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实事求是优环境 问题导向解难题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6日 来源:温州日报

  民营经济是温州的一张金名片,过去40年温州民营经济的发展成就,很大程度归功于温州人的思想解放。当前,世界经济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民营企业发展面临不少“成长的烦恼”。因此,在“两区”建设全面推进时深入开展主题大讨论,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很有必要。

  非公有制经济要健康发展,前提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要健康成长,以及优良的营商环境。打造国内一流的创业创新营商环境是我市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的目标之一,那么,温州营商环境如何优化?我认为,首先要坚持实事求,这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和践行的思想路线。企业家要实事求是,党委政府更要实事求是。任何政策的制定、举措的实施,如果脱离实际、不实事求是,就是空中楼阁。以温州人才工作为例,我们不能只把关注点放在高精尖人才上,而是要更加重视培养和引进优秀技术型人才。建议恢复技工考评制度,来培养企业所需的紧缺技术人才。同时,把当前主要投向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人才奖励政策向技术人才倾斜,为企业更健康的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其次,要坚持问题导向。企业家是否敢讲问题,是衡量营商环境好坏的标准之一。不敢讲,就说明企业家还没有把党委政府当成“自家人”,说明营商环境不好。要形成让企业家畅所欲言的环境,用海纳百川的胸怀去面对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并千方百计地帮助他们解决。政府部门在关注企业的共性问题外,还要关注个性问题。要敢于先行先试,打破思想禁锢,把解决某个企业个性问题的做法和经验作为案例,参照解决其他企业相似的问题。

  第三,要坚持民本思想。要相信“高手在民间”,让企业家参与到涉企政策的制定中来,甚至可以直接让企业来制定相关政策,来增强他们的政策获得感。像瓯海的眼镜行业政策就是行业协会制定的,受到了眼镜行业企业的真心欢迎。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 朱荣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