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探索温台融合发展新路径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4日 来源:温州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准确把握两岸关系发展大势,提出了一系列思想内涵丰富的对台工作新理念新主张。在这些理论指引下,温州市台办以“文化、青年、基层”三个重点,形成“一县一品”基层交流大格局;以建设“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重要平台为主线,开展营商环境建设提升年活动,推进各地各领域深入对台合作交流;以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为平台,擦亮“筑梦温州”创新品牌,打造台青创业示范高地,为台湾青年来温创业就业暖巢筑梦。

  以“共圆中国梦”为引领

  开启两岸青年筑梦温州新里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岸青少年身上寄托着两岸关系的未来。要多想些办法,多创造些条件,让他们多来往、多交流,感悟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潮流,感悟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趋势,以后能够担当起开拓两岸关系前景、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温州以“筑梦品牌”为引领,为两岸青年共同发展、施展才华提供更多机会和舞台。

  一是做强五大创业品牌。以打造“筑梦温州”服务品牌为引领,努力走出一条台青创业就业和人才引进的特色之路。 “筑梦温州”品牌即“筑梦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创新联谊会网络、“筑梦温州”海峡青年创新创业季活动、“筑梦温州”台湾青年人才对接会、“筑梦温州”海峡青年创业创新智库、“筑梦温州·青春同行”创业考察团五大活动。二要做优海峡青年创新创业季。以青年温商台商、台湾青年学生为参加主体,举办两岸青年创享论坛、台湾青年人才温州招聘会、两岸青年创客大赛等一系列青年创业交流活动,努力提升两岸青年联谊水平。三是做实两岸高校联盟平台。发挥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的牵线搭桥作用,助推温州医科大学、温州大学等10所高校、科研院所与台湾高校建立校际联盟合作关系。四是做深七项暖心服务。建设便利化的服务体系,开展招才岗位展示、项目融资帮扶等7项专题服务,为台青在温培训、实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便利,倾力打造“好近、好亲、好暖心”的台青创业城市。

  以“命运共同体”为目标

  书写温台经济融合发展新未来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这就要求我们结合实际,立足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推动温商台商大融合。

  一是发挥地缘优势,启动示范区重点平台建设。以重点平台建设为抓手,推进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启动建设洞头、乐清、苍南3个示范区重点平台,早出成效,形成样板。二是对接台湾产业,深化温商台商互融共赢。开展有特色、有层次、有影响的对台经贸合作活动,全力推进“东引台资”战略实施。深化“温资(企)+台智”合作模式,推动“台湾元素”和台资企业落地。三是力推惠台政策,优化涉台营商环境。贯彻落实好中央“31条惠台措施”和《浙江省台湾同胞投资保障条例》,制定出台关于鼓励台湾同胞在温投资、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政策,打造更加优质的涉台营商环境。

  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

  大力推进两地基层文化交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两岸同胞顺应历史潮流作出的共同选择,只要我们都从“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出发,将心比心,以诚相待,就没有什么心结不能化解,没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温州与台湾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商缘相连、文缘相承,两地交流交往历史久远,闽南文化作为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部分,大有文章可做。

  一是做精做优“一县一品”。根据各县(市、区)产业特色、山水资源、人文环境、民俗信仰、基层乡情,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深化“一县一品”基层文化交流,持续把琦君文化、妈祖文化、永昌堡文化、半屏山文化、少数民族文化等基层交流品牌做精、做强。二是加强与台湾行业协会互动。紧扣文化、教育、医疗、工商等四大领域和农渔、水利、乡镇村里、社区协会、公益慈善等“五大基层组织”,邀请台北温州同乡会、台湾青工等参访团来温交流,加深台湾民众对温州以及大陆的认知。赴台走访台北、南投议会、南投农会、水利会、渔会等台湾组织机构、行业协会,建立长效合作机制,深化台湾同胞对祖国大陆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三是打造温州对台交流特色标识。以“一桥一园”为纽带,打造温州对台交流工作的特色标识,完成“浙江记忆”首个重点工程——泰顺廊桥捐建工程建设和“世界温州人家园”涉台场馆设计布展工作。温州市台办理论学习中心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