,妇女业余生活变得越来越丰富多彩,她们不像以前那样仅仅围着锅台转、呆在家里看看电视。除了跳舞,现在村里还组织了舞韵瑜伽队、太极队、插花队,在文化礼堂活动室组织起各类丰富活动,使文化礼堂日益成为村中最具人气的精神高地。

  传播政策知识

  弘扬浩然正气

  “市委市政府发号召,移风易俗掀高潮,乐清市虹桥镇总动员,齐上阵!陈旧风俗要破除,婚嫁丧葬要新办,五美乡村是目标,共奋斗……”

  6月22日,乐清市虹桥镇移风易俗树新风暨小城镇环境整治演出在该镇界屿文化礼堂举行,为老百姓送上了一台寓宣传移风易俗新风尚与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为一体的文艺演出,界屿村及周边群众200余人观看了文艺演出。当人们听到来自城东母亲学堂的吴圣菊、刘月花、瞿爱兰、王建萍四位学员声情并茂地用家乡话念出的《移风易俗宣传三句半》时,称赞之余也欣然接受了其中的道理。城东母亲学堂负责人陈珠凤介绍,《移风易俗宣传三句半》由南孔球老师写词,学员编排了10来天。这种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宣教形式,改变了过去的生硬讲道理,听者入耳难入心的不足,说理透彻,生动活泼,很接地气,深受群众好评。

  在虹桥,文化礼堂传承文化、凝聚人心之时,也日益担当起传播党的政策理念、科学文化知识及弘扬社会正气的责任。

  如今一到周末,在溪西工业区一家企业上班的小何就会趁放假,来到溪西文化礼堂的溪西农家书屋看书。她说:“这里不仅藏书丰富,而且定期有新书增加,是一个休闲的好去处。”不仅仅是小何,很多人都把溪西农家书屋当成“贴心屋”。

  溪西农家书屋是溪西文化礼堂的重要组成部分。溪西文化礼堂设有“六廊”,历史廊、成就廊、民风廊、文艺廊等展示了该村历史沿革、人文特色,背面书有二十四孝文化,传播孝文化。由于溪西村位于溪西工业区,新乐清人成为光顾溪西农家书屋的主力军。要开展读书活动,最重要的是要有大量适合当代人阅读的书籍。为扩大书源,村里与乐清市图书馆建立长期联系,由乐清市图书馆定期派送300册流动图书;与虹桥镇第十二小学建立资源共享关系,做到图书资源的共享流动。同时,鼓励村民和社会组织共同参与捐赠活动。目前,溪西农家书屋共收集各类图书9000余册。溪西农家书屋还经常联合溪西文化礼堂,根据书屋性质,定期举办各类专题活动。如每年暑假,联合村“春泥计划”行动小组组织虹桥镇十二小的孩子们到书屋,教他们根据标签来寻找想看的图书,通过交流会评出“阅读之星”,给予小小奖励,鼓励孩子们从小养成读书好习惯。

  文化礼堂甚至可以很好地担当起毒品预防教育职责。为增强辖区群众的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虹桥镇禁毒办组织工作人员和禁毒志愿者就专门到界屿村开展过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活动。活动中,禁毒办工作人员和禁毒志愿者在现场悬挂宣传横幅,向村民分发禁毒宣传资料,并为现场村民播放禁毒电影——《湄公河行动》和《非凡任务》,通过真实画面和真实感受,让村民深刻认清毒品给个人、家庭和社会所带来的严重危害性,切实提高自身防毒能力。这样的禁毒宣传活动结合禁毒影片向在场群众普及毒品的种类、危害、防毒技巧及禁毒法律法规等知识,方式新颖,效果显著,不仅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禁毒文化大餐,更让广大群众深刻认清毒品危害,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李艺 徐祥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