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以新理念引领媒体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7日 来源:温州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为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县级媒体,瑞安市广播电视台牢记使命,守正创新,以新理念引领媒体新发展,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舆论支持和思想保证。

  把握正确导向

  发挥舆论引导主阵地作用

  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一直以来,我们狠抓导向不放松,坚持新闻立台,讲好瑞安故事,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让党的创新理论和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更好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为瑞安经济社会发展凝聚强大力量。

  一是加强重大主题报道,围绕中心开展宣传是“党媒姓党”最基本、最直接的要求。今年以来,我们聚焦“最多跑一次”改革、营商环境提升等中心工作,精心策划30多个重大主题宣传报道。二是注重新闻外宣质量。年初,我们作为全省首批15家县市台之一,加盟浙江广电集团“蓝媒号”。截至目前,累计在“蓝媒号”头条刊发55条,在央视播出30多条,位列全省新闻协作一等奖。三是做深做实舆论监督。率温州各县(市)台之先推出电视舆论监督栏目《直击焦点》,每周聚焦一个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敢于“碰硬”,犀利问政,累计播出170多期,问题整改率达80%以上。

  深化媒体融合

  推进融媒体中心建设

  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给传统媒体带来很大冲击,特别是智能手机等移动终端以其即时交互、渠道多样、接收便捷等特征吸引了一大批受众,新媒体的影响力不断提升。县级广电媒体必须顺应发展趋势,紧紧抓好融合发展这一关键,不断推动新型主流媒体建设。

  2016年以来,我们以实施移动优先发展战略为突破口,积极探索,媒体融合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一是优化采编流程。实施新闻采编体制机制改革,整合新闻采编力量,组建全媒体中心,强化新闻报道策划,优化全媒体采编流程,提升了新闻报道的效益效率。二是实行新媒体首发。把宣传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放在移动互联网上,通过整合资源,实现热点新闻、重大报道等优质内容有效集聚,实行“云江翼”新媒体首发制,做大做强移动新媒体。三是推行微信直播常态化。广播频率打破传统模式,开播3档广播节目在线视频直播,打造看得见的广播,深受听众喜爱。

  树立用户思维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用户思维”是互联网传播学的核心思维。我们牢固树立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积极借鉴经济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思路,认真开展用户满意度调查,准确把握受众喜好,提高内容生产的针对性和精准性。

  一是内容本土化。对自办节目进行系统梳理,结合受众满意度测评调查,形成操作性强、实效性强的节目调改方案。其中《百姓直通车》不断改版,常办常新,还成立百姓直通车爱心基金,策划新闻公益行动,成为瑞安老百姓喜爱的一档民生新闻栏目。二是节目(栏目)精品化。致力精品创作,围绕“提升一批、培育一批”的思路,着重改进和完善精品生产机制和流程,精益求精。同时完善创优激励机制,每年落实一定的经费保障,最大限度地调动记者编辑的创优热情。三是活动品牌化。以“线上办节目、线下办活动”模式,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最美”精神宣传,塑造一批品牌综艺活动。

  坚持创新驱动

  强化技术支撑引领

  广播电视是一个技术性很强的行业,特别是当前知识创造技术更新速度大大加快,倒逼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发挥新技术对媒体发展的驱动、支撑和引领作用。几年来,我们狠抓技术装备投入,紧盯前沿技术,加强技术创新与攻坚,打造新型业务团队,不断提升现代技术对媒体融合发展的迭代保障能力。

  一是加大技术装备投入。积极争取财政支持,2015年开始,每年预算700万元资金,用于设备改造升级,实现电视摄、编、播高清化,广播采编播系统数字化。二是注重对接先进技术。支持鼓励技术人员加强学习钻研,推进微信直播无线化和品牌化,实现外景和直播室联通直播。三是打造新型业务团队。加强与高校、上级媒体交流合作,提高专业技术骨干业务水平;创新培育机制,建立“一对一”业务传帮带导师制;试行内部轮岗交流机制,打造全媒型、复合型人才;深化拓展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和“走转改”活动,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为建设新型主流媒体提供坚实保障。

  廖仕旺

  作者系瑞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瑞安市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