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产业  ->  文产动态  -> 正文文产动态

杨学棒:“我对温州文博会 这个平台心怀感激”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0日 来源:温州日报

  本周四,2019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将在国际会展中心开幕。这场文产盛会的到来,让杨学棒的内心涌动一股热流:“时间过得真快,又是一年文博会。一想到它,我的心里满满都是感激!”

  杨学棒是何许人?为什么提到文博会如此有感触?

  杨学棒,1970年出生,苍南人,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原浙江美术学院),热爱瓷板画。经数十载辛勤耕耘,收获不少荣誉:文化部优秀文化人才库专家、中国·古汉窑继承人、国家一级美术师、国家高级工艺美术师、浙江省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副会长、苍南县文联副主席。作品曾获文化部“群星奖”、全国总工会“五一文化奖”、国际文博会工艺美术大奖等,多幅作品入选法国邮票主票版面并在法国发行,其作品深受海内外知名人士喜爱和广泛好评。

  2017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杨学棒带着他的100多件瓷器亮相苍南馆。这是他的首秀,也是他的作品一鸣惊人的时刻。他的作品一举夺得“2017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十大文化创意金奖”等14个不同奖项。更有一位杭州买家以120万元的高价买下他创作的瓷板画五条屏《唐诗画意图》,用于个人私藏。

  2018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杨学棒在温州博物馆举办个展,展厅面积也从2017年的168平方米扩展到1200多平方米,这让他更多的长卷和组画作品能够有机会展现。其中,最能体现其风格的是瓷板画长卷《万里江山瑞雪图》,作品长达8米多,大获好评,受到故宫博物院专家的关注。几个月后,杨学棒携百余件代表作赴故宫博物院开展,成为在故宫博物院办展年纪最轻的创作者,也是中国瓷板画开展第一人。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王亚民在此次展览序言中提到:“我向广大观众、读者介绍一位基本具备‘悦己、悦人、悦时代’三个维度的艺术家。他叫杨学棒,是一位能够以制瓷和传统绘画的双重语言诠释其艺术生命的人。故宫博物院是全世界最大的收藏中国艺术品的博物馆,以她的藏品来诠释三个维度,恐怕再恰当不过了。可以说,故宫博物院保藏的数以百万计的中国各个时代艺术品都实现了三个维度的超越,所以它们历尽曲折,最终都成了国家宝藏。”

  如今,这个王亚民眼里的“三个维度”的艺术家回望过往,对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这个平台心怀感激。“文博会不是一个普通的平台。它汇聚了各方面的资源交流,是创造合作的平台,又是提高自身影响力的一个大平台。”杨学棒说,借助这个平台,他从温州走到了故宫博物院,精心创作的作品吸引诸多海内外朋友青睐,对自身的影响力不容小觑。“对我来说,能把多年来艰辛付出对陶瓷美术作品的创新与实践成果与大家共享,不断释放美的能量,是我追求的一种快乐。”

  杨学棒表示,近期他正筹备赴国内几大城市办巡展,同时也做好准备去国外著名博物馆办展。

  华晓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