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不断为民营经济 营造更好发展环境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5日 来源:温州日报

  省委书记车俊在近期召开的温州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指出,温州是我国民营经济的发祥地,在民营经济发展方面具有风向标的地位。因此,温州要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充分发挥温州的最大特色优势,“把民营经济做得香香的、做得好好的”,以更加美好的“明天”进一步巩固民营经济发祥地的历史地位,同时把温州率全国之先以发展民营经济为取向的创新性改革继续书写下去,探索新规律,创造新业绩,为全省带好头,为全国做好示范,通过让“温州模式”焕发新时代光芒进一步发挥好风向标的作用,积极促使民营经济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回顾过去四十年改革发展的历史,温州之所以能够促使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焕发出蓬勃发展的生机活力,一方面源于温州民间旺盛的创业热情;另一方面是从民营经济萌芽时期政府角色的适应性调整到民营经济持续发育进程中政府层面的一系列创新性改革举措,为民营经济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这是推动温州民营经济快速发展的关键性变量。目前,民营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能否更进一步激发出民营企业新的生机活力,形成温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态势,关键在于能否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出更好的发展环境。

  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离不开一支新担当新作为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这个高素质,首先高在政治素质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党的十九大又把“两个毫不动摇”写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在发展民营经济上,党中央的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政治素质高就是要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思想上、行动上紧跟紧随,不折不扣地贯彻党中央确定的关于发展民营经济的大政方针,确保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其次高在能力素质上。当前,民营经济遇到了一些暂时性的困难,为了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中央和省委都明确提出了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战略举措。广大干部要在落实这些战略举措时出实招、有作为、见实效,在推动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上开展具有开创性的工作。

  高素质干部队伍离不开一个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良好环境。首先要切实为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对于温州而言,发展民营经济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这就决定了为推动民营经济发展所实施的改革创新具有了一定的“试错性”特征。既然是“试错”,就有可能出现失误错误,因此,需要为敢于“试错”的担当干部撑腰鼓劲,明确谁来撑腰鼓劲,如何撑腰鼓劲,切实把撑腰鼓劲落实到实处,从根子上解决干部担当作为的后顾之忧。其次要关心关爱保护好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各级党组织要关心爱护基层干部。关心爱护实际上既包括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也包括实现干部成长的需要和保护的需要,也就是说组织上对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干部给予一定的照顾,比如在干部成长上进行积极推动,在组织处分上给予合理保护,从而促使干部的心能够安放在干事创业上。

  魏涛 作者系温州市委党校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