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正文宣传动态

【移风易俗温州进行时】打好移风易俗巩固提升战—访乐清市委书记林亦俊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5日 来源:温州日报

林亦俊

  长久以来,乐清民间“白喜事”攀比之风盛行,去年,乐清市委、市政府率温州全市之先推进丧葬礼俗整治,出台“一个集中和五个不超、五个禁止、五个规定”等一系列改革措施,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打了一场漂亮的移风易俗翻身仗。老百姓平均办丧费用从40多万元锐减至7万元左右,节约社会资金27亿元,厚养薄葬的新理念日渐深入人心,社会风气得到全面扭转。

  乐清在接下来的移风易俗工作中,如何保持亮眼成绩,巩固改革成果?乐清市委书记林亦俊表示,作为温州唯一的省殡葬综合改革试点县(市、区),乐清将着力深化几个“到位”,全面打好移风易俗巩固提升战。

  机构人员配置“到位”

  去年以来,乐清配置移风易俗专职工作人员174名,专项拨款1252万元。

  林亦俊说,乐清丧葬礼俗整治能取得这么显著的成效,首先是充分调动了各部门、各方面力量,建立了市、镇(乡、街道)、村三级协同和公安、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等相关部门联合参与的监督网络。市级层面成立了丧葬礼俗整治工作办公室,全市25个乡镇(街道)成立专职移风易俗监察中队,911个行政村成立以村两委成员为主的红白理事会。

  接下来乐清将进一步完善机构、人员配置,把“多方协同、齐抓共管”的机制理得更顺,形成更强的工作合力。

  办丧服务“到位”

  现在在乐清,一旦村民家里出现丧事,村两委、红白理事会、网格员、驻村干部等都会第一时间上门做思想工作,并持续跟进、主动服务;同时,原来涉及民政、卫计、公安等部门的丧事审批职能,也全部授权给乡镇(街道),实现丧事审批“最多跑一次”。

  林亦俊说,接下去将继续提升办丧服务质量,让老百姓的“白喜事”办得更顺畅、更顺心。如进一步简化丧事审批手续,为偏远地区和行动不便的群众提供上门服务;提升殡仪馆服务水平,实现阳光服务;大力扶持节地生态骨灰楼(堂、塔)建设,切实破解公墓价格过高问题。

  过程监管“到位”

  数据显示,去年以来,乐清共有办丧活动8209例,发现并纠正各类违规办丧238例,处理违规办丧党员干部55人,问责相关责任人379人次。

  林亦俊说,在监管上,接下来会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督查、民间监督和媒体跟踪的监管体系,坚决遏制不良风气反弹;继续重点抓好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监管,对于违规办丧、工作不力的坚决予以严肃处理和问责;同时,加快市殡仪馆守灵中心三期建设,将更多乡镇(街道)纳入丧事集中办理范围。

  目前,乐清全市所有行政村已经全部将文明办丧具体事项和惩罚措施写入《村规民约》,一旦发生违规办丧,就由村级组织实施处罚。庄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