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市民在行动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市民监督团

市区道路综合整治如何? 市民监督团昨来“验收”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9日 来源:温州日报

锦绣路全新的非机动车道获市民监督团点赞。 刘伟 摄

  今年开工的市区18条综合整治道路,能否兑现承诺,按期完工?28日上午,市道路整治办组织市民监督团代表走现场,看效果,提建议,“验收”市府路、温州大道、车站大道、锦绣路等道路综合整治的成效。

  明年还有哪些道路将列入综合整治名单,路要怎么修,如何降低对百姓生活的影响?建设部门和单位认真记录市民监督团建言献策,通过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让民生工程真正成为民心工程。

  问进度看成效

  元旦前基本恢复通车 “一路一品”初见成效

  昨天上午,市民监督团代表先后走访了市府路、温州大道、车站大道和锦绣路等路段,查看道路整治的进展。

  “道路综合整治,最难的部分在地底下。”市道路综合整治办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列入整治计划的18条道路,除了路面和绿化带的整修之外,建设单位将大气力用在了地下管网的疏通和整理。

  据悉,截至目前市区已完成今汇路、福州路一期、宁波路、南洋大道、景屿路、府东路南段(市府路-温州大道)、锦江路(惠民路-汤家桥路)、曹龙路等8条主干道路。

  锦绣路、市府路、温州大道、汤家桥北路、六虹桥路、瓯海大道西延段、上江路、雁荡西路等主干道路部分路段已经恢复交通秩序,完成绿化种植,并开始分批分段铺设路面沥青,施划交通标线。剩余部分人行道铺装扫尾工程将在2018年1月陆续完成。

  而龙腾路、江滨路因旧村拆迁、快速路建设方案调整,工程适当延期,计划2018年4月完成整治。

  在现场,市民监督团代表们还点赞市区道路综合整治中“一路一品”的布局。市府路上,道路建设者们以中东海枣结合热带植物和彩叶草灌木,突现热带风格;温州大道在原樱花基础上,补植500棵早樱、晚樱品种,形成樱花大道;汤家桥北路种植茶花500棵,30多个品种,将打造第一条市花(茶花)路。

  听民声办实事

  明年道路整治排兵布阵 民生项目要紧贴“民心”

  昨天市民监督团代表还走访了翠微大道等即将开始综合整治的道路。

  据市道路整治办介绍, 2018年拟定将对划龙桥路、翠微大道等道路进行综合整治。整治内容包括道路裂缝、不均匀沉陷、飞散、坑洞等病害,此外还将对行人、非机动车存在混行、建筑立面陈旧、店招杂乱无章,各类管线交接箱设置无序等情况进行整治。

  道路综合整治是一个民生工程,哪些道路老百姓修路的诉求最强烈;怎样修路能尽量减少对百姓生活的影响?只有问需于民和问计于民,才能让民生工程紧贴民心。

  市民监督团代表陈晓敏建议,道路综合整治应该公开透明,特别是工期和建设进度要让老百姓看清楚,问明白。他说:“我建议道路施工单位要在道路综合整治开工后,不定期更新公示牌,亮出工程进度和竣工时间,便于市民监督。”

  今年道路综合整治期间,贯穿城市东西走向的锦绣路和温州大道同时开工建设,给不少出行市民带来困扰,因此市民监督团代表王美凤希望,明年道路综合整治时,同一走向的道路最好能错时开工,减少给市民出行带来的不便。

  而市民许文俊则希望,道路综合整治过程中能尽快做好“扫尾”工作,特别是已经完工的路段要及时清理现场遗留的垃圾,不要路修好了,后续整理就没人管了。

  市民的意见和建议,市道路整治办工作人员都详细记录在意见反馈表中,在明年即将开工建设的几条综合整治道路中,这些建议都将是宝贵的经验总结。夏婕妤 詹冬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