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文化艺术  -> 正文文化艺术

厉害了我的《温州好人》!喜获第23届中国纪录片十优栏目!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6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11月10日晚,第23届中国纪录片学术盛典在深圳落幕。这是中国纪录片界规格最高的专业奖项评选活动,也是目前国内纪录片参评数量最多、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评选活动,代表了国内纪录片的发展方向和最高成就。

  在此次评奖活动中,温州广电传媒集团单位、温州市电视剧制作中心坚持做了六年的《温州好人》栏目荣获第23届中国纪录片十优栏目。同时获得此荣誉的还有中央电视台的《探索·发现》、《远方的家》;凤凰卫视的《冷暖人生》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纪录片十优栏目奖项评选中,《温州好人》栏目所属的温州广电传媒集团是此次评选中唯一获奖的市级电视台!

  第23届中国纪录片学术盛典设立了“单项、栏目、短片、长片、系列片”五大类,共28项大奖。权威、学术、公正,是评选活动的一贯宗旨。

  自2017年6月征集作品启动以来,共收到来自中央电视台及全国各省市95家电视台、38家部委影视中心等相关机构、72家影视公司等报送的作品550部/集,经初选淘汰257部(47%),进入终选的作品共计293部/集。其中短片96部,共计36小时(初评报送227部),长片73部,共计71小时(初评报送130部),系列片124部,单集共计68小时(初评报送193部),栏目43个(初评报送53个),纪实频道4个。

  看点01为什么《温州好人》能在众多栏目中脱颖而出

  温州,是温情温润温暖之州,有着“义利并举”、“以利和义”的道德文化传统。从商行天下到善行天下,一个个温州好人用一步步的道德印记提升着这座城市的温度,用善心善行演绎大道大爱,彰显出“温情温州向善向上”的整体映像,着力打造“大爱城市、诚信社会、道德高地”。

  为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温州市文明办与温州广电传媒集团、温州市电视剧制作中心共同策划、精心打造了一档思想道德类专栏节目——《温州好人》。

  该栏目曾荣获“2015年度全国城市台十大品牌栏目”荣誉称号,栏目按照中央文明办统一部署的道德模范类型设置了“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孝老爱亲”、“敬业奉献”五大板块,寻找最美温州人,讲述老百姓身边的好故事。

  自2012年3月开播至今,《温州好人》已累计播出293期,推出的“温州好人”犹如一位位“道德明星”,在温州乃至全国起到了极大影响。

  看点02《温州好人》传扬温州正能量

  令人肃然起敬的“诚信老爹”吴乃宜,在大罗山捡拾垃圾的国际友人伊凡·戴维斯,孝老爱亲赡养七位老人的郑雪君,生死关头返回火场救人的周震寰,救治唇腭裂患者的“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让黯淡的双眸重现光彩的“明眸工程”……

  截至目前,全市共培育各类各级道德典型近千人。其中,有9人获“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35人入选“中国好人”、94人入选浙江好人、234人入选温州好人、中国好人入选数居全省第一;共有各类志愿服务队伍3200多支,各大社区成立慈善工作站304个。

  一群好人带来满城新风,满城新风也为《温州好人》栏目增光添彩。近些年,《温州好人》栏目捷报频传。

  曾荣获:第17届全国电视外宣“彩桥奖”两项一等奖、浙江省广电新闻奖、温州广播电视政府奖、温州新闻奖、文明创建好新闻奖等多项全国省市级大奖。

  2015年“中国城市广播电视创新论坛暨2015年度全国城市广播电视优秀栏目推荐表彰活动”中,栏目制片人黄碧红荣获“2015年度全国城市广播电视台影响力制片人”荣誉称号。

  一个个温州好人,一页页道德篇章,诠释了温州这座城市的文明温度、道德厚度和精神高度。一座城市的发展,需要无数精神力量的支撑。《温州好人》将秉持弘扬道德风尚、凝聚道德力量的传统,继续为城市的精彩未来添砖加瓦。

  看点03《温州好人》栏目组背后那些暖心的事

  自创办以来,《温州好人》栏目组连续承办了2013年第四、2015年第五届温州市道德模范颁奖活动。

  2014年由中央文明办主办的“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温州大剧院举行,这是温州有史以来首次承办如此高级别、大规模的全国性道德类交流活动。该活动圆满完成得到中央以及省市领导的高度赞赏。

  此外,栏目组也承办了一系列文化、道德、公益活动:其中连续五年策划筹办了“礼敬道德模范”新春贺年会的活动,为道德模范送去新春的祝福。

  2012年,在重阳节来临之际,我们特意策划了由文明办主办、栏目组与大剧院承办的“2012年温州市民营企业道德大讲堂畅谈温州好人”的活动,邀请温州好人代表:乐清市民营企业家兴乐集团二代董事长虞一杰、虞文品父子等同大家一起欢聚一堂,畅谈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感悟体会,以及专家学者进行现场点评。

  2013年《温州好人》栏目组联合多各部门策划举行的“温州好人走基层”活动——“温州好人走军营进机场与边防官兵交流”的活动、“温州好人走社区活动”、“温州好人走交运集团活动”、“温州好人走各县市区”、“百名好人进校园、千张红榜送好人、万名学生齐学习”等基层活动,赢得了社会各阶段、各年龄层次人民的喜爱,也让“温州好人”的美好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2014年的儿童节,栏目组策划了“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暨大手牵小手“六一”专场活动,让孩子们感受“道德模范”的力量,让“温州好人”的精神能融入孩子们的生活中。

  在创作节目过程中,栏目组工作人员也被身边好人所感动,时常铭记省市领导曾多次指示:“不能让好人流血又流泪”的嘱咐。让“好人有好报”成了栏目组一致的努力方向,为此心中涌念我为好人做点事,这样我们就不仅仅满足高频次、多广度、有深度地宣传好人好事,还要致力于为温州好人实行贴心互助行动。

  2015年《温州好人》栏目组筹备了五场温州好人帮扶活动。(一是对泰顺村书记毛显云表示关心的老人灶的帮扶;二是对好人医生徐志坚的帮扶,三是对永嘉特困户助学帮扶;四是帮助道德模范残疾人张青青创办企业,进行好人帮好人行动,为当地解决了一部分残疾人再创业的难题;五是通过多媒体互联网策划落实“我为好人做点事”的宣传。)

  同时,2015年我们还举办了“慈善心公益行电视微论坛”节目。在大会堂,我们联合温州市传统文化促进会等共同承办“中华传统文化公益大讲坛”,学习中华传统文化精髓和智慧,邀请著名国学专家、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名誉会长李土生先生;著名国学专家、易和书院院长马仙蕊女士作专题报告。

  《温州好人》栏目组还应苍南、泰顺文明办领导要求,帮助策划筹备成立了县传统文化促进会,在苍南龙港成立全国孝心村温州示范点。

  2016年1月,《温州好人》栏目启动2016暖心公益行动,冒寒冬连续启动了泰顺、平阳、瑞安、永嘉、苍南五站慰问活动。

  特别是因我们记者拍摄温州好人平阳医生徐志坚在工作岗位上因抢救伤员劳累过渡濒临死亡,经市专家大力抢救后,留下后遗症。

  当地有关部门不予认定为工伤,经过栏目组向文明办领导汇报,引起省市领导关注,终于认定工伤,但他的康复也是我们牵挂着的好人活动之一。

  当我们带着有关爱心人士到他家后,经过沟通.慰问,并且鼓励与徐志坚一起喊出他心底想说出万遍而因病不能喊出的那一句”爸爸妈妈我爱你”时,现场全场泪流满面。

  类似这样温馨画面我们时时闪现、铭记,践行着,慰问之后制作了《把心照亮》公益歌曲,在东海网、移动电视播出,受到了广大观众的喜爱。

  同年借端午节之际,栏目组与爱心团队联合永嘉县文明办开展慰问岩坦南岸村高寿老人和孤寡老人活动,为孤寡老人洗个澡,换身干净衣服过个节。这个活动创意引起省卫视关注,全程积极参与宣传。

  此外,栏目组还在2016年延续了深入基层宣传的传统,开展了“温州好人进党校活动与党校中青班党员干部互动”、“怎样当一名好官”、“温州好人进大学”与人文学院研究生部师生共同探讨温州好人好现象等活动。该校院长等分管院长全程参与并做重要点评。

  在大力筹备各类传统文化节目的同时,栏目组深深感受到复兴传统文化,增强全民对传统节日认同感的重要性,因此,栏目组特意策划了两部传统节日专题片。

  其中,专题片《我们的节日----端午.温州》获第十一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俗影像作品奖、第十五届全国省市台长篇专题片二等奖;《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获温州市第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看点04《温州好人》拍摄精品微电影

  栏目组在制作《温州好人》栏目的同时,也拍摄了几部有关温州好人的精品微电影。

  如《袋子主任毛显云》曾获得第四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金海棠奖最佳作品奖。

  微纪录片《温州好人——伊凡·戴维斯》和微电影《天大的官》,在第17届全国电视外宣“彩桥奖”双双荣获一等奖。

  微电影《廊桥老人》,荣获第二十八届全国电视外宣“彩桥”奖微电影二等奖,《温州好人---2016暖心公益行动》荣获纪录片类优秀奖。

  这些微电影、微纪录片为中心探索具有温州特色的微电影道路,积累了一定经验,同时奖项的获得也是对《温州好人》栏目组工作的有力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