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艺术  ->  文艺动态  -> 正文文艺动态

奚美娟:红日亭让我感受到温州城市的美丽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0日 来源:温州都市报

图为奚美娟(左)在电影《红日亭》拍摄现场

  昨天,温州首部慈善主题院线电影《红日亭》女主角、中国文联副主席、国家一级演员奚美娟在红日亭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记者:当初你为什么答应出演电影《红日亭》“女一号”?

  奚美娟:以往温州给我的印象是物质富裕的地方,商行天下,如今温州善行天下。其中红日亭所散发的力量,非常高尚。这些老人和年轻义工,几乎每天半夜起床,为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熬粥做饭,克服着自己家庭的困难,风雨无阻、雷打不动。面对他们的无私奉献,我为他们的精神和事迹所感动。主办方邀请我出演这部电影,我就欣然答应了,用实际行动说好中国故事,尤其是老百姓的故事。

  现在的慈善理念已在全国各个城市像星星之火燎原开来,温州善行天下的理念,已深入人心,彰显了温州的格局。

  作为上海慈善基金会理事,我一直利用业余时间在为慈善做些点点滴滴的事情。再者,来自四面八方的剧组工作人员汇聚到温州,说明我们和温州很有缘分。

  记者:从4月25日开机至今,剧组已拍了十余天。在这些日子里,面对红日亭这座温州慈善地标,你有怎样的感受?

  奚美娟:这是我第一次来温州。自从4月23日来到温州后,我和主创团队一直在创作,没有时间出去欣赏温州城市风光。但这次参演《红日亭》,让我十分惊讶,温州经济之所以这么厉害,是因为温州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很多温州人几十年如一日做善事,这在世界上少有,我深深为温州折服。

  前几天,我们拍夜戏,许多义工不仅做群众演员,一直陪着我们,还烧了馄饨给我们当夜宵吃。还有个群众演员,既是私企老板,又当义工。他们的善良、不厌其烦地付出,是我学习的榜样。其实在拍摄过程中,通过红日亭义工的这些细节,就能充分彰显温州的文化,让我足不出户就能感受到温州城市的美丽。他们就是温州最美的人。

  在拍摄过程中,我们剧组吃的盒饭好多都是红日亭、三乐亭等慈善组织送过来的。现实中这些真实人物的善良和付出都给了我很多的创作源泉。拍摄结束后,如果不累,条件允许,我会去温州城看看。

  记者:拍摄工作强度这么高,你如何保持这么好的状态?能否介绍一下你的养生经?

  奚美娟:我之所以保持好状态,主要是因为有这样一个拍摄的事情撑在那里,其实每天拍完戏回到酒店就很累了。我们的导演、工作人员更辛苦,他们一整天都在现场拍摄。这个创作团队非常敬业,氛围特别好,每次拍到好的镜头,他们就会很高兴,这正是《红日亭》这部电影所引发的快乐。温州政府和相关单位都非常支持这部电影,越是这样,我们就越想拍好这个题材。

  前不久,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要求今后广播影视节目必须遵循“小正大”的自主创新原则,《红日亭》就是一部“小题材、正能量、大情怀”的电影。它弘扬了真善美,激励我们向上向善。叶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