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典型人物  -> 正文典型人物

“七一”当天救起落水儿童 瑞安老党员获评“最美瑞安人”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5日 来源:温州商报

孩子父亲王玉亮(右)带孩子向徐定辉(左)表示感谢。 黄文盈 摄

  7月1日下午4时许,瑞安市云周街道霞硐村一名两岁男孩不慎落入2米深的水池。四周无人,年仅10岁的姐姐慌忙跑到路上寻求帮忙,正巧遇上一辆私家车经过。车主徐定辉得知情况,没来得及脱衣服,就跳进水池成功将孩子救起。

  徐定辉见义勇为的事迹,引起有关部门关注。7月4日上午,瑞安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授予徐定辉“最美瑞安人”荣誉称号,并为其颁发“瑞安农商银行·最美瑞安人”公益基金5000元。

  事发当天,徐定辉低速驾着车,来村里看望爷爷,不过家里没人,想着老人家可能又去田边逛了,就驾车出来寻找,突然迎面跑来一个小女孩。“叔叔,叔叔,我弟弟不见了。”小女孩拍打着车窗,神色慌张。徐定辉立即下车问在哪里不见的。顺着小女孩手指方向,徐定辉看见农田中一个蓄水池,水面一片平静,距离他约有30来米。

  情况危急,海军退役的徐定辉急忙冲向蓄水池,来不及脱衣服,便跳了下去。蓄水池大约有2米深,池水浑浊,视线所及一片模糊。他睁着眼睛,潜水搜索15秒左右,终于在靠近水池中心的地方找到了男童,“救上来之后,他嘴唇青紫,已经失去意识。”

  此时,徐定辉在部队里学的急救知识派上了用场。他把男童平放在石板上,开始做心肺复苏,按压了30秒左右,男童脸色逐渐好转;随即开始人工呼吸,“大约四五下后,他嘴里发出微弱的声音”。徐定辉继续急救,不到一分钟,男童可以顺畅呼吸了。

  男童父母闻讯赶来,徐定辉询问家长是否需要帮忙将男童送去医院检查。得知家长有车,准备立即送医后,他便先行离开。当晚,他得知男童无恙,才放下心来。

  对徐定辉来说,此次救人壮举并非偶然。徐定辉是瑞安市公交公司安全保卫科科长助理,从事的正是安全工作,平时每月为公交车驾驶员普及急救知识、消防安全知识以及安全操作规范,因此他熟知落水后的急救方法。徐定辉也是一名老党员,于2000年入党。在他眼里,紧急关头救人,是他身为老党员应该做的事。

  记者了解到,这不是徐定辉第一次勇救溺水者。此前,他曾两次跳水救人。第一次是在部队,跳水救起抽筋的战友;第二次是在瑞安集云山水库,前往深水区搜救落水人员。

  “医生告诉我,幸好急救及时,方法得当,不然孩子就危险了。”男童的父亲王玉亮说,他们一家来自河南,在瑞安马屿务工。孩子得到好心人的舍身相救,让他们一家人倍感温暖。(黄文盈 项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