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实施大数据战略 构建“云上公安·在线警务”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8日 来源:温州日报

  当前,计算机和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及大数据和云计算的高度应用,拓展了社会空间、改变了行为模式、强化了数据关联,给人们生活带来极大便利。同时,人流、物流、资金流的信息化,也给违法犯罪活动提供了新型的手段、便利的条件和隐蔽的空间,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公安机关必须主动适应新形势,树立大数据思维,实施大数据战略,以警务智能化应对新型犯罪,促进社会治安良性循环。

  近年来,温州市公安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公安部、省公安厅决策部署,在省厅“云上公安、智能防控”大数据战略规划框架下,立足温州实际,通过体制整合、机制磨合、数据汇合、平台融合、功能聚合,深入实施公安大数据战略,着力构建“无盲区布网、非接触采集、弱人工处理、多感知管控、超视距作战、云交互服务”的“云上公安、在线警务”新体系,切实提升在线归集、在线处理、在线计算、在线应用能力,全面推动公安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打造在线感知体系

  实现无盲区布网

  “大数据时代决定成败的先导因素就是对数据的拥有”。我们围绕人的轨迹数据从传统的以城市、日期为单位向以米、秒为单位的发展提升,不断布建多元立体化感知体系,为大数据处理和应用提供源源不断的“能量”。目前,已构建集动态采集与静态采集、人工采集与电子采集、自主采集与共享采集相融合的多维采集体系,共布建图像识别、电子识别、生物识别3大类42种前端感知元,构建了集城市合围控制、节点控制、阵地控制为一体的城市数据防控体系,初步形成了“无身能藏、无形能隐、无罪能瞒”的全时空感知网。

  比如率全国之先运用物联网技术开展社会治理,在全市235余万辆电动车上安装防盗芯片,布建RFID基站7600余个、各类感知终端10万余个,建立了研用一体的技术团队,形成了管车、管人、管房、管危化品、管消防的物联网产品体系。依托全市物联网管控平台,全市电动车被盗案件发案率下降87.1%,追缴被盗电动车3725辆;全市3000余家危化、易制毒生产企业,1400余吨易制毒化学物品无一流失,温州被列为全国公安物联网创新应用基地,相关经验在中央政法委“大连会议”做经验介绍并被公安部列入公安科技成果推广示范类项目。再比如,不断优化“雪亮工程”建设,以卡口、微卡口、通道管控为重点广泛布点联网视频监控,开展人脸、车牌识别应用。2018年全市视频破案占比达到55%,直接利用视频监控破获刑侦管辖的刑事案件2074起。

  提升在线计算能力

  实现多感知管控

  “大数据时代,人们接触和面临的各种数据信息以海量计算,而具体到公安业务部门,社会的安全要素可以划分为人、屋、车、路、网、场、组织等七种不同类型”。我们围绕七种不同类型,坚持以预测预警预防为目标,建成了6大基础分析平台和5大实战应用模型,构筑了“数据搭台、警种唱戏、全警应用”的大数据应用生态。

  比如,针对当前公安日常检查管理具有随机性、难以发现管理中的漏洞和薄弱点,自主研发“基础数据棱镜”模型,利用各类数据间的自洽关系对全量数据开展自动监测,从中发现数据错漏、数据偏差、数据造假,进而发现基础管理中的薄弱点并进行精准推送,指导基层民警变随机检查为定向核查、上门登记为上门核查、抽量检查为全量检查,夯实大数据应用基础。该模型在2017年全省公安机关信息化实战应用模型创新大赛上获得金奖。

  建立在线运行机制

  实现一体化作战

  “信息技术手段在公安工作中的深入应用,为减少管理层次、增加信息指令的传递速度和信息保真提供了技术支撑”。我们借助信息手段,围绕“打通指挥链、融合作战流、赋能第一线、改建新流程”目标,推动组织机构扁平化改革,搭建起以“1+5+15+N”为架构,大实战引领、大情报主导、大数据驱动的“情指行一体化”作战机制,实现了警力合成、资源合成、技术合成、战力合成,市、县、所三级各自独立又相互补充、紧密协作的合成作战体系。

  比如,针对当前通讯(网络)诈骗犯罪高发态势,我们在全国范围较早建立反诈中心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反制技术和战术战法,通过数据模型发现犯罪、打击犯罪。两年来,累计抓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3405名,先后两次包机赴境外带回作案人员83名,破获了一批涉案金额巨大、影响广泛的案件,合成作战已经成为温州公安的“金名片”,反诈中心列入全国八大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研判基地之一。

  同时,深入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牢牢把握群众办事服务需求,创新推出以“全事项上网、全预约服务、全智能审批”为特征的“温警在线”平台,建立了完整的进度反馈、快递送达、客服答疑的服务体系,194个公安办事实现网上办理,减少群众提交的材料1266种,一证通办率达到60%以上,累计网上办事量达850余万件,真正让群众办事变得像网络购物一样方便。该平台被作为全国30个电子政务最佳实践成果和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典型案例,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作现场展示推介,并荣获省公安厅2017年度改革创新大赛金奖。

  通过不断探索创新和实战历练,“云上公安、在线警务”新体系在公安实践中逐步发挥重大作用。一是实现社会治安持续好转。全市刑事和治安警情数连续6年平均降幅达12%以上,“两抢”发案数连续6年平均降幅达40%以上,日均发案数从2007年的56起下降到今年的0.48起;命案发案数从2003年286起下降到2017年50起,放火、爆炸等“八类案件”受理数从2013年3814起下降到2017年991起。二是提升了破案打击成效。在案件持续下降的基础上,以占全省1/7的警力数破获占全省1/5的案件,连续两年命案现案破案率100%,命案现案破案时间从5.3天缩短至1.6天,2017年以来共破命案积案33起,占比超过全省的1/4,位列全省第一,其中20年以上积案16起。三是助力各项维稳安保工作。人、地、物等治安要素实现一网归集、百分百管控,各类通道、卡口实现自动化比对、智能管控,圆满完成各项重大安保任务。四是让服务民生更有质感。创新建立“温警在线”工作平台,网上日均办件量达3.5万起;创新推出失智老人“安心手环”,共找回走失老人225人,找回率100%;推进智能驾考改革,优化交警微信服务号,使智慧警务惠及更多群众。温州市公安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