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让乡村振兴之火生生不息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4日 来源:温州日报

  近日,省发改委约谈21家特色小镇,对14家特色小镇进行了警告,对7家特色小镇进行了降格。这表明,特色小镇不再实行终身制,将通过“严进宽定”的方式,加大优胜劣汰机制,从而实现特色小镇的高质量发展。

  一直以来,由于存在城乡二元化结构,日益突出的城乡间社会断裂、城市发展依托失落等问题,正在影响着更高质量发展的实现。为此,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切实解决“三农”问题。而特色小镇这一集“产、城、人、文”四位一体、有机结合的重要功能平台,正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可以说,培育打造好特色小镇对未来温州的发展至关重要。

  温州七山二水一分田,气候宜人,自然生态禀赋良好。特色小镇不仅是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的重要载体,同时也是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再升级的重要突破口。就温州的实际情况来说,笔者认为,应该从三方面切入打造。一是发挥生态优势去打造。例如位于大罗山顶部的瓯海区盘垟村,曾是一个被遗忘的老村,2011年通过文化创意结合当地自然生态优势,采取整村打造的方式,改造原有的50余幢古屋,形成独具特色的盘云谷文化创意村,深受游客喜欢,极大拉动了村集体收入的提高。二是凸显文化特色,充分利用人无我有的特色去打造。例如肯恩国际风情文化小镇就是依托温州肯恩大学的国际文化,主打异域文化交流、国际教育交流和本地侨乡氛围,实现以游兴镇、以城促学。三是结合创新升级去打造。乐清柳市镇是“中国电器之都”,区域内有8000余家企业,电器产业基础和区位优势明显,他们打造的乐清智能电器小镇,短短一年间投入15.3亿元,实现新产品总产值2.3亿元,产生税收1.1亿元,正成为乐清电气行业要素集聚的新高地。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乡村振兴战略事关发展全局,特色小镇建设事关地方未来发展走向。各级干部群众要坚持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因地制宜,把真正贴近农村群众的切实需要、真正催生农村内在的发展动力作为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打赢乡村振兴攻坚战,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大的实惠。

  徐伟韬

  作者单位:龙湾区海滨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