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红船精神”融入大学生思政教育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30日 来源:温州日报

  “南湖红船点燃的星星之火,形成了中国革命的燎原之势,使四海翻腾,五岳震荡。”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题为《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的文章中,将“红船”比作“母亲船”,首次提出并阐释了“红船精神”,提炼了中国革命的源头精神,完善了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史的建构。

  进入新时代,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的挑战愈发严峻:一是传统灌输模式面临新媒体传播的挑战,二是原有的参观教学模式面临学生个性化选择的挑战,三是上课应试模式面临开放式课堂的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将“红船精神”融入思想政治教育,既能紧扣时代脉搏,也能有效解决上述问题。

  一、“红船精神”在温州的弘扬与实践

  “红船精神”的基本内涵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正是这种伟大坚定的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感召了无数仁人志士为新中国而奋斗,最后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新中国和社会主义制度。

  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温州是中共浙江省一大召开地,这片土地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改革开放40年来,温州弘扬“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的温州人精神,传承革故鼎新、自强不息、民惟邦本等精神因子,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创造了温州奇迹、提供了温州方案。这是温州对“红船精神”最好的传承弘扬和贯彻实践。将“红船精神”融入思政教育课程,是新时代赋予每个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历史使命。

  二、将“红船精神”融入大学生思政教育的必要性

  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是提高人们的思想道德素质,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激励人们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落实到大学课堂,就是使大学生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自己的理想信念。

  1929年12月,浙南中共温州独立支部成立。孕育在“母亲船”感召下的温州革命历史,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与历史印记,结合“红船精神”将这些历史事实融入到在温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红船精神”融入思想政治教育课程的必要性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激励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奋斗目标。大学时代是确立人生目标的重要阶段,面对多种诱惑,“红船精神”能坚定学生的理想选择。二是“红船精神”所蕴含的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都是推动中国发展、实现伟大梦想的强劲精神动力,对于即将走上社会的大学生的精神塑造至关重要。

  三、“红船精神”融入大学生思政教育的路径

  面对新时代的大学生群体,如何有效将“红船精神”融入教学课程是首要问题。笔者认为,可重点从三方面着手。

  一是改变传统灌输式的思政教育方式。随着自媒体、新媒体的兴起,学生更习惯接受微信推送、图文视频等传播方式。根据这一变化,教师可更多地在教学中采用视频、实景图片等元素,从而有效增加学生的课堂接受度。同时,各高校微信公众号可结合“七一”“国庆”等重大节日,推送转发充满正能量又轻松活泼的宣传内容,有效地将“红船精神”融入学生日常生活。

  二是拓展参观教学模式。传统的实地参观教学模式一直被各大高校所使用,但很多时候也面临学生排斥甚至抗拒的现象。针对这一问题,可考虑将“红色”素质拓展活动创新结合到参观教学中,如穿上红军服装模拟爬雪山过草地场景等,增强学生的体验感,激励大家的爱国情怀和奋斗豪情。

  三是创新采用开放式课堂。温州大学每年都会开展形式多样的知识竞赛、风采大赛等教育互动活动,这种开放式课堂深受学生的欢迎。可以将“红船精神”相关问题植入这些活动,在更广范围、以更贴近校园生活的方式,让学生们接受革命历史教育,从而增强弘扬革命传统的自觉性,并从中汲取开拓进取的智慧和力量。

  陈俊儒 作者系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读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