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道德建设  -> 正文道德建设

温州这十一人缘何入选全省“最美公务员”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9日 来源:温州日报

  日前,全省“最美公务员”名单公布,我市11位公务员跻身“最美”行列。

  “最美”如何炼成?在他们成长道路上,温州提供了怎样的土壤和养分?

  “最美”美在哪  且看“标杆”

  此次我市入选全省“最美”的11位公务员大部分来自基层一线,他们深耕所在的专业领域,用务实作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他们中有扎根城中村改造一线的“三水干部”——2015年3月,鹿城区司法行政干部李丰被派到滨江商务区,参与杨府山塗村拆迁攻坚工作。从此,“早晨迎露水,白天冒汗水,晚上趟泥水”成为她工作日常的真实写照。李丰不厌其烦地走访拆迁户沟通摸底,了解诉求,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渐渐赢得了大家信任。她还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和村干部、村民代表建立深厚的感情,在滨江商务区第三现场办成立了全市第一支“攻坚前线”的临时党支部,为拆迁攻坚圆满完成提供了有力支持。

  他们中有勤奋好学的“女学霸”——来自永嘉卫生计生战线的李笋,通过业余时间学习,先后取得中文、法学、中医药学、公共管理等4个专业本科文凭,她告诉记者,卫生计生工作专业性强,又关乎百姓切身利益,有充足的知识储备才能更好地服务群众。

  他们中也有维护正义的“执法尖兵”——苍南县海洋与渔业执法大队副大队长王调在一次海上执法中,面对涉事渔民暴力抗法和恶劣海况,不畏艰险,率先跳帮登上渔船,成功打击违法捕捞渔船。

  孕育“最美”温州有沃土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定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打造一支“心中装着人民、时时想着人民、处处为了人民”的干部队伍。

  我市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统筹抓好公务员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努力打造孕育“最美”的沃土。

  把好人员入口关,是组建优秀公务员队伍的第一步。在公务员考试录用中,我市注重增强录用程序的规范性和透明程度,努力营造公平公正环境。与此同时,我市突出基层用人导向,规定市本级机关除紧缺和特殊职位外,所有职位面向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人员招考。

  好苗子要健康成长,还需要充足的“阳光雨露”。每年,我市都围绕新录用公务员举办两期培训班,并积极开展网络在线学习培训,促进公务员学习培训常态化、制度化。今年起,我市创新启动“公务员学法用法三年轮训行动”计划,将在2019年底前对各级公务员完成学法用法培训一次,提高公务员队伍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

  激发公务员干事创业活力,考核“指挥棒”作用至关重要。在平时考核中,我市以公务员的职位职责和所承担的工作任务为基本依据,采取个人纪实、定期评鉴的考核模式,全面考核公务员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的日常表现。其中,平时考核重点聚焦公务员完成日常工作任务、阶段性工作目标和“急难险重”等重点工作情况,使成绩与其他考核方式有机结合,确保考核结果科学准确。

  此外,今年市委组织部、市人力社保局会同市委党校成立公务员(党员干部)关心关爱服务中心,聘请知名心理专家为公务员提供心理教育、咨询、辅导等服务,促进公务员身心健康、全面发展。郑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