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建设法治政府 护航“两个健康”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8日 来源:温州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市作为改革开放重要发祥地,新春伊始市委市政府就作出优化营商环境重大部署,11月又获批创建全国首个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在全面依法治国新形势下,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护航新时代“两个健康”,意义十分重大。

  一要健全涉企立法。树立平等保护、促进发展的立法理念,加快出台《温州市建设工程项目招标投标管理办法》《温州市民营企业促进条例》《温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立法项目,充分发挥立法引领作用,激发企业和企业家的创业创新活力,提升城市宜商宜居品质,实现“良法善治”。

  二要优化涉企政策。加快制定“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改善民营经济法治环境”方面政策;全面清理与“放管服”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不符的涉企政策;抓好政策合法性备案审查工作,优化软环境,保障民营企业与其他市场主体公平竞争。对涉及企业重大权益的重大行政决策,采取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论证会等多种形式深入听取相关企业、企业家、行业协会及商会意见,并采纳合理性意见,强化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营造“民主协商”的社会氛围。

  三要强化重大涉企事务法律审核。督促各地各部门配备公职律师,提升重大决策和重大行政行为的科学化、法治化水平。积极组织政府法律顾问科学论证、认真审核政府重大协议和民商事合同,及时提供精准、优质的法律服务,减少或避免法律风险和争议,依法保护政府与市场主体双方的合法权益。

  四要规范涉企行政执法和行政复议。严格监督选择性涉企行政执法,推进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进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100%覆盖;完善升级行政处罚网上办理系统,促进行政执法机关规范执法,为民营企业创业创新提供宽松的执法环境。同时,推广“有争议,先复议”理念,对涉及民营企业的行政复议案件,优先受理、抓紧审理、及时办结;完善行政复议“一次申请、两次救济”机制,减少企业维权成本。

  五要优化营商法治环境。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突破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商事制度改革等堵点,持续降低企业制度性成本,发挥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利的体制机制新优势。同时,健全商事争议多元化解机制,降低维权成本,以2018年世界温州人大会为契机和动力,全面推广全国首创的“温州掌上微仲裁”,为温商“走出去”保驾护航。

  六要深化县乡两级法治政府建设。完善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的基层依法治理机制,完善政府守信践诺机制,指导乡镇街道培育“最佳实践”,从源头上规范基层执法,切实降低行政败诉率,提高政务公开水平,打造依法行政的政务环境。

  总之,要把握新时代、担当新使命、落实新要求,继续保持我市法治政府建设走在全省前列优势,持续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我市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谢作幸 作者系温州市法制办党组书记、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