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明纪律强监督 建设清廉农投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3日 来源:温州日报

  近年来,市农投集团始终把反腐倡廉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实际,积极构建制度体系、监督体系,大力推进“清廉农投”建设,营造企业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严明党的纪律

  强化刚性约束

  集团党委将严明政治纪律和规矩放在首位,切实践行“两个维护”,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决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落地生根。

  通过“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对党章、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的学习,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增强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对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年度各项重点工作,强化责任意识,量化工作目标,细化工作措施,抓好任务分解,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强化教育管理

  增强廉洁自律

  坚持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相统一,把党章党规党纪教育纳入党员领导干部教育培训内容。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会、党日主题活动等开展集中学习,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水平和政治素养。

  将廉政教育与日常工作、企业管理、效能监督、专项检查等相结合,做到与业务工作同计划、同部署、同落实。5月开始,集团组织开展“我学监察法”系列活动,通过领导班子带头学、纪检干部重点学、广大职工认真学、学思践悟交流学、案件剖析警示学,多层次学习监察法及忏悔录并交流学习体会。在市社会养老服务中心工程和市本级新建储备粮库一期工程等项目建设单位设立党风廉政教育支部,同步开展廉政教育。在集团班子成员分赴各所属单位为党员干部上党课的同时,准确把握和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分别对集团本级干部及所属单位“一把手”、班子成员、中层干部、新提任人员及重点岗位职工等开展谈心谈话,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意识。

  强化权力制约

  深化风险防控

  集团成立以来,先后制定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票据使用管理制度》《资产租赁办法》《产权管理办法》《福利性支出管理办法》《职工违纪违规处理暂行规定》等涉及决策、管理、教育、监督、惩戒和协调的六大类百余个规章制度,形成较为规范的制度体系,进一步健全内控机制。其中《二级企业监事工作规程》为市国资系统首创,得到上级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

  同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五不直接分管”、“一把手”末位表态等制度,不断规范会议工作流程及财务报销流程,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深化风险防控,扎实构建拒腐防变保障机制。

  紧盯关键环节

  狠抓专项检查

  围绕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确定主题开展专项检查,通过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整改建议,推进企业规范管理。

  如通过资产租赁规范化专项检查系列整改措施的全面落实,各单位实现了资产出租效益最大化,经济效益得到显著提升,当年租赁收入增加500多万元。集团资产租赁审批系统投用后,进一步规范了资产信息管理体系,实现信息平台共享、程序实时监控,简化了工作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使租赁更趋规范和透明。如通过开展货币资金专项检查,制定出台了《票据使用管理制度》《差旅费管理规定》等制度,多项措施并举,加大了对所属企业的财务监管力度,提高了财务管理水平。

  创新工作模式

  开创监事新局

  集团力求工作创新,探索实施“监事+”“科技+”等工作模式。2013年率先提出“监事+联络员”工作模式,通过监事与联络员的工作配合,对企业实施监督,实现保护国有权益的目标。该监事联络员制度为市国资系统首创,得到有关部门的好评。在此基础上,今年又探索“监事+监事+联络员”的工作小组模式,并在现行《二级企业监事工作规程》基础上,进一步明确监事和监事联络员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各监事工作小组对照重点工作清单内容加强工作配合,进一步整合监督力量,扩大监督的广度和深度,提高监督质量和效率。

  陆劲松

  作者系温州市农投集团党委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