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文化艺术  -> 正文文化艺术

瓯窑遗址考古发掘有重大发现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8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唐代的温州人是如何烧制瓷器的?唐代的瓯窑是官家的还是民间的?25日,永嘉县就唐代瓯窑遗址考古发掘取得的重大发现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千年瓯窑的神秘面纱逐渐被揭开。

永嘉瓯窑遗址考古发掘现场。黄伟 摄

  遗址完整呈现制瓷流程

  今年5月至12月,为配合杭温高铁的建设以及浙江省特色小镇瓯窑小镇的推进,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会同温州市文物保护考古所与永嘉县文物馆,对永嘉县坦头窑址进行了联合发掘,并取得突破性进展。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院、本次考古发掘领队郑建明表示,瓯窑是我国重要的窑场之一,也是最早出现在文献之中的窑场。晋朝杜毓写下“器择陶捡,出自东瓯”,其中东瓯就是现在的温州。但是唐朝瓯窑创烧于东汉末年,晋代开始成熟并进入繁盛期,唐宋时期达到极盛,元代开始逐渐衰落。

  “和其他窑场相比,对于瓯窑的研究还相对滞后,本次对这处唐代的瓯窑遗址的发掘对于瓯窑的研究取得了重大突破。”郑建明表示,窑炉为依山而建的传统龙窑,长40.4米,宽近2.1米,基本为东西向,保存相当完整,保留了包括窑前操作室、火门、火膛、窑室、窑尾排烟室、多个窑门等在内的较完整结构。在窑炉的南边,发现了贮泥池、辘轳坑、釉料缸等作坊的遗迹,考古人员还在窑炉的南边发现了疑似用于祭祀的遗迹。“这么完整的瓯窑遗迹还是第一次看到,现场能够完整地还原当时瓯窑制作瓷器的整个流程,而且现场出土了各种类型的瓷器,数量之多和种类之丰富,全面揭示了唐代瓯窑产品的基本面貌和特征。”郑建明激动地说,这个遗址的许多发现,对陶瓷的考古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瓯窑遗址出土的青瓷。

  陶瓷上的文字提升考古价值

  记者了解到,在考古现场出土的大量青瓷中,留下祖先的文字,对于考古研究来说意义非凡。其中一片陶瓷匣钵刻写着“大中十一年”的纪年,由此确定窑址的时代为唐中晚期;在另外几件瓷器上发现了“余王监”、“官作碗”、“奏至”等文字,对于瓯窑的价值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古代的窑场分为两类,官方国有的和民间私人的,我们一直认为瓯窑是民窑的可能性较大,但是通过本次出土的文字,可以初步推断在唐朝中晚期,这里极有可能变成了官方直接管理的。”这不仅对整个唐代窑业管理制度的理解具有指向性意义,还大大提升了瓯窑青瓷的历史地位和研究价值。

  此外,在遗址发现的疑似祭祀的区域,也是迄今首次在国内发现丰富的祭祀痕迹,包括了火烧坑、器物坑、挡墙和石头砌地面等,对于古人“祭窑神”的传统有了现实证据进行印证。

  在遗址挖掘现场,郑建明指着贮泥池对大家说,经过了1000多年,这里仍然保存当时的一些制瓷用的粘土,如今仍然可以用来制瓷,保存这么完好十分难得。

  遗址现场将建遗址公园

  记者了解到,在瓯窑遗址现场,永嘉县将打造成一个遗址公园,将发掘出的龙窑窑炉以及丰富的作坊、祭祀等重要遗迹现象实施原址保护,以供展示参观、共享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同时,在古窑炉北侧山坡打造一条新窑炉,全方位展示窑炉结构,展现制瓷工艺和烧造技术。废品堆积中清理出的器物,将在瓯窑文化博物馆陈列展示,博物馆展出以瓯窑为主,并包括瓯绣、瓯塑、木雕等在内具有东瓯文化历史印记的经典作品;同时作为拍卖会举办场地,定期举办瓯窑大师作品拍卖会、慈善拍卖会等。

  “该窑址的发掘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和学术研究价值,有助于我们获知器型、制瓷技术等历史信息,更有利于研究瓯窑的发展演变和制作工艺,对瓯窑的继承和发展具有特殊的意义。”永嘉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叶朝阳表示,该窑址的发掘不仅能深入挖掘和传承瓯窑历史文化资源,更能助力瓯窑特色小镇的建设,促进瓯文化品牌的创建,丰富温州历史文化名城内涵,促进永嘉文化旅游经济的发展。黄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