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道德建设  -> 正文道德建设

“兰小草”精神研讨会探讨“从物质较富裕走向精神富有”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9日 来源:温州晚报

“兰小草”精神研讨会上专家精彩剖析

  27日上午,“幽兰小草,馨香满城——‘兰小草’精神研讨会”在温州医科大学滨海校区举行。10多位与会专家、嘉宾和800多名社会各界代表一起对“兰小草”的精神内涵与价值意蕴、产生土壤与发展条件以及经验启示与传承弘扬等展开讨论,进一步助力温州“大爱城市、诚信社会、道德高地”建设。

  该研讨会由中共温州市洞头区委、洞头区人民政府、温州日报报业集团主办,中共温州市洞头区委宣传部、洞头区文明办、温州晚报、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承办。会上,新华社高级记者张和平,瓯剧《好人兰小草》编剧、温州市电影家协会主席李涛,温州大学教授、市慈善总会义工分会副会长张小燕和十九大党代表、宋玲华工作室主持人宋玲华,市人大代表、红日亭负责人孙兰香,“兰小草”王珏家属王子震等从多个角度对“兰小草”精神进行剖析,台上台下互动,讨论热烈。讲到动情处,宋玲华、孙兰香等嘉宾热泪盈眶。参加讨论的洞头区关爱帮扶志愿队队长成贞心认为:“洞头是一座海上花园,‘兰小草’是我们的心灵花园,两座花园结合在一起,才能发挥花园真正的美。”

10位“兰小草”式先进人物受表彰

研讨会现场气氛热烈

  研讨会认为,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的“兰小草”,生前很含蓄,缺席了许多重大的表彰大会。他曾是温州城市的一个谜,但他从来不是一个传说,他是洞头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同舟共济的海洋文化进程中涌现出来的道德模范,他的成长一直得到党委政府、全社会的鼓励和支持,他曾被评为“洞头好人”,他的其他善行还进入洞头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2016年编写《德行洞头》一书。“兰小草”既是洞头、温州持之以恒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成果,又是洞头、温州在物质较为富裕的基础上走向精神富有的生动体现。

  研讨会上,洞头区对16个行业涌现出来一批“兰小草”式先进人物进行了表彰。洞头区委常委、宣传部长侯合海表示,近年来,洞头区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凝聚洞头精神、洞头力量为重点,大力推进经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营造了一种崇德向上、见贤思齐的社会氛围,滋养了“兰小草”精神产生的土壤,为温州“大爱城市、诚信社会、道德高地”建设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继海霞精神、五岛连桥精神后,大善大爱的“兰小草”精神为洞头精神的内涵注入了新的注解和新的元素。如今,“兰小草”已经成为一种文化符号、道德现象,在全社会产生了连锁道德反应,其精神内涵值得大家去研讨、深究和转化。

  许多与会人士表示,将进一步研究“最美”、学习“最美”、礼敬“最美”、践行“最美”,让“海上花园”洞头“幽兰小草,馨香满城”,为“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提供“洞头经验”。

  周蓓蓓高寒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