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弘扬温州企业家精神 续写民营经济新传奇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9日 来源:温州日报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我们全面深化改革,就要激发市场蕴藏的活力。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是市场经济中的“关键少数”和特殊人才,而企业家精神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源泉,是企业家发现机会、创造价值的精神力量。

  温州是中国民营经济重要发祥地之一。改革开放以来,一大批具有创新活力的民营企业不断涌现,也造就了一批有胆有识的民营企业家,为温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节点上,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又花落温州。弘扬温州民营企业家的优秀精神,更好地发挥企业家作用,对于温州“续写创新史”、实现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温州民营企业家精神,既有历史传承,又有时代特色。早在南宋时期,以叶适为代表的“永嘉学派”提出事功学说,主张“义利并举”,是温州人独特而深厚的文化基因。改革开放以来,“敢为天下先、特别能创业、特别能创新、特别能吃苦”成为温州人精神的集中体现。大批温州人怀着“人人想当老板、人人争当老板”的创业愿望,在全国乃至全球打拼,书写了“哪里有市场哪里就有温州人,哪里有温州人哪里就有市场”的传奇,创造了全国第一张个体工商营业执照、第一个专业市场、第一座农民城等一批全国“第一”,“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的温州人创业精神、吃苦精神随之名扬全国。

  新世纪以来,对于社会责任的重视成为温商新的最大亮点,并使得其中相当一部分人真正成长、发展为企业家群体。华峰集团、森马服饰等众多温企定期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奥康集团董事长王振滔出资设立“王振滔慈善基金会”,这是经国务院和民政部批准成立的中国第一个以民营企业家名字命名的个人非公募慈善基金会;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不但积极参与扶贫济困、捐资助学、生态环保等社会公益活动,先后累计捐资捐物3亿多元,还是民企诚信纳税的代表……这些都成为温州企业家担当精神和诚信经营的典范。

  进入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央首次以专门文件明确企业家精神的地位和价值,并对企业家精神提出了36字要求。广大温州企业家更要弘扬爱国敬业、遵纪守法、艰苦奋斗的精神,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更要弘扬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的精神,在市场竞争中勇立潮头;更要弘扬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的精神,创造出更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

  弘扬温州民营企业家精神,就要坚决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加快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精神,积极营造尊重企业家、助力企业家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和氛围。具体到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把塑造弘扬新时代温州企业家优秀精神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利用电视、报纸、网络、移动端等,多途径、多渠道讲好温州企业家的创业创新故事,宣传好温州企业家拼搏奉献的可贵精神,让公众充分认识企业家为积累社会财富作出的贡献、为创造就业岗位所起的巨大作用、为弘扬时代精神作出的榜样力量,在全社会形成对温州优秀企业家的价值认同。要强化温州民营企业家精神研究,注重发挥优秀民营企业家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鼓励广大民营企业重视企业家精神与企业文化建设,使企业文化、产品文化与企业家精神形成一个有机的统一体。要组织举办相关主题论坛活动,通过推荐优秀民营企业家参加“道德模范”“最美人物”“经济人物”等先进典型评选、开展优秀企业家名单发布等,不断提高温州民营企业家群体的美誉度,扩大社会影响力。

  黄凰 作者单位:温州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