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文化礼堂  -> 正文文化礼堂

【文化礼堂巡礼】庆年坊文化家园 这座文化家园“ 没话讲”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5日 来源:温州晚报

 

庆年坊文化家园经常性地举行文艺演出

 编者按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文化礼堂建设,涌现出1176家独具特色的文化礼堂,数量全省领先,成为广大城乡群众喜爱的公共“会客厅”、休闲“好去处”和精神“文化园”。今起,温州晚报雪君工作室联合温州文化礼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推出《文化礼堂巡礼》系列报道,带着活动走访各地文化礼堂,讲述温州文化礼堂的故事,展示精神风貌,彰显文化新风。

  “在文化家园,我自有我的乐趣。”8月11日,鹿城区松台街道庆年坊社区64岁居民郑小玲一早来到文化家园做义工,为文化礼堂巡礼活动挂横幅、搬桌子,忙得不亦乐乎。

  一个星期,她至少要来三趟文化家园:做义工、烧伏茶、学唱歌。而这,也是庆年坊社区许多居民的日常活动。

  居民共写100个“家”

  共同打造文化大家园

  8月11日,文化礼堂巡礼首站活动在庆年坊文化家园门前举行,义诊、按摩、补鞋、家电维修等八个服务摊位横向铺开,场地虽算不上宽敞,却也足够。

  提前收到通知的居民们早已做好了准备,陆续来现场参加活动,有的拿着小家电直奔维修摊位排队,有的坐在了按摩摊位享受放松,有的在三乐亭特色小吃摊位前吃西瓜。

  “我们文化家园里有多功能场所,每天都为居民提供活动,从早上到晚上,安排得满满当当,内容十分丰富。”庆年坊社区党委书记、主任乐素贞说。当天上午,家园门前的便民服务活动一片热闹,家园里则有侨馨艺术团正在表演排练。

  2014年,庆年坊文化礼堂建成;去年,庆年坊文化礼堂提升打造为庆年坊文化家园,在一楼增设了邻里茶坊和24小时开放的城市书房;今年3月,庆年坊文化家园又多了百姓健身房。从此,文化家园“动静结合”,成了年轻人和中老年人共同喜爱的地方。

  乐素贞说,庆年坊文化家园主要以“家文化”为主题,体现家的温暖。她最满意的是一楼的“百家墙”,她邀请了100位社区书法爱好者、社区德高望重的老者等,用毛笔写下风格迥异的“家”字,然后将其分别裱框挂在墙上。“社区就是一个大家庭,这种共写‘家’字的形式增强了居民的归属感,共同打造文化大家园。”

庆年坊文化家园城市书房里,居民安静地看书

  居民组成“管家班”

  6个小组管理“大家庭”

  郑小玲是庆年坊文化家园里的资深义工,志愿服务了4年。

  按照文化家园义工值班包干表,每周一下午,郑小玲在爱心驿站老年人伏茶室烧伏茶;每周五,她负责维持麻将室的秩序;每周六下午,她在道德讲坛现场负责签到、提供茶水和维持秩序,以及活动结束后的打扫卫生、关灯关门。每周二上午和每周四晚上,她要参加唱歌班,和其他居民一起唱歌。其他时间,她偶尔会来文化家园排练舞蹈或其他文艺活动。

  “我每周都好忙好忙的,但是很开心。”郑小玲笑着说,她觉得能够和大家一起为社区居民服务,很有乐趣。

  文化家园义工总负责人池云川说,文化家园全部由居民自行管理运行,100多位义工组成了一个“管家班”,郑小玲便是其中一员。“管家班”共有活动策划组、信息宣传组、志愿服务组、后勤保障组、社团服务组、设备维护组等6个小组,每组设有组长,组织安排相应的任务。

  后勤保障组组长胡松弟说,文化家园的义工实行志愿服务积分制,每位义工都有一张积分卡,每次参加服务活动就能获得相应积分,积分可以兑换小礼品。更多时候还是一种精神奖励,文化家园里有爱心积分榜,每年还有评选优秀义工等活动,这些都在文化家园里进行展示。

  三年编三本小册子

  教年轻人学好温州话

  乐素贞说,庆年坊文化家园不仅是居民的娱乐活动场所,还是一个知识的学堂。社区工作人员在居民中寻找、挖掘了不少社区人才,邀请他们到文化家园里开课,或举办展览。

  在文化家园的二楼,记者看到有一面“创作园地”墙,展示着居民张滇英的水墨抽象摄影作品,还有民俗画家郑家清的画作。再往里走,便来到了居民黄大中捐助的中草药标本展示馆。黄大中今年90岁,出身草药世家,2014年他把珍藏的中药草标本捐给文化家园。“这些标本放在社区里给大家分享,才能体现价值。”黄大中说。

  69岁的柯亭亭是一名退休英语教师,温州话说得挺好。柯亭亭说,温州话是温州人自己的语言,可年轻一代的温州人会说英语却不会说温州话,真是挺可惜的。今年暑假,她在文化家园给社区孩子们上了一堂“学讲温州话”。

  “我们要拯救温州话,把温州话传承发扬下去。”乐素贞说。从2015年至今,庆年坊文化家园汇编、印刷了三本《温州方言口头语》小册子,发放给社区居民翻阅学习。每一年的版本都有所不同,今年这一版增加了温州话的“拼音”,更方便年轻居民理解。

  -活动花絮

  掉了牙怎么办?

  在文化礼堂巡礼活动现场,有雪君工作室进社区团队开展便民服务,理发、补鞋、配钥匙、医疗、法律等服务,受到居民欢迎。

  39岁居民林先生来到爱牙故事义诊队摊位前看牙,他有好几颗牙齿有点松动,还有几颗牙掉了,咀嚼稍硬的食物都有些困难,十分不便。爱牙故事义诊队的义工检查后,判断林先生因为不注意口腔卫生,患上了全口牙周炎。义工建议,林先生可以试试种牙。

  义工提醒,市民应定期到专业口腔医院检查牙齿,如果发现患有牙周炎,应尽早接受治疗。

  周蓓蓓/文张啸龙/摄

  视频摄制张啸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