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优化金融资源配置 服务民营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0日 来源:温州日报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开出了切实改善金融服务、有效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药方”,成为金融服务民营经济的“行动指南”。

  作为民营经济大市和改革开放前沿,我市近年持续深化实施金融改革,积极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尤其是去年下半年以来,金融部门出台了系列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举措,包括组建20亿元的温州市融资担保公司、扩大温州小微信保基金服务规模和服务范围、设立30亿元的上市公司稳健发展基金、推动民企运用央行债券融资支持工具7.2亿元、启动“百名行长进民企”大走访、开展多形式的银项银企对接签约活动等,综合施策、精准服务,引导金融要素支持“两区”建设。至2018年末,全市贷款余额首破万亿元,全年新增1386亿元,创历史新高;经营贷款回暖明显、制造业贷款自2013年以来首次实现正增长,不良贷款继续双降,互联网金融等新兴金融风险总体可控,金融生态持续优化,为下阶段的优化金融服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提出,要深化金融综合改革,依法打击金融领域违法违规行为,防范化解企业流动性风险,着力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这是我市建设“两区”过程中亟需破解的金融服务之重难点所在,需要因地制宜、细化举措、认真落实。

  突出“调”,做好结构优化文章

  2018年,虽然我市的信贷余额和增量都创历史新高,但民营企业融资“宽货币、紧信贷;多资金、少资本”等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还比较突出,融资难尚未有效缓解。具体表现在:新增社会融资规模主要为银行信贷,占79.3%,直接融资不活跃;多增对公贷款(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还是集中于政府项目,其中国有单位新增559亿元,占于对公贷款的74.3%,且中长期贷款也主要投向国有单位;制造业贷款虽扭转了多年的负增长态势,但全年仅增加30.5亿元,离企业的需求和经济发展还有差距。为此,金融要素保障要持续调整,在保增长和优结构上做实做细。要认真落实国办和省、市关于金融支持民营经济的政策措施,建立“敢贷、愿贷、能贷”的民企支持长效机制,落实民企融资公平待遇,提高民企融资可获得性;要支持战略性产业融资,发挥地方政府和发改、经信、科技、金融等部门、金融机构的联动作用,继续加大对制造业、科技创新等实体产业的融资支持;要引导直接融资,部门联动加大企业培育力度,鼓励企业通过债务融资、股权融资等直接融资工具拓宽融资渠道;要聚焦民企融资增信环节,深化市融资性担保公司、小微信保基金等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和小额贷款保证保险服务,疏通融资堵点。

  突出“准”,做好改革深化文章

  金融改革以来,随着“互联网+”发展和“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入,我市企业金融服务的覆盖面有所扩大、资金成本有所下降,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便利性有所提高,但随着阶段性任务的完成,金融改革的重点应从主要化解企业“两链”风险、改善金融生态向更聚焦服务于民营经济转变。为此,金融改革要更加精准,在降本减负和要素匹配方面持续发力。要完善民营企业续贷政策,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无还本续贷”和使用“应急转贷资金”,降低企业续贷、转贷的资金成本和时间成本。深化存贷款利率定价机制创新,逐步以金融市场利率为基准的存贷款定价机制,深化“温州指数”应用。要强化融资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对与融资授信密切相关的信用信息的归集、加工、分析和评价,改善民企信息不对称、信用不充分问题,鼓励基于信用信息的信用贷款产品创新。要推动建立统一的金融要素交易平台,推动各类要素公开流转和交易,打造综合性各类产权交易和非上市公司股份转让的平台,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率。

  突出“稳”,做好风险防控文章

  重大金融风险防控是“三大攻坚战”核心内容之一,是企业和经济健康发展的底线和前提。习近平同志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也强调要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做好稳金融等“六稳”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近年来,我市较平稳地应对和处置了企业“两链”风险、P2P网贷等互联网金融风险、以及部分上市公司因股权质押造成的暂时性流动性风险,总体风险可控。但网贷平台出险引发的输入型金融风险、上市公司补充质押的流动性风险、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以及其他新型金融风险隐患仍然存在,需要引起警惕。为此,金融风险防控要稳字当头,继续在化解存量风险和遏制风险苗头上有所作为。要发挥地方金融监管协调机制作用,加强风险监测和排查,稳妥处置在温P2P网贷总部和分支机构风险,警惕以区块链、代币发行为幌子的非法金融活动风险、地方政府和大型企业债务风险。要发挥上市公司稳健发展支持基金的作用,运用信用风险缓释工具,改善上市企业流动性,救助有股权质押平仓风险等流动性暂时困难的优质民营企业。要规范贷款保证行为,合理控制贷款保证倍数和人数,防范“担保链”风险复萌。要借助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工具,构建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平台,提示风险隐患,做到早介入、早处置,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柯园园

  作者单位:温州市金融投资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