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产业  ->  文产动态  -> 正文文产动态

【2019文博会】未来一天24小时的生活将这样“创意”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1日 来源:温州晚报

温州商学院柯思昱师生昨晚在瓯海馆摆放设计作品。

  每天清晨,原木钟的钟声将你从睡梦中唤醒,对着智能化妆镜梳洗,穿着海归设计师为你定制的时尚鞋服,帮孩子穿上智能定位儿童鞋垫,带着智能无人跟拍机器人出门……想要体验“创意”与“科技”给未来生活带来的改变吗?今天,2019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开幕,位于主会场的瓯海馆“科教瓯海·未来家”将向你展示创意与未来生活的24小时。

  昨晚,记者来到国际会展中心探营,瓯海馆工作人员正在忙碌地布展。这个近200平方米的展馆,本身就是一件文创作品。俯视,以钟表圆形表面为基本造型;正视,为“家”字的甲骨文造型,吸收时针、分针、刻度等造型元素,色彩以蓝、白为主,突出时尚创意和科技感。展区正面为曲面大型LED显示屏,其余3面均保留出入口,中部为圆形台和发光钟表造型。

  瓯海区委宣传部人士介绍,“科教瓯海·未来家”以“创意与生活的24小时”为主题,展品关联从早晨醒来到晚上入睡这24小时的各种生活行为,以时间轴将之分成“觉、衣、游、归、食、赏、眠”等区块。

  记者注意到,将要展出的展品都是瓯海企业最新产品或正处于孵化阶段的产品,兼具时尚、前卫、文化内涵和科技魅力。比如,瓯海的眼镜、智能锁,集时尚创意和智能制造于一体;微缩的《红楼梦》将全书“浓缩”在一页纸上,带来智能化阅读方式;瓯绣、活字印刷等传统工艺加上现代化的创意与制造工艺带来的文创衍生品;以及将茶叶放入瓯柑制作的瓯柑茶等特色农产品等。

  “科教瓯海·未来家”初露芳容就引起了一些也在现场布展的专业人士浓厚兴趣,几位上海、杭州的专家总结说:该馆有四大特点:一是科教引领,充分展现温州大学城、国家大学科技园、浙大温州研究院及浙大系创业创新者等科教资源对产业转型升级的引领性作用。二是跨界融合,即文创和科创的融合,瓯海文化产业依托高科技产业的技术手段,使表现形式和传播手段发生改变,服务水平得到提升。三是守正创新,如四目、瓯王府等公司坚持文化自信,在尊重传统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将传统文化以崭新形式走向大众生活。四是智造升级,从VOC智能锁、高级定制服装等充满科技元素的智能产品中,可以领略到“智造”在升级。

  文博会期间,瓯海馆还将推出时装秀、童装秀和爵士鼓表演等。

  瓯海区委宣传部负责人说,瓯海将继续以“一座城”的理念推进学城联动,以“一盘棋”的理念推动校地联建,以“一条龙”的理念实现产学研联合,加快把瓯海打造成温州创意设计的主平台、定制经济的发动机、智能制造的示范点和文创科创的主孵化器,激发澎湃创意动力,实现高质量发展,让群众“时时刻刻都有获得感”。

  金智宽/文

  余日迁/摄